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穰邓风韵】——雄关构林 
发布日期: 2018-01-05 来源: 邓州市文广新局

【穰邓风韵】——雄关构林

播音:皓雪

 

集镇自古以来就是城乡交流的中介,像卫星一样捍卫着中心城市,处于交通要道的集镇还是沟通本地与域外物资交流的桥梁,邓州的集镇自宋代起,就十分可观,到了明清时期,汲滩、林扒、构林、张村是家喻户晓的四大名镇。而今天,我们要在这里介绍的就是构林镇。

构林镇,在邓州市区南20公里处,襄樊公路东侧。据《宋史》及碑碣记载,北宋年间,因此地构树成林,故称构林,在南宋时为避宋高宗赵构名讳,曾改名横林。

构林镇位于豫鄂要道上,历来是军事要冲和政治、经济中心。据说,最早在战国时,构林以北就建有墨城。传说中的墨城位于构林镇西北方向高洼村附近,在这里曾经发现铜壶、铜片和两眼战国水井等物。在古籍《墨子》上,就记载了墨城的由来。墨子是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军事家,也是墨家学派的创始人,一生提倡兼爱、非攻、尚贤等思想,他听说大木匠鲁班为楚国特地制造了一种云梯要攻打宋国,那时墨子正在齐国,得到这个消息,急忙赶到楚国去劝阻,一直走了十天十夜,到了楚国立刻找到鲁班一同去见楚王,并竭力说服楚王和鲁班别攻打宋国。他说自己虽然打不过楚国,可楚国也不能战胜宋国。鲁班对此表示不服气,他对自己制造的武器非常自信,不同意墨子的说法,于是他们先在理论上进行了排兵布阵的辩论,墨子战胜,可鲁班和楚王想在实战中试试新造出来的武器,为了避免战争给百姓带来的伤害,墨子就提出可以在楚都以北也就是现在的构林镇建一座城池,用以模拟演练。在这场演练中,鲁班多次使用不同方法攻城,但都被墨子挡住了。鲁班攻城器械已经用尽,可墨子守城计策还绰绰有余。鲁班发现,自己确实不能战胜墨子,进行这样的一场战争既劳民伤财,又毫无意义,于是和楚王就此作罢。后来,鲁班向楚王提议杀掉墨子,这样宋国就没有守城的人了,也被墨子识破,墨子说,他的门徒三百余人,早已在那里等着楚国去进攻,只要按照自己守城的方法不改变,楚国就永远不能取胜。眼看没有获胜的把握,楚王就完全放弃了进攻宋国。墨子悲天悯人、个性积极,孙中山说过,古时最讲爱字的莫过于墨子,而墨城就是墨子非攻、兼爱最好的证明。

这也是成语墨守成规的由来,原意是说坚持墨子守城的方法不变,是一个褒义词,不过由于历史原因,流传至现在变为了贬义词。

到了秦朝,秦始皇嬴政废封建制,实行郡县制,分天下为三十六郡,在邓州境内设穰、邓、山都三县,属南阳郡管辖。山都县就是今天的构林镇古村,也正是因为历史久远,才有了古村这个名字。清朝顺治年间称古村店,道光年间筑寨,周围寨河环绕。这里曾发现有汉墓、汉井等,出土有铜钱、铜箭头、陶器皿、大量汉砖及写有古山都的石匾,还有带字砖,上有竟宁元康等字样。这些都证明了在秦朝时期,构林镇重要的地理位置。尤其是在南宋时期,这里就是宋金对峙的地方,在构林镇西侧的北柳枫河南岸还有岳飞屯兵处遗址。

岳飞,字鹏举,南宋著名战略家、军事家、民族英雄、抗金名将。他坚持抗金,十余年间,率领岳家军同金军进行了大小数百次战斗,所向披靡,就连金军也感叹: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宋史评价岳飞忠愤激烈,议论持正

