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革命的先驱王庚先 
发布日期: 2017-08-24 来源: 邓州市文广新局

民主革命的先驱王庚先

 

王庚先 (1867—1934 邓州白牛谷社寨人。王庚先,字协三,1866年出生于南阳府邓州谷社寨一个贫农家庭,于1903年考中秀才。1905年,王庚先由清政府选派赴日本公费留学,先后在东京弘文学院师范班、高等警监学校学习。中国同盟会成立后,受其先进思想影响,王庚先加入同盟会,并积极投身于民主革命运动中。  

1907年,王庚先从日本回国,在家乡邓州任高等学堂堂长兼教育学会会长。他任职期间积极倡导新学和改良教育,宣传先进的革命思想。当时他的家乡教育发展落后,装神弄鬼等封建活动一度占据上风,为此他发动乡人,砸毁了当地砚寺庙的泥胎佛像,并以庙址为校址,创办了邓州第一所新型学校(现为砚寺学校)。这个学校曾经培育出一批具有先进民主革命思想的青年人,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后来都成了革命运动的骨干。  

当时,邓州知州温绍梁也以办新学为名,强征牛捐,以饱私囊。沉重的牛捐使广大农民难以承受,当地人纷纷找王庚先申诉。王庚先劝说温绍梁收回成命,按家产多少的办法摊收办学经费,但温绍梁却不予理睬。激于义愤,王庚先亲写状纸,呈于河南巡府,告发温绍梁。哪知河南巡抚已和温绍梁勾结在一起,他命温绍梁将王庚先以诬告长官的罪名逮捕入狱。当地百姓知道后,甚为气愤,聚众数千人,手持大刀、长矛等围攻州衙,营救王庚先,并与兵丁、衙役发生激烈冲突,双方各有伤亡。百姓的暴动使温绍梁惊恐万分,在冲突中从衙门后门逃之夭夭。这件事便是震动邓州一时的踏衙门事件。当广大百姓砸开牢房,欲救王庚先出狱时,王庚先向众乡亲说道:今天如果我要趁此机会出狱,温绍梁肯定会再诬告我纠众劫狱,必然会连累众乡亲,这样岂不是中了他的奸计?所以乡亲们你们先回去,我定会同温绍梁辩理,以免去牛捐乡亲们无奈只好先行离去。事后温绍梁惧怕百姓再次造反,暗中将王庚先押往南阳看守。后经过家乡民众多方营救,另外王庚先留日的多位同学又分别致函河南省府和南阳知府,强烈要求释放王庚先。迫于多方压力,温绍梁只好宣布将王庚先释放,并收回牛捐的成命。  

为革命积极奔走,其间经历曲曲折折  

王庚先出狱后,即到开封等地联络同盟会会员进行革命活动。1908年,中国同盟会总部决定:由留日各省同盟会支部派人回国设立同盟会分部,组织内地革命分子内外联络密图举事。河南同盟会支部派杜潜回开封组织同盟会河南分部。王庚先到开封后即与杜潜取得联系,并与王从周、李心梅、刘纯仁等人秘密组织同盟会河南分会。其办事机关初设于开封的私立中州中学。  

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后,各省纷纷响应,惟独河南巡抚宣布继续效忠清王朝,并血腥镇压河南民众的革命活动。为此同盟会河南分部决定举事。王庚先积极奔走,并与王从周一起东赴归德(今商丘市),西去洛阳,联络省内的革命党人。当革命志士张仲端从武昌回到开封后,即被开封的革命党人公推为总司令。王庚先为副司令,以河南优级师范为秘密组织的起义机关,准备发动起义。王庚先负责军事联络,他只身潜入军营与河南巡防营官员柴得贵秘密联络。柴表面上答应与其合作,暗中却向河南巡抚齐耀林告密。后张仲端、王庚先等数十人在河南优级师范学堂西一排斋舍开会,部署114凌晨起义事宜,不想被柴得知,柴带领巡防队将会场包围。王庚先、刘荣堂等越墙逃走。张仲端、王天杰、张兆发等数十人被捕。后经过保释,一部分革命者才被释放出来,但张仲端、王天杰等主要领导者一共11人却被残忍地杀害,史称河南辛亥十一烈士  

王庚先在开封起义失败后,受到清政府的追捕,即逃离开封,奔赴武昌,面见湖北都督黎元洪,被委任为左军先锋粮台帮办,后随军至新野,被留任为新野县知事。中华民国成立后,王庚先又被选为临时省议会议员,并于1913年担任嵩县知事。  
 1913
7二次革命爆发。王庚先随即响应,组织河南共和激进党,被推选为会长,参加讨伐袁世凯的活动。袁世凯命令河南巡府张镇芳派兵镇压河南共和激进党,并以万元悬赏缉拿王庚先。王庚先随即逃往陕西清涧、绥德达3年之久。在陕期间,王庚先见当地居民多以捻羊毛为业,便对该行业予以关注。  

1916年,袁世凯死后,王庚先回到省城开封,创办了爱国毛纺厂和平民工厂,并任省立第四工厂厂长,致力于实业的开发。1925年他被任命为宜阳县县长,1926年在河南省政府实业厅任职。当时洋货充斥市场,为了抵制洋货,他主张用实业救国。在河南省建设厅厅长张钫的支持下,他在开封筹办了小规模的毛巾厂,后改为织袜厂。另对他筹建国货市场,自任总经理。  

1933年,王庚先呈请河南省政府在开封南关修建辛亥革命烈士公墓,得到省政府的首肯。他便在同年赴京、汉等地募捐,以筹建烈士陵园。  

为乡人安危四处奔波,血洒故土成为乡人心中英雄  

正当王庚先为筹建河南辛亥十一烈士陵园而奔波之时,内乡别廷芳的势力入侵他的家乡。别部在当地强征苛捐杂税,烧杀掳掠,无恶不作。乡人戴焕章与之对抗失败后,到开封面见王庚先,希望借助他的声望回乡与别廷芳交涉,以驱除别廷芳的势力。王庚先在听完戴焕章的陈述后,勃然大怒,随即与戴焕章一起回乡。  

别廷芳在得到王庚先回乡的消息后,即派人与其联系,并以重金相许,让王庚先回开封修建烈士陵园,不再插手家乡的事务,遭到王庚先的严词拒绝。王庚先随即集合家乡的武力,以驱除别部在当地的统治。别廷芳一计不成又生一计。他勾结邓县县长徐声铭,诬告王庚先和戴焕章一起勾结土匪,攻打县城。省政府得报后竟信以为真,即撤去王庚先国货市场总经理一职,并电告南阳专员王幼桥就地将王庚先拘捕看押,另外又致电别廷芳派部队追剿戴焕章。后别廷芳命其部下内乡民团第一支队司令杨捷三伙同邓县民团团长田子约,于193429将王庚先杀害于邓县、新野交界处的樊潭寨。  

王庚先遇害后不久,其妇人陈氏到河南省政府以及南京等地告状。时任河南省主席的刘峙为了缓和别廷芳与宛西各县人民之间的矛盾,派人将杀害王庚先的两名凶手杨捷三、田子约押往省城开封正法,以慰王庚先在天之灵。  

王庚先为乡人而死,受到乡人的崇敬。他死后的1935年,当地专门建祠以示纪念。解放初期,他又被当地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1981年原邓县人民政府和政协邓县委员会为之辟建陵园,整修坟墓,他的女婿文学家姚雪垠为其撰写碑文,以此来纪念这位民主革命的先驱。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5 14: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