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文化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1-02-28 来源: 邓州市人民文化馆

                              加强文化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

“来了,来了……”近日,当载着文化志愿服务者的车一驶进邓州市构林镇司营村,村民们立刻沸腾起来。 

当天,由邓州市文化馆组织的文化志愿服务队来给乡亲们“送文化”。演员们顾不上休息,就立刻忙碌起来:化妆、更衣、检查演出道具等。演出还未开场,台下已经坐满了十里八村的乡亲们。 

“下面请欣赏开场舞《欢聚一堂》。”主持人话音未落,台下已经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台上的演员激情投入,台下的观众热情似火,等演员们一下场,台下的“粉丝”们立即围拢过去。 

“老师,你们表演得真好,唱出了老百姓的心声。” 

“老师,有空了给我们也教教,我学会了跳给乡亲们看。” 

“老师,你上次教的腰鼓我都学会了,回来我就教给村里的姐妹们。”司营村文艺“领头羊”、脱贫户凡玉拉着演员许丽的手高兴地说。 

听着台上群众腰鼓打得铿锵有力、虎虎生风,台下的老师许黎也颇有成就感,“每年我们在市文化馆的组织下,到各乡镇开展‘教你一招’培训,为各乡镇的文艺爱好者进行广场舞、腰鼓等培训,受到了群众的一致欢迎。” 

凡玉的丈夫王占丛是村里的文化协管员。台下,他正在快手客户端对节目进行现场直播,粉丝达2万多人。脱贫后的夫妻二人,不忘党恩,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组织各种文化活动,活跃群众的文化生活。 

2016年,凡玉在村里支起了音箱,和几个要好的小姐妹伴着音乐起舞,周围围满了看热闹的群众。随后,凡玉组建了舞蹈队,每天晚饭后在村里的文化广场上跳一会儿。 

姐妹们由看一下到试一下,再到离不开,凡玉的舞蹈队越来越壮大,现已发展到30余人。一花引得百花开,该村现有6支舞蹈队,参与群众90多人。 

“以前,人们没事就靠着墙根儿说个闲话,现在村里连个闲人都找不到,乱丢垃圾的少了,坐牌场的不见了,都在忙着挣钱哩。人们白天工作,晚上跳跳舞,咱农村人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这日子过得真带劲儿。”凡玉说。 

在夫妻俩的影响下,该村的锣鼓队、戏曲乐队相继成立。每天晚上,文化广场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村民们尽情享受文化带来的乐趣。王占丛还在拼多多平台上开店,帮助群众销售梨、苹果等农产品,拓宽了销售渠道,实现了增收致富。现在,王占丛成了该村的文化名人。 

“我们不仅要‘送文化’,还要把文化的种子‘种’入乡村大地,让群众由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充分调动农民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实现向基层‘送文化’到‘种文化’再到‘创文化’的转变。”该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说道。 

下一步,我馆将继续加大文化基础建设和文化队伍建设,不断促进了文化活动的开展,为乡村文化繁荣发展增添了力量。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5 14: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