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1-27 来源: 邓州头条

 

 

邓州“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解读

邓州市融媒体中心 邓州头条 2022-01-11 20:07

 

 

图片
图片
1月10日,邓州召开“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全面启动以“创新观念、提升能力、提升效率、优化作风、 优化环境”(简称“一创两提两优”)为主题的“观念能力 作风建设年”活动。会议解读了《关于在全市开展“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并对“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大讨论活动、“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作风建设集中整顿及“查堵点、破难点、建机制、快落实”活动进行具体安排落实。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南阳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南阳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和加强作风建设的重大要求,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聚焦党员干部观念大更新、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形成“政治坚定、纪律严明、行动迅速、善作善成、争先创优、廉政 为民”的浓厚氛围和工作导向,加快邓州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奋力夺取中等城市、丹江口库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决定性胜利,以优异成绩和崭新气象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原则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市委常委班子带头,躬身入局,扑下身子,从各级党组织(党组)抓起,从各乡镇(街、区)各部门主要领导做起,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引领带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攻坚克难、开拓奋进。
二是坚持分类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观念能力作风建设为重点,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特点,统筹安排,扎实推进,防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切着问题走,聚焦干部观念能力作风的短板,坚持动真碰硬、破立并举、系统施治、真抓实做,使“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为推动全市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作风大改进,能力大增强,效率大提升,发展大跨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有力抓手。
四是坚持从严从实。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旗帜鲜明地为敢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五是坚持结果导向。拉高标杆、对标一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用发展成效来检验,拿结果说话、用实绩交账,以一流的观念能力作风营造一流发展环境、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三、目标任务

   (一)实现“六个破除”。
一是破除盆地意识。打破“小富即安、小进即满、感觉良好”的盆地意识,跳出“温水煮青蛙”的安逸陷阱。
二是破除畏首畏尾意识。敢为人先,敢闯敢试,敢拼敢抢,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不做第一、便做唯一。
三是破除“等靠要”思想。树立强烈的“主人翁”意识,积极主动研究工作、谋划举措、推动落实,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作为。
四是破除自满心态。树立“不前进就是后退”的理念,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逢一必争、逢冠必夺,工作有排名的争第一,工作无排名的创经验。
五是破除避责思维。对企业和群众申办事项,要认真负责,敢于担当,快办快结。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不干找借口。
六是破除“官本位”观念。时刻牢记干部就是干事,党员就是奉献,坚持眼睛向下,俯下身子、深入一线,积极主动、热情用心地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当好“金牌店小二”和“人民勤务员”。
(二)实现“七个明显增强”。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大兴学习之风,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深入调查研究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工作方法,吃透情况、把准方向,加强前瞻性布局、全局性谋划,做到脑子里有思路、眼睛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
三是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大兴亲民爱民之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解决好群众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敢想敢干,招引推动项目落地发展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大兴招商引资之风,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积极主动招商引资、想尽办法招商引资,增强拼、抢、争的劲头,主动对接服务,算好“长远账”“总体账”,全力服务保障项目落地见效。
五是推进改革创新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大兴改革创新之风,主动求新求变,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高质量发展中的难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比学赶超”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
六是高效闭环抓落实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大兴务实重行之风,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和“大抓落实快抓落实狠抓落实 22 条措施”,雷厉风行、马上就办,说了算、定了干,快决策、快执行、快突破、快见效,确保工作有着落、可追溯、闭环落实。
七是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作风明显增强。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强化底线思维,加强本质安全,善于源头防控、过程把控、应急管控,增强党员干部应急处突的知识见识胆识,做到敏锐、洞察、果敢。

   四、主要措施 

   坚持“学与干”并重、“查与改”贯通、“建与治”结合、“破与立”并举,通过对标对表找差距、学习研讨转观念、立足本职提能力、聚焦问题转作风、树正导向激活力,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开阔视野眼界,凝聚思想共识,做到操真心、负全责、尽全力、干满点、善落实、争一流,担负起加快建设中等城市、丹江口库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南阳副中心城市的时代重任。 

