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千年古刹——邓州开元寺 
发布日期: 2015-12-07 来源:

寻访千年古刹——邓州开元寺

作者:魏新征  谢殿波 文章来源:《今日邓州》

       桂花飘香,秋意渐浓。在邓州城区小东关团结东路北侧,沿着一条窄窄的胡同前行,迎面的树丛中隐约看到一处刷着粉彩的照壁。经过一个红砖白瓦的现代厂房后,一座青砖灰瓦的建筑跃然眼前。站定细观,这座硬山式重檐建筑高大气派、稳重典雅。我到访的地方就是具有千年历史的邓州开元寺遗址,这座建筑即是开元寺的藏经阁。 

       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刹     地位尊贵的祈福道场

       开元寺又名开元禅寺,俗称东大寺,位于邓州市城区团结路东段北侧原邓州机械厂(后改车桥厂)院内西北角。曾是规模宏大、香火旺盛的佛教活动场所,也是邓州具有千年历史的古建筑之一。邓州开元寺始建于唐玄宗开元二十六(公元738年),《佛祖统记》载:“唐玄宗开元二十六年复敕天下各州立龙兴、开元二寺”,即玄宗皇帝下诏令,要求全国各州郡都选一个地方,建龙兴寺、开元寺;邓州龙兴寺遗址在今夏集镇高粱店村,开元寺即现址。开元寺在唐朝时为官寺,主要负责国家祝寿或地方文武官员为国祈福,逢国忌日(皇帝忌日)在龙兴寺做度亡道场,遇千秋日(皇帝生日)在开元寺做祈福道场。

       建筑古雅的文化遗产    文化厚重的百姓宗祠

       开元寺历经千年,屡经兴废,原来规模很大,建筑有:山门、大雄宝殿、佛殿、藏经阁、僧房、八角琉璃井等。据史志记载,开元寺山门为三间通道式砖木结构,单坡,小灰瓦覆顶,面阔9.2米、进深4米、高约3米。藏经阁为硬山砖木结构,面阔15.3米、进深12.3米、高9米,前脸为重檐;始建于明代,重修于清代,大殿前曾立有“开元寺”石碑一通。开元寺院内有八角琉璃井一眼,为寺内和尚饮水之用。在明代,除寺院外,另有“军地三十四亩”供寺僧公用。

       据居住在此的老人们回忆,开元寺在十九世纪五十年代初,尚有殿堂四、五十间,除藏经阁外,还存有四座铜佛像,每座铜佛像都在千斤以上,可惜的是,铜像在文革中都被毁掉。寺内有一块明代万历十六年记述藏经阁创建始末的《开元寺藏经阁记》石碑,于2002年被移至花洲书院保存(该碑刻为目前花洲书院保存年代最早的碑刻)。民国年间,寺院荒芜,曾被用作救济院,后又被用作豫鄂陕剿匪司令部(寺内现存有时为豫鄂陕剿匪总司令刘振华所立的生禄牌位一块)等。现在的开元寺仅存山门、藏经阁、八角琉璃井,其余建筑皆被拆毁和改建。

       邓州地处豫西南,历史悠久,夏商周为古邓国所在地,战国为穰邑,秦置穰县,隋设邓州,素为区域重镇,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历代为兵家必争之地。天下名寺多依山傍水,而邓州的开元寺建于邓州城内,于闹市之中独得一份宁静清幽。这正印证了丛林偈语:胸中若得山林气,何妨门前车马喧。开元寺在唐、宋时香火鼎盛,佛音梵呗悠扬,松树苍翠,竹林清幽,是邓州历史发展的重要见证之一。明末清初邓州人彭而述(1605—1665)曾有诗文记《开元寺》,曰:垒垒念珠一磐幽,秋瓜磊落满墙头。低眉细说前朝事,辛苦从军到岳州。素有盛名的邓州城区名塔——福胜寺梵塔地宫1988年曾出土金棺银椁,金棺内放有“佛顶骨”和“佛牙”等圣物,银椁两侧錾有开元寺施主姓名和梵语,可见开元寺和福胜寺渊源深厚。开元寺也是见诸明、清《邓州志》记载建置较早的古建筑之一,特别是藏经阁,它的存在对于研究邓州地方史、宗教史、建筑史都有重要的历史和学术价值。

       屡经波劫的古建模板    盛唐气象的一抹余晖

       据邓州文物专家王春玲介绍,1957年,原邓县革命委员会在《关于公布保护文物名单》中,就把开元寺列入古建类文物遗产加以保护。1995年,邓州市人民政府再次将其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但由于自然及人为因素,大多古建筑已被拆除,现存的山门、藏经阁等已成危房。尤其是藏经阁长期废弃不用无人管理,房顶坍塌,椽、檩、柱等木构件糟朽,外砖内坯结构的墙体遭雨淋,部分垮塌,部分墙体及室内楼梯及隔层木板等被毁。房舍周边附近被居民堆满垃圾,杂草丛生,环境极差。2008年春,来自五祖禅寺的僧人如音师父云游邓州,目睹开元寺之破败现状,极为震愕,发心修复开元寺藏经阁。在征得有关部门同意后,他以一人之力,募化四方,鸠工聚财,历经数月,耗资四十余万元,对藏经阁进行了初步维修。目前,藏经阁虽已得到初步修缮,但因资金告罄,藏经阁的前檐尚未恢复。原来建于藏经阁周围的房舍,至今未拆除,严重影响藏经阁的整体形象,原山门和八角琉璃井也被占用,开元寺被分割包围在厂房和现代建筑之间。

       守护开元寺的如音师父说:在中国,但凡古城,皆有开元寺,全国知名的如福建泉州开元寺、广东潮州开元寺等,都在近年进行了全面维修,重现了千年古刹的风采,并且成为当地一处文化景观。在邓州,佛教在社会和民间影响深刻,唐宋时期佛教在邓州繁盛一时,许多高僧大德还被授予官爵,名赫当时。

       开元寺也是一个百姓宗祠,自建寺以来,香火鼎盛,是佛教徒潜心修行的宗教活动场所,也是一个众生凝合信仰的地方。改革开放以来,邓州百业兴旺,重修开元寺,恢复开元寺历史原貌,对于展现邓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地位、提升邓州千年古城文化内涵;对于弘扬佛教“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理念、教化普罗众生、匡扶世道人心都有现实意义。并且,恢复重建这座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寺院,对于挖掘邓州市的旅游文化资源、提升千年古城的文化品味、繁荣邓州文化产业,意义重大。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5 14:2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