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市文化茶馆建设被文化部财政部确定为“第一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发布日期: 2013-11-25 来源:

邓州市文化茶馆建设被文化部财政部确定为

 “第一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邓州文化网讯(杨平报道)2013年5月23日至24日,“第一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评审工作在中央文化干部管理学院进行。来自全国28个省(市)的47个示范项目参加评审,邓州文化茶馆建设作为“第一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参加了评审。河南省文化厅社文处处长翦辉,邓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彩霞,市文广新局局长闫富传、副局长崔伟伟等代表河南省文化厅、邓州市人民政府及项目创建单位就文化茶馆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和答辩。经过严格评审,我市文化茶馆建没项目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国家验收。

       23日下午,我市文化茶馆建设在中部区进行了项目评审。首先,翦辉就示范项目检查验收情况做了详细汇报。概括的总体印象及检查验收程序,总结项目创建合格率为百分之百,并提请文化部专家组评审;王彩霞向评审专家汇报了我市文化茶馆示范项目整体建设、项目创建、示范性、制度建设、创建过程管理以及下一步巩固创建成果思路措施等有关情况。评审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多位专家作了提问,闫富传、崔伟伟就专家提出的“文化茶馆和市、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关系”、“文化茶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文化茶馆制度设计的研究成果”、“文化茶馆标准如何定、怎样管”等问题进行了答辩。

       这次示范项目评审是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旨在增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研究性、体系性和科学性,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完善服务体系。评审分为东部、中部、西部三个评审区,每个区11位专家。来自文化部和全国多个科研院所的专家根据各项目汇报情况进行现场实时打分,文化部纪检组监察局派监察专员全程监督。

       自2005年以来,邓州市在全市城乡建设文化茶馆1200个,采取“政府引导、合力共建、自我管理、自主经营”的建设模式,破解了农村文化建设的瓶颈课题,完善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新农村文化建设的成功实践,2011年文化茶馆建设经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评审、公示并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同意,被国家文化部财政部确定为“第一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两年来,我市按照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标准,科学制定规划,加强组织领导,文化茶馆建设全面上档升级,充分体现公益性、均等性、基本性、便利性的特点,丰富内涵、规范管理,其创新性、导向性、带动性、科学性日益凸显。评审组对我市文化茶馆“第一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予以充分肯定,以较高的分数确定为“第一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src=

“第一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评审工作现场

 src=

河南省文化厅社文处处长翦辉,邓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彩霞,市文广新局局长闫富传、副局长崔伟伟等在评审活动现场

 src=

翦辉就示范项目检查验收情况向评审组做了详细汇报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5 14:2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