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为什么中国的河流有的叫“江”有的叫“河”
发布时间: 2017-09-20    来源: 邓州市水利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中国的河流,本来都是称“水”的。古代有四渎,即四条主要河流,在中国人心目地位很突出,即河水、淮水、济水和江水。

  大约在唐以前,河,专指黄河;江,专指长江。由黄河在北方的重要地位,黄河的支流或黄河迁移后的河道一般也称河。
  后来济水被黄河淹淤,基本上不存在了,但留下一些地名,比如济源,济南之类。

 

    受南北这两条大水道的影响,南、北的水道就叫XX河、XX江了。
  元以后,随着中国疆域的扩展,中国人视野更加开阔,新开发的地区就没有江河名称的限制了,比如西南地区的水道很多称河的,比如红水河,大渡河之类;而东北很多称江的,比如黑龙江、松花江。

 

    至于“江”的名称来源,据说是早期中国南方民族集团的叫法。大致是这样的:黄河流域是文明的中心嘛,北方民族势力南移,走到长江边,看到一条大水道,可以跟黄河媲美,很惊讶。便问:what's this?(大意如此,因为语言肯定不通)当地人问答:gang(音)。于就叫“江”了。
  现在南方部分方言还把水道称“gang”的,比如吴方言。上海很多地方也叫XX港。大约就是gang的意思。

 

  另外,中国大陆的河流名称有这个特点,而习惯上,把我国岛屿上的河流,都叫河或溪,例如:万泉河浊水溪大甲溪等。

  而对于外国的河流,一般情况下都叫河,例如尼罗河、亚马逊河、密西西比河、刚果河、勒拿河、鄂毕河、叶尼塞河、圣劳仑斯河、拉普拉塔河、印度河、恒河、幼发拉底河、底格里斯河、多瑙河、伏尔加河、莱茵河、塞纳河、顿河等等。

 

  外国的河流,叫江的极少,即使有,也与我国有关,例如黑龙江、图们江、乌苏里江、怒江等等。只有朝鲜半岛的河流叫江,如汉江、大同江、洛东江,其原因是在很长时间内,朝鲜是中国的藩国,向中国纳贡,与中国关系密切。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2/04 15:3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