  (一)对标对表找差距。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自己摆进去、职责摆进去、工作摆进去,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南阳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和加强作风建设的重大要求,对照实现全省一流、南阳“排头兵”目标,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行业标杆,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南阳市委决策部署是否坚决、及时、到位,围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是否坚定、主动、彻底,围绕推动市委市政府重要部署和中心工作落实落地是否有力、有为、有效,围绕在本 职工作岗位上是否尽职、尽责、尽心,查找观念能力作风方 面的突出问题。
主要采取两种形式:
一是自查自找。领导班 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对照方案要求,对照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在“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上指出的当前南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八个方面突出问题”,综合运用自己找、 领导点、互相帮、集体议和领导干部“走流程”等方式,实 事求是地查准查全查透。
二是开门纳谏。通过分层开设专门 反映问题的电话、信箱、电子邮箱,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 号开辟反映专区,用好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召开座谈会, 发放调查测评问卷等,广泛收集各方面的问题意见。对查找 出的问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分别进行认真梳理,列出问 题清单,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二)学习研讨转观念。聚焦制约邓州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的思想观念问题,加快建设中等城市、丹江口库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南阳副中心城市“我们怎么办”“我们怎么干”主题,围绕“开放意识不强、效能意识不够、拼争意识不强、创新意识不足、危机意识缺乏、责任意识不强、服务意识淡薄”七个方面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切实把思想观念上的问题表现找准、形式说清、原因分析透彻,明确方向抓整改提升。
重点把握四个关键:
一是营造氛围。组织《今日邓州》推出“加快建设中等城市、丹江口库区现代 化区域中心城市、南阳副中心城市我们怎么干”大型系列评 论文章,在全市广泛开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活 动。市融媒体中心开设“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看行动”专栏,聚焦各级各部门学习讨论、查摆问题、落实整改等情况开展宣传报道;设置“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看变化”专题,充分展示全市各行业经过思想洗礼后的积极变化;进行“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看效果”专访,利用现场访谈、直播访谈等多种形式,采访市直主要部门、乡镇(街、区)领导,采访具体的实干事例,生动反映各行各业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成果转化成谋发展的实际行动。
二是组织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能力作风建设系列论述,认真学习省委书记楼阳生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上讲话,认真学习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在“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 会上讲话。聚焦中央和省委、南阳市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 坚持经常学、反复学、系统学、带着问题学,读原著、学原 文、悟原理;聚焦外地先进经验,认真学习南阳市党政考察 团苏浙皖考察学习成果、先进地区发展思路理念和创新做 法,把短处和不足找准,创新开展工作,推动高质量高效率 跨越发展;聚焦中央和省、南阳市及我市惠企政策,积极学 习研究惠企政策和有利于邓州高质量发展的举措,把各项政 策举措学好学透、灵活用好,把政策、举措转化为实实在在 的项目资金,转化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全力以赴 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金牌店小二”。要充分发挥理论学习 中心组作用,组织中心组成员每季度开展不少于一次的集中 学习交流;各基层党支部要灵活运用学习方式,组织党员干 部开展学习交流,适时展示学习心得和成果。各级领导干部 除参加中心组集体学习外,要主动到个人所在党支部参加支 部学习活动,带动全员学习、全员参与。
三是查摆问题。开 展自查。结合工作开展情况,在全市的位次排名,与先进地 区、先进典型的差距,本系统本行业有哪些支持邓州发展的 政策未落实到位、支撑到位,查找思想障碍、观念束缚。开 展互查。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聚焦加快建设中等城市、丹 江口库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南阳副中心城市“我们怎么 办”“我们怎么干”,组织领导干部谈认识、找问题、查根 源、提建议。领导干部与分管科室负责同志、与本人所在党 支部党员互相查摆问题,查摆问题既谈自身差距,又谈对方 不足。征求意见。各乡镇(街、区)、市直各单位利用网络 平台和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通过设立意见箱、问卷调查, 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在职和离退休干部职工、普通群众 和服务对象代表召开专题座谈等方式,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 建议。各级各部门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进行认真梳理,形 成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个人、科(股)长和主要经办人员个 人三类问题清单,并据此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 改措施、整改要求。
四是整改提升。各乡镇(街、区)、市 直各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要以立行立改的态度抓好查摆问 题整改,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定目标、定责任、定人员、定 时限、定标准,推出细化、实化、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 的解决对策和举措。整改过程中,坚持领导负责制,对问题 实行动态化管理,全程跟踪问效,确保所有问题清零见底。
(三)立足本职提能力。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活动,推动全市党员干部练施五项能力提升计划:
一是实施“政治能力提升计划”。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南阳市第七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集中轮训,实现全覆盖。制定换届后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具体措施,深入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依托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和干部考察,开展政治建设政治素质专项考核考察。举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提升专题读书班、研讨班,县处级以上领导带头到市委党校讲党课,深入分包联系乡镇(街、区)进行政治理论辅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多方面接受党性锻 炼和政治历练。
二是实施“专业能力提升计划”。立足发展 大势、产业走势和科技趋势,紧扣实施“一抓三突破”,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
主要采取四种形式:
