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日期: 2023-05-15 来源: 邓州头条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访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明雨

高爽朱永奇李宁 邓州头条 2023-05-06 22:22 发表于河南

 

今年以来,市教体局如何聚焦“观念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要求,围绕全市八大行动’工作部署开展工作?近日,记者采访了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明雨。

冯明雨表示,该局将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全面推进教育内涵式提升、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更加满意的邓州教育。

扩充教育资源,提升办学能力。投资2800万,实施城乡学前教育建设项目,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投资2.8亿元,实施教育产业园项目建设,扩充城区优质教育资源;稳步推进京邓协作项目建设及“双中职”项目建设。深入开展乡村寄宿制小学建设,规划资金7.8亿元,建设项目16个,争取数量占南阳二分之一,全省十分之一。面向普通高等院校公开引进本科及以上学历高中、初中教师545名。邓州市被评为“河南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市、区)”。

突出核心意识,提升工作成效。认真落实国家“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切实减轻学生及家长负担。推进集团化办学,花洲实验小学被评为“首批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集团”。围绕新高考制度改革发展要求,实施普通高中特色提质计划,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锚定普通高考在南阳保2争1工作目标,实施目标管理,做到人人身上有指标、人人肩上有担子,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抓实创新举措,提升服务水平。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实行入学绿色通道,落实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园入学需求,就近安排入校。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成立邓州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打造一站式心理服务平台,为全市师生提供更加周到、贴心、专业的服务。连续举办六届不同层次的中小学读书分享展示活动,在全系统形成人人爱读书、人人善读书、人人读好书的良好氛围。《中国教育报》头版对我市推进中小学生读书活动的典型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解放商城学校被授予全省“书香校园”,十林镇河北小学五(2)班被授予“书香班级”。

建设清廉校园,提升教育形象。举办清廉书画作品展和“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旗帜传递活动,营造清廉学校创建浓厚氛围。每周由班子成员带队,定期深入基层乡校,开展学校管理、教师师德失范、乱收费等专项检查,通过“把脉诊断”,开出“对症药方”,坚持立行立改,确保取得成效。各学校以“清廉学校”创建为抓手,结合“双减”、师德师风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把“清廉”元素融入教育教学活动,以学校教育带动学生,学生带动家长,家校联动带动良好家风形成。

“下一步,我们将以‘观念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为契机,锚定全市‘八大行动’工作部署,突出政治统领,增强责任担当,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宗旨意识,发扬拼搏精神,提升能力本领,为一体建设中心城市中等城市增光添彩,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教育力量。”冯明雨说。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5 14:2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