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邓州宴易文化 
发布日期: 2014-06-23 来源:

浅谈邓州宴易文化

高显邓

 

       宴饮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它凸显出“食以礼为先,礼以筵为尊”的礼仪文化。在邓州的宴席上,不仅反映出酒文化,饮食文化,传统的礼仪文化。自始至终,还内涵着鲜为人知的中原特产——八卦文化。八卦属河洛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重要源泉之一。起源于河洛地区,以洛阳盆地为主中心,西至潼关,东至开封,南至汝颖,北跨黄河至晋南和济源一带的区域性文化,是中华民族主流文化。

       由于黄河与洛河的交汇处,形成了涡旋。先圣伏羲根据这一自然现象,触发灵感,创出了太极先天八卦。伏羲时代,有一龙马负图于黄河。内容是:北方一生水,地六成之;南方地二生火,天七成之;东方天三生木,地八成之;西方地四生金,天九成之;中间天五生土,地十成之。这种五行生成图,古人称之为“河图”。大禹时代,神龟背书出洛河,形成了洛书对宫配数合十图,即后天八卦九宫图。其格局是北一白,南九紫,合其十;东三震,西七赤,合其十;西南二坤,东北八白,合其十;东南四巽,西北六白,合其十。神龟现身头向南,背部有数点,分别位于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为肩,六八为足。古人将此图称之为“洛书”。洛书的出现,给大禹治水做出了理论贡献。《易经.系辞上》说:“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河图和洛书的问世,经神农炎帝创《连山易》;轩辕黄帝创《归藏易》;周文王姬昌创《周易》,孔子纂十翼,都奠定了理论基础。所以,中国的易文化有“人更三圣,世历三古”之说。

       一般普遍认为,宴席上主要表现在品酒,尝肴和礼仪中的语言文化交流,怎能与八卦相关呢?我带着这个疑问,把读者朋友们带进宴会中去,共同分享邓州的“宴中无言言八卦”的文化大餐,从而使我们更加热爱邓州,更加热爱中华民族文化。

 

一、宴席的桌子

(一)八仙桌

       宴席上用八仙桌待客,是对客人的一种尊敬,寓意仙家赴宴。八仙桌四周坐八个人,每边各坐两个人,桌子上面摆放宴菜。这个八仙桌待客,来源于“河图”的启示。上面讲到,在“河图”中,北方一和六,南方二和七,东方三和八,西方四和九,各方都有两个数位,中间是五和十,与八仙桌坐八个人,中间放宴菜的模式相吻合。宴席上有下酒菜和陪饭菜两种。其中下酒菜装入盘子内享用,称“盘菜”,陪饭菜装入碗内享用,称“碗菜”。通常“碗菜”有十个,这十个菜也吻合“河图”中间的十数。在八卦中,坤为地,为方,所以八仙桌归属坤卦。

(二)圆桌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也随之提高。宴席内容也丰富多彩,宴用桌也相应的更换为圆型,特别在城市普遍使用。在八卦中,圆者为天,为乾,所以,圆桌归属乾卦。由于圆者为天,所以,待客用圆桌,寓意人类将过上幸福美好的“天堂”生活,是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的象征。

(三)能转动的圆桌

       能转动的圆桌,是在圆桌的基础上发展而来,是在圆桌的上面,加一层会转动的圆面。若每向上加一层,它的面积会逐渐变小,最上层几乎是个点,这种型状与火炬相似。换言之,能转动的圆桌称为“火型桌”。在八卦中离为火,为文书,为文明。人类随着社会的科学文明发展,会转的圆桌逐步取代了圆桌和方桌。因为它属离卦,象征文明,也象征人类向高度文明社会发展。

(四)长型桌

       在宴席上,一般不使用长型桌。它是两张八仙桌并在一起使用,这种宴桌称“素桌”。是在客人来的数量特殊,两桌坐不齐,一桌坐欠多的时候方可使用。安席方法,主客坐在长边位上,两个短边的坐位为下席口。若真用“素桌”安席,客人都会头昏脑胀,分不清那是上下位,客易产生不必要的误会,故此没人使用。

