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认识我国的水系
发布时间: 2017-09-20    来源: 邓州市水利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据统计,我国河流总长度约为42km,流域面积超过100km2的河流达5万多条,流域面积超过1000km2的河流有1500多条。这些河流由水利部的派出机构,即七大流域机构进行管理,其名称及机关所在地分别为:长江水利委员会——机关所在地为湖北省武汉市;

黄河水利委员会——机关所在地为河南省郑州市;

海河水利委员会——机关所在地为天津市;

淮河水利委员会——机关所在地为安徽省蚌埠市;

珠江水利委员会——机关所在地为广东省广州市;

松辽水利委员会——机关所在地为吉林省长春市;

太湖流域管理局——机关所在地为上海市。
  我国的第一大河——长江,全长6397km,发源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主峰——各拉丹冬雪山西南侧,干流流经青、藏、滇、川、渝、鄂、湘、赣、皖、苏、沪等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注入东海;

 

 黄河全长5464km,为我国第二大河,发源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北麓的约古宗列盆地,流经青、川、甘、宁、内蒙古、晋、陕、豫、鲁等9省、自治区,在山东省注入渤海。

 

 

我国淡水湖泊主要分布在长江和淮河中下游,如鄱阳湖、洞庭湖、太湖、洪泽湖等。鄱阳湖位于江西省北部、长江的南岸,湖水主要依赖地表径流和湖面降水补给,是我国第一大淡水湖。咸水湖泊有青海湖、呼伦湖、纳木错等湖泊。湖泊具有蓄洪、供水、养殖、航运、旅游、维护生态多样性等多种功能,在整个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

 

 

我国国际河流主要分布在东北、西北和西南三大片区,如流经中俄边境的黑龙江、乌苏里江;流经中朝边境的图们江和鸭绿江;流经中缅边境的澜沧江、怒江;流经中哈边境的伊犁河;流经中吉边境的阿克苏河等。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2/04 15:3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