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红学会举办《红楼梦》读书竞赛及专家论坛 
发布日期: 2017-06-30 来源: 邓州市文广新局

市红学会举办《红楼梦》读书竞赛及专家论坛

 

作者:刘浩博 安会敏 文章来源:邓州网

 

618,市红学会举办第三届《红楼梦》(薛宝钗)读书竞赛大会及红楼梦研究专家论坛,中国红学会秘书长孙伟科、香港红学会会长张惠教授等五位知名红学专家学者莅临大会。市领导杨振云及市文广新局、市红学会全体成员和部分高中学生共计400余人在二高中参加了此次活动。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随着《红楼梦》主题背景音乐《枉凝眉》的响起,大会正式拉开帷幕。大会首先为孙伟科等五名红学专家学者颁发了邓州红楼梦研究会顾问聘书、举行新会员入会仪式、颁发郝新超红楼梦文化研究奖励基金及证书。接下来的竞赛单元中,来自正反各方的5名选手围绕本次竞赛主题,《红楼梦》中作者倾心打造的极其复杂的人物——薛宝钗,展开文化与思想、智慧与学养的碰撞、交锋,正方选手重点以薛宝钗的道德、文章、容貌、学识、持家等方面为其摇旗呐喊,反方选手则以薛宝钗的无情冷漠、世故圆滑、工与心计、贪图荣华为立足点对其质疑鞭挞;最后正反两队各自推选一名选手,变换原有观点,进行辩论;孙伟科等五位特邀评委分别在两个环节对两队选手进行了认真、细致、精彩的点评,会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读书竞赛活动结束时,与会领导为正反方第一名选手和优胜队(反方,女方)分别颁发了1万元奖金和荣誉证书。

在下午举行的红楼梦研究专家论坛上,名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专题演讲,并与会员和参赛选手进行现场气氛热烈的互动问答。

市红学会成立于2008年,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县级红楼梦研究会之一,建会以来,吸收省内外会员86名,成立了邓州红楼梦研究网站,设立了专项奖励基金,筹办了《红学研究》杂志并出版12期,刊发各类红学文稿430篇,出版红学专著3部,部分文稿在国家核心学术刊物《红楼梦学刊》上发表。

我们举办读书竞赛和专家论坛活动,就是让优秀经典文化弘扬传承,树立民族信仰与文化自信……”市政协常委、市红学会副秘书长时玉飞介绍道。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5 14: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