       但是,在“回亲家”那天的午宴后,亲家们在一起礼俗雅谈时,用“素桌”气氛更好,更热闹,也可用于“送亲”会谈。一般“回亲家”中午有两桌,亲家坐主桌首位,面向门口;媒人坐副桌的首位,背靠山,称“靠山桌”。由于每张桌只一个首位,七个客人坐陪。在“回亲家”的贴子中,亲家帖写有“驾临会叙”字样,媒人帖写“敬酬和冰训”字样;其它的帖都写有“光陪”字样。所以,安坐时,新郎的舅爷家来人陪亲家,坐在上陪位的大椅子上;舅家来人陪媒人,坐在上陪位的大椅子上;其它客人按关系两桌分坐。当午宴结束后,所有的人都要出去一趟,一是方便,二是给帮忙的人留下清理桌子的空间,为亲家会谈作准备。

       “素桌”的使用方法:亲家桌不动,两个大椅子和两边的凳子都不动,将下席口的凳子去掉。将媒人坐的那张桌子移到亲家桌的前边,合并在一起,也是桌文可横不可竖。然后放好凳子。坐法:亲家仍坐原位,媒人坐在亲家旁边的大椅子上,新郎的父母坐在亲家的左侧;新郎和新娘坐在媒人的右侧。这四个人靠近亲家坐,便于谈话。其他人在下余的位置坐陪。十二个坐位一定要坐齐,人坐满则抱气,气氛更好。这样坐,媒人既能与亲家坐同桌,又能在双方亲家的彼此间,引言交谈。也彰显了亲家帖子上的“会叙”;媒人帖子上的“冰训”;其它亲戚贴子上的“光陪”的深层意思。由于“素桌”是长方型,在八卦中坎为长,为水,所以“素桌”属坎卦。

       当今国外领导来访,面对面谈国事,坐的也是长型桌,但中间是空的。我把这个中空位置解读为“虚拟水”,只有解读为水,才赋有“山树英雄志,水系人间情”的诗意感。又能说明长桌属水的道理,所以长桌适合高级别会谈时使用。

       上述四种桌子,显示四种卦。从卦位上讲,乾南、坤北、离东、坎西,四个先天方位卦。从属性上来讲,乾为天,坤为地,离为日,坎为月,象征着天地间的万事万物。

 

二、会说话的四个压桌菜

       一般来讲,在安席前先端上四个压桌菜,分别摆放在桌面的二分一处的对角线上。以坐北面南的宴桌为例,东北角摆放凉办藕片,西南角摆放花生米,西北角摆放豆芽,东南角摆放麻页(用小麦糆粉加调料压成片油炸而成)。这四道菜的位置特殊,无声地告诉大家,真正的宴菜还未端上来(因桌面上的正位都是空的)。当客人安坐后,这四道菜根据自己的独道之处,用幽默的语言,对主客宴圆其说。

       (一)藕片说,尊敬的首席阁下,本桌客人都是同孔出气,丝连不断的直亲关系。

       (二)花生米说,尊敬的主席阁下,您虽与本桌客人陌生,但他们都会圆满完成这次宴陪任务,愉快地度过这美好的时光。

       (三)豆芽说,尊敬的首位阁下,通过这次宴会,彼此相识,希望能长来长往,彼此建立一个根深蒂固的关系。

       (四)麻页说,尊敬的主位阁下,今日宴席疏陋,薄酒淡菜,口响食素(咬麻页时口中有响声,嚼麻页时有酥香可口之美感),不呈敬意,望海涵。

       这四个菜中,藕生于泥土中,属坤卦,花生米为圆型,属乾卦,二者组成了地天泰卦。豆芽水中生,属坎卦,麻页油火中生,属离卦,二者组成了水火既济卦。

 

三、宴席上的菜头

       宴席上的菜名目繁多,都有一两个为主要的菜,这一两个菜称“菜头”。在中原民宴中,以红白二烧肉为“菜头”。它有深奥的八卦内涵。

(一)红烧肉

       汉族做红烧肉用猪肉;少数民族以牛肉或羊肉为主。为什么红烧肉总是切成小方块,白烧肉总是切成条型状,装入碗内再上桌享用呢?

