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新时代要做一个“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人
发布时间: 2018-01-25    来源: 邓州市水利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毛泽东同志说过:“人是要有点精神的。”因为,精神是物质的最高产物,精神可以转化为物质力量。1998年,在总结“98洪水”经验教训时,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送给即将上任水利部部长的汪恕诚六个字:“献身、负责、求实”。1999年初,水利部党组经过慎重研究,决定将“献身、负责、求实”作为引领全行业职工牢记使命、担当责任、推动工作的行业精神。

    水是生命之源,而兴水利除水害的水利行业是一个科技含量较高和比较艰苦的行业。作为一个水利工作者,不管你是一个单位的领导者还是技术人员,人人都应该有“献身、负责、求实”的精神。如果没有这种精神,是不可能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的。

    所谓“献身”,就是全身心的投入,就是把你全部的精力献给你所从事的水利事业。中国古时候有个大禹,他后来成为夏朝的开创者。那时候,洪水泛滥,华夏几为泽国。大禹为了降伏洪水,解人民于倒悬,曾经三过家门而不入,一生一世治水不息。这就是献身精神。

    从古到今,我国的大型水利工程,如都江堰、郑国渠、红旗渠、引滦入津、引黄济青工程,都是在条件极其艰苦的情况下施工的,都是广大人民群众和水利工作者献身奋斗的结果。在引黄济青工程建设时期,寿光县指挥部副指挥殷桂友同志生病住院,但他人在医院,心系工地,一拔掉吊针针管就立刻赶往工地指挥施工;为了输水河开挖、衬砌工程早日完工,广大民工和技术人员大干一天,晚上就住在潮湿的地窖里,并且一住就是几个月;在大雨冲毁输水河衬砌后,施工人员坚定“工期不变、施工质量不变”的决心,硬是按时按质完成了施工任务。支撑他们这样做的,除了献身精神,还有什么?科学的献身精神,是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

    所谓“负责”,就是有责任心,就是敢于负责,勇于负责。水利工程技术含量较高,水利工作者没有责任心不行。我们修建一座水库,它的质量好坏,可能关系到下游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我们治理一条河道,它可能关系到河道两岸的土地和人民财产的安全与否。作为水利工程的规划、设计、建设者,没有责任心行吗?

    其实,不论从事哪个行业,都要有责任心,都要敢于负责,水利行业尤甚。

    引黄济青工程建设期间,潍坊有一个市长就曾经说过:工程质量问题,要一级对一级负责,乡里对县里负责,县里对市里负责,市里对省里负责,哪一级出了问题哪一级就要承担责任。

 

    负责任,就意味着不能玩忽职守,玩忽职守就要出大问题。看看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中出现的大小质量事故,哪一个不是工作人员玩忽职守、不负责任的结果?“责任重于泰山”这话一点不假,水利工作者应当切记。

    所谓“求实”,就是实事求是,就是实实在在的干事。水利行业是兴利除害、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行业,从事水利工作,必须做到实事求是,绝不能搞胡吹海侃、虚头假脑、假冒伪劣那一套。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实在在的干工作。搞一个水利工程,如果你没有实事求是的态度,不掌握第一手资料,不熟悉实际情况,不从实际出发,不去搞实地测量,怎么能搞出切实可行的规划设计来?怎么能搞出高质量的优质工程来?在治理洪水的过程中,你不去搞深入的调查研究,摸不清水的来路,搞不清堵、疏的道理,而是靠拍脑袋,靠瞎指挥,能让洪水顺从人的意志吗?在“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那样的混乱年代,许多事情都不从实际出发,而是凭空想象,靠行政命令瞎指挥,甚至边设计边施工,使许多水利工程半途而废,或者建起来后根本不能发挥作用,造成了人力、财力很大的浪费,甚至破坏了生态环境,给子孙后代造成麻烦。教训深刻,必须引以为戒。

    求实是一种科学的态度,科学发展非常需要人们的求实精神;水利行业需要不断创新,而只有做到求实才能创新,没有求实也就没有创新。

 

“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是一个整体,不可分割,相辅相成。试想,如果你只有献身精神而没有责任心和求实的工作作风,那你只能是蛮干,而蛮干就不会有好的结果;如果你只知道求实的重要,而没有献身精神,没有责任心,就不可能贯彻到底,也不能全心全意的工作。你有责任心,但不能为事业献身,不能求实创新,你同样不能很好的完成工作任务。

    多年来,水利发展实践铸就了“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它既始终保持着反映水利行业特征的相对稳定的文化取向,又要求逐步提升能切合时代脉搏的新的价值内涵。实践证明:“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水利行业的生动体现,是引领和推动水利事业发展的基本思想准则和强大动力。“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的提出,本身就是一种创新。愿我们的“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永远发扬光大。让我们大家一起弘扬水利行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人。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2/04 15:3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