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摄影作品欣赏(十)额济纳胡杨林——摄影:周雪占 
发布日期: 2013-12-02 来源:

西部摄影作品欣赏(十)

额济纳胡杨林

摄影:周雪占

 

 

 

 

 

 

 

 

 

额济纳胡杨林

 

       1983年在塔里木河下游胡杨分布最集中的尉犁、轮台两县境内成立了塔里木盆地胡杨保护区。该保护区面积3800平方千米,主要保护古老孓遗树种--胡杨,区内珍贵动物马鹿、白鹤、野骆驼等也在保护之列。该区对保存物种,防风固沙,拯救塔里木生态环境均有重大意义,这里也是塔里木河漂流或生态旅游最迷人的河段。

       这是一个神奇的树种,它的生长总是和凤凰与鲜血紧密相连……这是一个多变的树种,春夏为绿色,深秋为黄色,冬天为红色……这是一个坚强的树种,活着三百年不死、死后三百年不倒、倒后三百年不朽……

       胡杨是中亚地区唯一适合生长的乔木,它是大自然漫长进化过程中幸存下来的宝贵物种。它妩媚的风姿、倔强的性格、多舛的命运激发人类太多的诗情与哲思。古往今来,胡杨已成为一种精神而被人们所膜拜……

       弱水河畔、居延海边是胡杨的故乡,这里的39万亩胡杨林是当今世界仅存的三处天然河道胡杨林之一、是阻止巴丹吉林沙漠向北扩散的重要屏障,是中国西部生态的天然宝库……

       额济纳最负盛名的是金秋胡杨的美景。每年国庆前后十天左右,便迎来当地赏胡杨的最佳时节——一眼望去,阳光下金色的树叶衬着湛蓝的天空婆娑起舞,气势动人。

       到了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西南28公里处的怪树林,又是另一番景致。你会发现,大片枯死的胡杨树干依然挺立,形态怪诞,竟是一种震人心魄的极致之美,仿佛走进了一片虚幻小说里的怪诞迷城。荒漠、蓝天、枯树、夕阳构成了怪树林最经典的标志。

       素以取景著称的张艺谋曾将额济纳胡杨林作为《英雄》中张曼玉和章子怡的决战之所,大师级的摄像也靠着天然的美景才成就了酷炫的电影镜头。金黄的胡杨林、红色的红柳丛、白色的芦苇荡、绿色的窜天杨,游人仿佛行走在色彩斑斓的童话中。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5 14:2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