“请进来”讲。依托南阳市“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培训中心、市委党校阵地,办好“邓州大讲堂”。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干部短板弱项,邀请专家教授和实战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作专题授课,促进全市党员干部学政策、学业务,高质高效抓落实。
“走出去”学。聚焦项目建设、科技创新、招商引资、现代金融、城市更新提质、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定期组织乡科级单位党政正职和优秀年轻干部到北京市、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学习考察培训,实地感受发达地区快速发展的氛围,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提升本领。
“五个一线”练。实施干部“五个一线”锻炼行动,选派优秀干部到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和急难险重任务一线进行实践历练。
“交流轮岗”促。加大市直部门与乡镇(街、区)、企事业单位干部的交流力度,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专业结构,增强整体功能。
三是实施“改革创新能力提升计划”。
探索建立新型人才管理制度和人才激励机制。实施一流人才生态建设、大规模常态化招才引智、高端人才培养引进、重点创新平台服务保障“四个专项行动”。
选派干部定向挂职。以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开发区建设、投融资平台等领域的年轻干部为重点,选派到发达地区跟班学习锻炼。市域干部双向挂职。开展行政职能部门中层干部和企业中层干部双向挂职,金融机构干部和党政机关干部双向挂职,推动干部转变观念、提高效率,学习金融知识、掌握金融实操,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实施“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提升计划”。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和风险防控常识宣传教育,推动各乡镇(街、区)、市直各单位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风险点清单,完善风险预判、应急处突机制。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疫情防控、自然灾害、舆情处置等风险防控的实战演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注重发挥职能部门业务指导作用,及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五是实施“群众工作能力提升计划”。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领导干部领办实事”、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双 联系”机制作用,引导机关干部走基层、接地气,切实践行 “三要两给”(开展工作要相信群众、要教育群众、要依靠 群众,把蓝图交给群众、把政策交给群众)工作理念。深化 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进党建引领全科网格化治理 工作,开展“三不四零”(不出事、不出乱、不出相,零上 访、零事故、零案件、零舆情)平安单位(村、社区)创建 活动,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四)聚焦问题转作风。着眼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注重从思想深处提升、以具体行动改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躬身入局、担当作为。
重点抓好五个方面:
一是突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贯彻落实“四个着力”、“四张牌”、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等重大要求,紧盯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等问题,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问题专项治理,把“两个维护”转化为推动邓州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的实际行动,确保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二是突出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聚焦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怕、慢、假、懒、乱”,紧盯本领不足怕扛事、精神懈怠行动慢、欺上瞒下假落实、疲疲沓沓混日子、以权谋私乱作为等突出问题,持续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
三是突出为基层减负赋能。紧盯空耗精力的会多文多、 名目繁杂的督查检查考核多、流于表面的痕迹管理多,开展工作简单搞层层加码、责任甩锅,追责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持续深入开展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治理,让党员干部从文山会海、迎来送往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促发展。
四是突出优化营商环境。以“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为目标,紧盯简政放权不充分、“放管服效”改革不彻底、服务质量跟不上等突出问题,开展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扎实推进“万人助万企” 活动,全力打造“高、快、便、好、正、低、清”的一流营商环境。
五是套合开展查堵点、破难题、建机制、快落实”活动。聚焦行政审批质效不高、减环节和流程再造不到位、改革事项落实不到位、政策“棚架”、市场主体满意度不高等问题,开展“查堵点、破难题、建机制、快落实”活动,通过领导干部亲身办、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督执法,查全查透堵点难题,推动问题解决。主要采取四项措施:明查暗访“抓查督”。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间断地随机随地开展查访,精准发现问题,责令限期整改。曝光典型“促整改”。对发现的突出问题、查处的典型案件每个月以适当形式及时公开曝光,发挥警示警醒效应。说“不”事项“提级管”。推动构建“首问责任人—业务科室负责人—单位分管领导—单位主要领导”四级责任链条,对说“不”事项均提级管理,确保“办不成的事”有人管,能办成。重点科室“群众评”。对市直承担人财物管理、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综合监管职能的单位科室主要负责人,进行月民主评议,评议结果要公开曝光并列入干部政绩考核内容。
(五)树正导向激活力。以结果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一是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大力选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优先使用在重大斗争实践中担当作为、经受考验的干部, 积极选拔历练扎实、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的干部,大力选树 “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先进典型。把休假体检、表彰奖励、 待遇激励等关心关爱制度落到实处。
二是完善容错纠错机 制。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用好监督执纪“四种 形态”,对在重大改革和重大工作中勇于创新、破解难题、 先行先试、担当尽责的党员干部,存在容错纠错情形的,及 时按有关规定和程序容错免责,推动形成支持改革、鼓励创 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误的干事创业环境。
三是完善澄清保 护机制。对受到恶意中伤、不实举报、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 及时在适当范围公开澄清正名,坚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让 党员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
四是完善追责问责机制。对工 作中发现和暴露出的违规违纪问题,建立快查快办绿色通 道,优先受理、优先研判、优先处置,重点案件由市纪委监 委依法依规从严查处。对作风问题突出、不正之风长期滋生 蔓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特别是应查不查、查而不究、究 而不严的,严格实行“一案双查”。