1133年十月,金人已经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并且在中原以及汉水流域地带建立了伪齐国,这个伪齐国是个傀儡国,由一些汉人组成,却由金人指挥,他们相继攻占了邓州、襄阳、郢州等地,在南宋长江防线上打开了缺口,而且切断了宋联系川陕的通道,并准备在来年麦熟之后大举南下,与进攻川陕的金军相互策应,攻打临安,灭掉南宋。11343月,岳飞打破伪齐企图,北上收复中原失地的建议被采纳,朝廷任命他为荆南、鄂、岳州制置使,命其出兵。经过近两个月的战斗,岳飞步步为营,一举收复了郢州、随州和襄阳。岳飞的接连胜利,沉痛的打击了金人,他们在邓州西北列寨三十余所,企图与岳家军决一死战。而岳飞从襄阳率军过来,驻扎在构林,当时叫横林,在这里建立临时军事基地,侦察敌情,训练士兵。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在七月挥师进攻邓州。

岳飞命令部将王贵、张宪分别由光化路,也就是现在邓州至老河口的公路,横林路也就是邓襄路,还有襄樊西北这三个方向,分路向邓州挺进,实施包抄合击。十五号在距离邓州城南三十里处,就是构林的五道岗,与数万金军相遇,展开激烈战斗,正当两军打的不可开交的时候,岳飞又命令王万、董先率骑兵突击,一举击溃敌方。金人残余部将退至邓州城进行防守。十七日,岳飞率兵攻城,岳家军的士兵们冒着飞箭滚石,搭人梯,一鼓作气,攻入城中,生擒守将,收复了邓州城。

这场战争意义重大,且速战速决,宋高宗听说捷报后大喜过望,受尽金人虐待的邓州城百姓更是欢欣鼓舞,夹道欢迎岳家军入城。但当时正值七月,炎炎夏日,城内流行着瘟疫,岳家军入城后,很多士兵被传染,一时间追击金军的计划只能搁浅。就在这时,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手提着木桶,木桶内盛着用淡豆豉配甘草熬成的豆豉汤,挨军营的让士兵们喝。刚开始兵士们不愿喝,因为岳家军纪律严明,后来听说这位老太太是一位祖传名医的女儿,嫁给了一个卖豆豉的为妻,她送的正是医治瘟疫的良药,兵士们一群又一群的喝着老太太的豆豉汤,很快就恢复了健康。为了表示感激之情,士兵从称这位老母亲为豉母。将士们恢复健康后,又立即投入到了抗金的争斗中,相继收复了郑州、洛阳,岳家军北伐回邓后,听说这位老母亲已经去世,将士们就在她埋葬的地方即邓州城韩家营,一人一捧土,积土成冢,又建了祠堂,依此来纪念这位老母亲的救命之恩,这也是邓州民间口口相传的豉母庙的来历。

1141年十二月,在岳家军胜利的情况下,宋金议和,宋廷命周韦等人分划地界,邓州西四十里、南四十里为界,以东以北属金管辖,四十里以西以南归南宋管辖。现在的柳枫河就是当时宋金议和的界沟。第二年,宋高宗和秦侩以莫须有的罪名杀了岳飞及其得力的部将来安抚金人。消息传到邓州,邓州人失声痛哭,还在邓州城小西门外建了鄂忠武王岳飞庙,来纪念这位收复过邓州的英雄。

宋金议和后,宋军在构林处设关隘,屯驻军队,金则在这里设榷场,与南宋做生意。引起显赫的战略地位,构林镇在历史上也称构林关。明朝崇祯十六年,闯王李自成曾率大军自襄阳经构林,移都邓州。政治中心,屯兵之地,促进了商贸的活跃,使构林成为历史重镇。《乾隆邓州志》有诗记载:(旁白)路接襄阳地,雄关旧有名。柳峰连左右,析隈宝峥嵘。月冷棉花白,河深水色青。古村望不远,林树绕纵横。如今的构林镇设施齐全,发展神速,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

文化凝聚历史、历史烛照未来,作为历史文化名镇的构林辉煌厚重,丰富的内涵滋养了构林这片土地,感染了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构林人,他们正如湍水后浪推前浪,前赴后继,在这片热土上耕耘,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5 14:2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