       由于碗是个半球状,它象征天。有人说,盘子也是圆的,它也应象征天,为什么非要将烧肉装入碗内不可。在天气晴朗时,你到野外观天,会发现蓝天像个碗,扣在你头顶上高空,而不像盘子顶平下扣。红烧肉切成方型,象征地,在《周易》中,乾卦代表天,坤卦代表地。所以有“天圆地方”之说。天圆则产生运动变化,地方则收敛静止。在人类社会中,人们追求发展变化,事业才会有成就,人类才会不断进步,人们也希望静止稳定,才会有安逸的生活,世界才会和平共处。

       碗内装方块肉,象征天地。肉在上,碗在下,象征地在天上。或曰坤在上,乾在下,为之泰卦。《易》曰:“轻清者上升为天,阴浊者下降为地”。泰者,吉祥,兴旺,发达。三阳开泰,万物复苏,到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泰卦辞曰:“泰小往大来,吉享。”象曰“天地交泰,后以财成天地之道,辅相天地之宜,以左右民”。

(二)白烧肉

       白烧肉是切成条型状,装入碗内打蒸后享用。白烧肉切成条型状,寓意着人间的礼仪,与“礼条”的寓意相同,即“礼节有佳,有条不紊”。故为条型状。

       红白烧肉不仅代表了天地和礼仪,也象征日月无私,有善德之美。从颜色上讲,红色象征太阳,为离卦;白色象征月亮,为坎卦。由于红白烧肉的寓意,包括了天、地、日、月,即天地间的一切,故尊之为“菜头”。

 

四、宴菜的摆放

       宴菜的摆放,是指“碗菜”的摆放而言。一般来讲,“碗菜”有十个,其中就有红白二烧肉,其它都属配菜。想多加菜,必须用较大的碗,加两个特殊的菜。一个是“全烧鸡”,另一个是“烧肘子”。这两道菜称“大件”。十道菜的摆法很有趣,每种菜的摆法都有讲究,以事因人而论。宴席上虽摆不出休生伤杜景死惊开的八卦阵,但可摆出“天地定乾坤,人间日月照”的四种菜图来。下面以面南而坐的主客席论述,其它坐向的主客席,仿此而论。

(一)山型图

       一般来讲,上菜的顺序,第一盘端上两个压桌菜,第二盘端上红白二烧肉;第三盘端上六个菜。若一室内二桌,可同时进行,多端几次而已。

       摆法:红烧肉摆在白烧肉的东边。因东为上,西为下,东为阳,西为阴,红为阳,白为阴。两个压桌菜,分别摆在红白烧肉的东西两端,四个菜形成东西一条线;外面(南面)为第二层东西摆三个菜,再外面为第三层,摆放两个菜;第四层放一个圆型菜。由里向外排成四三二一,组成山型图。厨师让圆型菜最后端出,无声地告诉大家,菜已上完了。

       适应范围:适合岳父(母)坐首位的宴席,因古代称岳父为“泰山大人”。建新房竣工待客,称“竣工靠山宴”。拜老师,请人帮忙所设的宴席,皆可用“山型图”,寓意请“靠山”。

(二)太极图

       凡是碗菜,上桌的顺序都一样。

       摆法:将红白二烧肉,东西摆放在桌面中间。然后,从里侧,按上菜的顺序,东一碗,西一碗;再东一碗,西一碗;一直把其余的八个菜,摆在红白肉的周围,组成太极图型状。

       适应范围:“回亲家”那天的媒人桌。由于媒人完成了他牵线搭桥的光荣任务,所以,男家宴请,以表鹊桥之敬。所以,用太极图最为合适,寓意圆满完成光荣任务。

(三)工字图

       将红白烧肉,东西摆放在桌中间的位置(红东白西)。二烧肉的北边和南边各摆四个菜,呈东西一条线。在红白烧肉的东西两端放“大件”。其中“烧鸡”放在红烧肉的东边,鸡头对应主客,以表尊敬;“肘子”在白烧肉的西边,形成横三,摆四,里中外,美味佳肴十二菜。

       适应范围:凡属加大件的宴席,不分宴类,都可使用。

(四)访贤图

       访贤,是指文王姬昌到渭水河访姜子牙而言。

       摆法:桌中间东西摆两行菜,每行各三道菜。在这六个菜的南北两侧,各摆两道菜。其中红白烧肉在内侧,便于主客享用。也是红烧肉在东,白烧肉在西。组成里六外四图。中间二行六道菜,象征渭水两岸,红烧肉象征姜子牙,白烧肉象征文王姬昌。