   五、实施步骤 


   “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 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把学习教育、查摆检视、整改 落实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治边建、一体推进。活动分为三个阶段,从 2022年1月开始,2022 年 9 月基本结束。
各乡镇(街、区)、市直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确保高起点启动、高标准推进。
第一阶段:解放思想、检视问题(2022 年 1 月—2 月)。市委召开动员会议进行全面部署,同时利用报纸、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在全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打牢思想基础、工作基础。统筹面上、线上、点上,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问卷调查、信箱征集等方式,全面排查干部观念能力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尤其是人民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并在一定范围公示。
第二阶段:攻坚克难、落地见效(2022 年 3 月—7 月)。各乡镇(街、区)、市直各单位聚焦查摆的问题、剖析的原因,逐项逐条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限定工作时间和目标要求,坚持立行立改、彻查彻改、破立并举,切实把问题解决到位,把工作落实到位,把成效体现在推动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上。
第三阶段:评估总结、建章立制(2022 年 8 月—9 月)。市委对全市各级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估,把工作实绩、群众满意度和服务发展大局的成效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按“优秀、良好、一般、较差”提出评鉴意见,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梳理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新经验,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形成常态长效。


    六、有关要求 
   市委成立“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全面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作风建设集中整顿、“查堵点、破难题、建机制、快落实”三个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市委组织部,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市委办公室、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等各负其责、形成合力,统筹推动活动开展。
(一)压实政治责任。各乡镇(街、区)、市直各单位要把“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建立相应的领导和工作机构,党组织(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负责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等工作的领导干部为具体责任人,切实履行职责,精心组织推动,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格局。
(二)加强工作统筹。把“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贯彻落实省、南阳市和市党代会精神、巡视巡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一抓三突破”、优化营商环境、人居环境整治等结合起来,与各乡镇(街、区)、市直各单位正在做的工作结合起来,市乡联动、创新载体、一体推动, 分层分类实施,确保两手抓、两促进。
(三)强化督促指导。市委组建指导联络组,采取巡回指导、现场观摩、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部门、窗口单位的工作指导。各级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采取实地检查、座谈了解、问卷调查等方式,加强对工作开展情况的指导督导,定期召开调度会进行分析研判,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四)严肃纪律规矩。各级党组织(党组)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律规矩贯穿活动始终,从严抓班子带队伍,及时发现和解决活动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确保活动规范有序开展。
(五)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深入宣传市委部署、活动进展和各乡镇(街、区)、市直各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持续营造浓厚氛围,倡树正确导向,引领全市党员干部强能力、转作风、重实干、促发展,凝聚起加快建设中等城市、丹江口库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本微信公众平台为官方平台

转载请注明“来源:邓州头条

电话:0377- 60373092

投稿邮箱:dengzhoutoutiao@163.com

📋︎ 编辑 / 孙东亚
📋︎ 校对 /  张雪洁
📋︎ 初审 / 王崇顺
📝 终审 / 张书勇

 

 

阅读 603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5 14:2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