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要闻
打造幸福河湖,建设水美邓州
发布时间: 2020-03-18    来源: 邓州市水利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打造幸福河湖,建设水美邓州

2020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0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Water and climate change”(水与气候变化)。我国纪念2020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邓州市水利局工作重点随之转变为一手抓防疫不放松,一手抓开复工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在“世界水日”到来之际,邓州市水利局相应水利部号召,最大限度减少大型现场活动和人员流动聚集,充分利用网络和新媒体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节水护水亲水爱水的良好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首次提出“幸福河”的治水目标,这为治水工作指引了新的方向,“要让‘幸福河湖’建设助推‘两山’转化。近年来水利局围绕打造幸福河湖,建设水美邓州做了大量工作。

一、工程补短板,加强重点工程建设

近年来水利局以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大力加强水生态工程建设,多渠道筹集整合资18.59亿元,建设了南水北调生态廊道、刁河干渠生态廊道、湍河湿地公园、谭庙水库、明珠湖水库等一批生态景观工程,新建了湍河、严陵河、扒淤河、赵河、刁河等一批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推进了白牛、文渠、陶营、龙堰、九龙、穰东等一批水系连通工程,启动了“千村万塘”整治工程等。在城区建设了3座自来水厂,日供水能力达到10.5万m³;新建2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6万m³……一大批水生态工程的建成,有效增加了城市水域面积、绿化面积,改善了人居环境,为广大居民提供了良好的休憩环境。

二、行业强监管,建设健康幸福河湖

2019年,我市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全面建设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治水管水工作体系。一是市级33名河长共计巡河130余次,乡级56名河长巡河700余次,村级河长巡河25000余次。排查各类问题2000预项,全部建立台账,累计下发整改通知、督办函200余份,有效督促了各级河长落实责任。二是完成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湍河等4条河流管理保护范围划定成果公告。及时更新、调整全市河长公示牌1439块。三是完成了“智慧河长”视频监控与分析预警系统安装,基本实现主要河道全天候数字网络管控。河长制信息平台建设和巡河软件投入使用,实现了各级河长和基层三员管理的数字化。四是开展河湖“四乱”清零行动,下发交办单35份、提醒函9份、督办函1份,对历次上级交办、南水北调干渠沿线“雷霆”行动排查台账等相关问题进行“回头看”,逐一核实,不留死角,坚决做到整改一处完好一处。五是加强水政执法力度,采取与公安联动执法的模式高压打击涉水违法行为,全年立案16起,移交司法机关1人,有效震慑了涉水违法犯罪行为,为建设健康河湖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四水同治,打造幸福河湖

2018年河南省政府提出了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实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的治水思路,邓州市迅速响应,系统推进、全面发力,坚持工程措施、非工程措施相结合,既补短板,更谋发展。完成了四水同治规划体系,加快编制1+10规划编制,形成区域调水、配水、供水的水资源开发利用格局。积极谋划推进四水同治项目,计划实施项目16个,规划总投资24.78亿元,通过项目的实施,达到增加水资源蓄供能力,改善水环境,控制水灾害的目的。加快水利重点工程建设进度,一手抓质量,一手抓进度,确保申报项目及早落地、开花,今早发挥效益。

通过水利线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在邓州市城区初步形成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景观。“邓州是我家,美丽靠大家”,打造绿水青山,建设健康幸福河湖任重道远,还需要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广大市民群众群策群力,广泛参与。让我们为建设水美邓州而共同努力吧!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19 11:3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