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非遗保护中心“保护”的定位 
发布日期: 2017-11-15 来源: 邓州市文广新局

坚持非遗保护中心保护的定位

来源:中国文化报     

 

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十九大报告,博大精深,气势恢弘,好些句子却是很朴实的。总书记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会场上响起一片笑声和热烈的掌声,我身边看现场直播的各位同胞也都开心一笑。

我当时突然联想起各级非遗保护中心的定位,国家、省、市、县(市、区)非遗保护中心,顾名思义也好,说文解字也好,它的核心职能都是保护,这肯定是毋庸置疑、无可争议的。

但在实际工作运行中,有些非遗保护中心找不到方位,找不到坐标体系,或者为搞活动而活动,或者工作单打一,工作重心放在搞博览会,只关注大师,只关注手工艺热门项目。

非遗保护中心该干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并且指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锦上添花的事可以做,但更应当多做雪中送炭的事。那些缺少市场效益的非遗项目,没有多少人愿意传承的项目,小微非遗项目,要重点去保护,去传承弘扬。非遗保护中心是政府办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是法定的履行非遗保护职责的单位,要不忘留住乡愁。

浙江非遗保护三个八行动:国遗省遗项目八个一保护措施,服务传承人月八个一服务措施,非遗传承传播八大类基地,实践证明行之有效,卓有成效,要继续着力施行。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考虑基层的需要,研究传承人的愿望,感知新时代的脉搏,立足于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保护为主,抢救第一,依然是非遗保护的重中之重;

保护传承,依然是新时代非遗保护中心的主要职责。

总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5 14:2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