       适应范围:送亲宴席,请新郎宴席,高考得中,晋升,庆功之类的宴席。它寓意大丈夫志在四方,在家六六顺,出外四季发,有成功发达之美意。故此,取名为“访贤图”。

       宴菜的摆放,组成了四种图型。其中太极为圆型,圆者为乾卦;山型图为坤卦,因山从地中升;工字图如同离卦符号,取为离卦;访贤图属长坎水卦,也形成了天地、日月,乾坤、离坎四卦。这正是“掌管布阵图,筵宴定乾坤,日月人间照,首为礼食尊”。

 

结   论

       宴席的整个过程,突出表现四点:有桌椅的摆放,民俗礼仪安席(安坐),饮敬酒吃饭。这四个内容,又分二个时段进行。第一时段,先将四个压桌菜摆好,再将茶杯、酒杯和筷子放好。这一时段的陈设称“设筵”,或称“筵席”。第二时段,按风俗礼仪安坐之后,接着上陪酒菜,敬饮之后,换碗菜吃饭。有人参与这一时段的阵设活动,称“宴饮”或称“宴席”。宴饮第一杯酒很有讲究,若设筵时,酒杯内斟上酒。饮第一杯时要先敬天地人,象征性向地上倒出三次酒。若设筵时,酒杯内不斟酒,不必三敬。现代的宴席安坐前都不斟酒,所以无三敬之礼。

       宴席分两步进行。第一步按礼仪,遵照先设座再安席的顺序进行。古代是席地而坐,今以凳而坐。地属坤卦,所以,今日的凳子属坤卦。礼俗,礼者天理,一程不变之理。所以,礼归属乾卦。按先为阳,为上;后为阴,为下之理,安席这一过程,组成了《周易》中的地天泰卦。第二步饮食,先酒而后饭。按八卦属性,酒属水,为坎卦,饭属火,为离卦,组成了水火既济卦。

       就泰卦而言,三阳开泰,春暖花开,有欣欣向荣,兴旺发达,国泰民安之意。人们总是把幸福比作春天的到来。水火既济这一卦,以天而论,月亮绕地球转一周,形成六大月像,这六大月像正好组成了一个水火既济卦。就人体而言,由于心和肾两脏的存在,在功能上,心属火为离卦,在外于脉;肾属水为坎卦,在内于骨。在正常人的生理情况下,心火应降于肾,以资肾阳,心肾二经同暖肾水,则肾水不寒,不致引起肾水泛滥;肾水也宜上济于心阴,心肾二经共制心阳,则心阳不亢,不导致心火旺盛。这种心肾阴阳水火,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平衡协调关系,称心肾相交,坎离既济之。由于,天有“易”滋养万物而不息,人有“易”调节二气伴终生。所以,形成了“天人合易”的自然规律。

       水火既济这一卦,是从泰卦中来,坤居上,乾居下,为之泰。泰乾之中女上姣于坤,形成了水火既济卦。就宴席而言,先安席而后食饮,与两个卦理相吻合。只有坐位安置好了,才能有心情吃喝。但,不可吃喝太过,食多伤脾胃;酒多伤胃,伤肝,又伤肾。既济卦辞曰:“既济享小利,初吉终乱。”象曰:“水在火上既济,君子以思患而预防之”。所以,吃喝这一过程,象征人类的生命与健康。

       宴席的程序,先以礼安席,形成地天泰卦,再有序地饮食,形成水火既济卦。前者是象征人类的向往。如兴旺发达,国泰民安等;后者是象征人类的追求。如身心健康、平安快乐。人们的向往与追求,是实现人类幸福生活的共同梦想。邓州的筵宴处处闪烁着易文化之光芒,故,笔者称之为“宴易文化”。

       赴宴,不仅是品尝美酒佳肴,应对而美。还要品出文明之风,尝出中华传统美德。赴宴,要体察一方民俗之风,礼仪之雅,更重要的是顿悟出深奥的地域文化内涵。“宴易”,这个古老的传统文化,与中原邓州文化并驾齐驱,为打造这座文明的文化名城,一直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2014年6月撰写于浙江省余姚市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5 14:2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