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要闻
我省十大水利工程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 2020-01-06    来源: 邓州市水利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我省十大水利工程进展顺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兴水治水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确立了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的治水新思路。从河南的情况看,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面临着新老水问题同时并存、相互交织的严峻形势,水灾害多发仍是严重威胁,水资源不足成为突出短板,水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水生态退化问题日益凸显。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省委、省政府着眼于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于破解我省面临的水问题,顺应人民群众对确保水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期盼,出台了《关于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的意见》,谋划实施了引江济淮(河南段)、小浪底北岸灌区、赵口引黄灌区二期、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小浪底南岸灌区、卫河共产主义渠治理、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洪汝河治理、黄河下游贯孟堤扩建等“十大水利工程”。

  实施“十大水利工程”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省委、省政府惠民生、稳经济、促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从源头上解决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问题的根本举措,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拉动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的有力抓手,是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和生态工程,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对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美丽河南、确保水安全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十大水利工程”总投资357亿元,工程竣工后,将发挥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一是增加供水能力。共新增年供水能力17.81亿立方米(其中城市生产、生活用水9.31亿立方米,农业用水8.5亿立方米),新增灌溉面积338.7万亩,新增补源灌溉面积402万亩。能为严重缺水的商丘市、周口市和永城市、鹿邑县开辟长江水这一战略水源,年调长江水6.34亿立方米;发挥小浪底水库、西霞院水利枢纽水资源供给作用,常年稳定引用黄河清水,年新增引黄能力9.2亿立方米;加大淮河干流水资源利用,年从淮河干流引水1.65亿立方米。二是构建水网。黄河北岸相关工程与卫河(大运河)连通,黄河南岸工程与沙颍河水系连通,引江济淮工程与南部的沙颍河、北部的引黄工程水系连通,从而基本形成黄河两岸清水走廊,构建覆盖12个省辖市和5个省直管县(市)的豫北、豫中、豫东骨干水网。三是修复生态。向卫河、蟒河、惠济河等流域生态建设试点河流进行生态补水,具备年补水17.66亿立方米的能力,将有效改善4480平方公里区域水生态。同时,通过引水补源和水源置换,促进豫北、豫中、豫东地区4.4万平方公里的地下水超采治理,每年可减少地下水开采量7.29亿立方米。四是提高防洪减灾能力。可加大驻马店市、新蔡县等“洪水招待所”的洪水出省下泄流量260立方米每秒。可提高卫河共产主义渠洪水下泄能力,保障流域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扩建改造贯孟堤,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封丘倒灌区内43.14万人的防洪安全问题。

  省委、省政府对“十大水利工程”高度重视,2018年12月12日,召开了“十大水利工程”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了工程建设工作,2019年4月15日成立了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和每个项目建设推进小组,实施了月调度、月通报等制度。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调研指导工作并召开协调会、座谈会,尤其是2019年10月15日王国生书记专题调研指导引江济淮(河南段)工程建设工作,对实施“四水同治”和“十大水利工程”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问题,确保了“十大水利工程”顺利实施。截至目前,“十大水利工程”中引江济淮(河南段)工程、小浪底北岸灌区、赵口引黄灌区二期、小浪底南岸灌区、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卫河共产主义渠治理、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等7项工程已相继开工,共下达中央和省级投资17.21亿元,2019年度累计完成投资37.75亿元,是计划完成投资27.48亿元的137.4%。其中,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完成投资11.45亿元,是年度计划的286.2%;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完成投资3亿元,是年度计划的300%;卫河共产主义渠治理工程完成投资4.74亿元,是年度计划的59.5%;引江济淮(河南段)工程完成投资9.3亿元,是年度计划的99.8%;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完成投资6.8亿元,是年度计划的340%;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45亿元,是年度计划的122.5%。

  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洪汝河治理工程正在加快推进,计划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

  下一步,省政府将加大工作力度,加快黄河下游贯孟堤扩建工程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已开工的7项和即将开工的2项工程,将加快建设进度和前期工作,同步推进配套工程建设,严控工程质量,狠抓生产安全,严防扬尘污染,确保将“十大水利工程”建成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安全工程和绿色工程,将省委、省政府“四水同治”这一惠民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早日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厅办公室)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7 15:4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