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风光
认识山洪灾害
发布时间: 2017-06-27    来源: 邓州市水利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一、认识山洪

    要想防御山洪,必先认识山洪。

    什么是山洪呢?山洪是指由于暴雨、融雪等原因,在山区沿河流及溪沟形成的暴涨暴落的洪水及伴随发生的滑坡、泥石流的总称。山洪的表现类型主要有三种:溪河洪水、滑坡、泥石流。

    山洪灾害的成因有哪些?短历时强降雨、陡峭的峡谷地型是导致山洪灾害的主要因素;不合理的人类活动加剧了山洪灾害的发生。

        山洪灾害的特点有哪些?季节性强,频率高,山洪灾害主要集中在汛期,河南省有80%以上的山洪都发生在6~8月份; 区域性明显,易发性强,位于暴雨中心区的山丘区,更易遭受山洪威胁,我省豫西、豫南山丘区属于山洪易发区;来势迅猛,成灾快,山丘区因山高坡陡,降雨迅速转化为径流,且汇流快、流速大,降雨后几小时即成灾;破坏性强,危害严重,山洪灾害经常造成河流改道、公路中断、耕地冲淹、房倒人亡的悲剧。

    二、山洪发生前的预防

    山洪易发区的群众在日常活动中应掌握哪些防御知识呢?平时应尽可能多了解一些山洪灾害防御常识,掌握自救逃生的本领;熟悉周围环境,注意本地的危险区、转移路线、安置点等标识,预先选定好紧急情况下躲灾避灾的安全路线和地点;暴雨来临时,应多留心注意山洪可能发生的前兆,做好随时安全转移的思想准备;一旦山洪来袭,应及时向家人和邻里报警,迅速转移至安全处,不要贪恋财物,耽误了最佳避险时间。

    建房选址时应注意哪些?在河谷两边位置较低处,容易遭受山洪,不宜建房;削坡建房不加防护或将房屋建在陡坎或陡坡脚下的居民,最易受到山洪的威胁;两河交叉口地带建房,易受山洪威胁;因山洪暴发时往往夹带许多砂石及柴草树木等,在通过桥梁拱函时容易受阻,导致洪水壅涨,因此桥梁两岸不宜建房;围河建房,侵占河道,人为缩小行洪断面,容易遭受山洪威胁。

    如何观察天气征兆预防山洪?降雨是诱发山洪的主要原因,汛期应多收听收看当地的天气预报,关注当地防汛部分发出的预警短信等。要了解一些民间流行的观察天气的谚语,如“有雨山戴帽,无雨云拦腰”“早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清早宝塔云,下午雨倾盆”“青蛙叫、大雨到”等,通过观察风、云、动物变化等现象,获取天气变化的信息。

    出行途中如何预防山洪?暴雨天气出行时,要注意观察临河路水位变化,一旦出现异常,迅速向高处逃生;不要沿临河一侧走,防止洪水掏空路面,坠入水中;不要看热闹、图新鲜,在河边、桥上看水;河谷地带遭遇洪水,应向山坡两侧高处跑,不要顺河流方向跑;要警惕滑坡、崩塌,不要在石岩、陡坡下避雨。

    三、山洪发生时的措施

        山洪来临时,采取争取的自救互救措施,是减少人员伤亡的关键。

    当山洪来临时如何预警?山洪灾害来势猛、成灾快,能否在第一时间快速、准确的预警,是防御山洪灾害的关键。日常应做好宣传培训工作,使群众熟悉掌握报警信号和转移路线;一旦山洪暴发,防汛责任人和第一发现人,要立即采取预警广播、手摇报警器、鸣锣、口哨等预先设定的群众了解的信号,迅速预警,并向上级组织和防汛部门汇报,以便政府和防汛部门立即向下游更大范围发布警报;村民在收听到预警后,应通知家人和左邻右舍快速转移;当发现公路、桥梁等地有危险异常迹象,应拉出简易的警戒线,提醒群众注意。

    山洪来临时如何转移 ?居住在危险区的村民在汛期应做好安全转移准备,整理好必需物品(如手电筒、水壶、雨具)等;平时应熟悉了解预警信号及撤退路线,在接到预警信号后,迅速沿转移路线安全有序转移;转移应按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幼病残孕、后一般人员的原则组织转移,防汛责任人并有权对不服从转移命令的人员采取强制措施;责任人应确定所有人员转移后最后撤离。

山洪来临,来不及转移,被洪水围困时怎样自救?山洪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应就近向高地、楼顶、大树、高墙等地暂避;被山洪围困后,有通信条件的,可利用通信工具向防汛部门或拨打110报告受困情况,寻求救援;无通信条件时,可制造烟火、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或集体同声呼救,不断向外界发出紧急求助信号,求得尽早解救;如山洪继续上涨,暂避的地方难以自保,要迅速利用门板、木床、大块泡沫等能漂浮的材料逃生;注意:尽可能不要游泳逃生。

    怎样救助被洪水围困的人群?任何人在接到被围困的人发出的求助信号时,都应以最快的方式和速度向政府、防汛部门传递求救信息,并就地寻找粗绳等材料和方法快速投入解救行动;行动中还要不断做好受困人群的情绪稳定工作,防止发生新的意外,确保被困人员安全脱险。

    四、山洪发生后的保障

    山洪灾害发生后,及时的抢险救灾和自防自救是减轻灾害损失的有效保障。

    如何最大限度减少山洪造成的人员伤亡?首先要及时转移受山洪威胁的群众,组织人力物力解救被困人员;抢险程序上必须保证“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弱病残孕、后一般人员”的原则;在受伤人员在其脱险后就地实施紧急救护,伤情严重的应及时转送当地医疗机构。

    山洪灾害受伤者如何紧急处理?一旦营救出受伤者,首先应对伤员的出血伤口应迅速止血,并用干净的毛巾、布条等将伤口包扎好;对骨折的伤员,应进行临时的固定,如没有夹板,可用木棍、树枝代替;被山洪曾在泥浆或倒塌建筑物中的伤员救出后,应立即清除口、鼻、咽喉内的泥土及痰、血等,排除体内的污水;对昏迷的伤员,应将其平卧,头后仰,将舌头牵出,保持呼吸道的畅通。

    如何做好灾后防疫?大灾之后有大疫,要积极开展灾后疫情防治工作,加强医疗卫生;要做好房屋、水井、垃圾堆、厕所、池塘及居住地周边环境的灭菌消毒;加强对食堂、水源、厕所的清洁卫生,特别重视食品和饮用水的安全;要加强对灾区的疫情监测与预防,做好灾民的预防注射,提高灾民的免疫能力;积极做好患者的治疗护理,严重者及时转送附近医疗机构。

    如何进行饮用水消毒?灾后疫情的发生往往由于饮用水污染造成,要做到灾后无大疫,饮用水消毒是关键。当必须取用受灾地区井水、自来水时候,需要加入漂白粉、明矾等氯化物进行消毒。此外,煮沸消毒是一种最简便而有效的消毒方法,可以消灭大部分细菌和病毒,切勿因口渴而喝生水。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2/04 15:3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