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重要举措助力非遗扶贫 
发布日期: 2018-07-23 来源: 邓州市文广新局

两项重要举措助力非遗扶贫

来源:中国文化报  记者王学思

日前,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扶贫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大力推进文化扶贫工作,文化和旅游部官方网站连续发布了《关于大力振兴贫困地区传统工艺助力精准扶贫的通知》《关于支持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通知》两份重要文件。《关于大力振兴贫困地区传统工艺助力精准扶贫的通知》由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文件在总结近年来各地探索非遗+扶贫工作的实践经验基础上,提出要加大贫困地区传统工艺振兴力度,加强贫困地区非遗传承人群培养,支持传统工艺项目优秀代表性传承人、工艺师到贫困地区开展讲习活动,支持贫困地区探索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搭建贫困地区传统工艺产品设计、展示和销售平台。

《关于支持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通知》由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印发。文件指出,要支持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组织传统工艺手艺培训,帮助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学习传统工艺,掌握相关技能;组织专家团队,对传统工艺产品进行专业设计和改造提升;搭建平台,支持电商企业等通过订单生产、以销定产等方式,帮助销售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生产的传统工艺产品,形成扶贫就业、产业发展和文化振兴的多赢格局。

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以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为重点,兼顾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国家级贫困县,选取确定并公示了第一批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共计10个),支持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5 14:2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