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穰邓风韵】——艺术之乡小杨营 
发布日期: 2018-02-05 来源: 邓州市文广新局

【穰邓风韵】——艺术之乡小杨营

撰稿:孙丽

播音:皓雪

 

位于邓州市东南部25公里处的小杨营乡,东临新野,西、南部接构林、刘集,北连桑庄,刁河、运粮河穿乡而过,滋养着一方百姓,远古的文明在这里诞生,先知先觉的远祖们曾在这里繁衍生息,历史的长河慢慢流淌,延续了历代文化,聚集了现代的艺术,孕育出多才多艺的小杨营人,使今天的小杨营乡成为了文化内涵丰富的艺术之乡。

走进小杨营乡,悠久的历史静静的诉说着小杨营乡的风采,在杨岗遗址出土了有大量的新石器时代器物:石器有石斧、石刀、石镰等,陶器有纺轮、灰陶鼎、罐、碗、杯等,骨器有骨箭头等,在遗址的南部边沿地带还发现有战国时期的墓葬及车马坑。出土有铜鼎、铜壶及车马器等。

这些出土的文物表明距今6800年前就有人在此居住生产生活,人类早期智慧在这里体现。目前杨岗遗址呈缓坡状,面积约6万平方米,文化层厚2—41957年发现并被原邓县革命委员会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是一处包含新石器时代文化层和商周文化层的遗址,是研究邓州史前文化及商周文化的重要遗址。

邓州市小杨营乡文化站站长杨建然:杨岗遗址比较古老,据资料查,是新石器时代遗址,一直延续到商周、春秋战国,在汉代的时候这个地方有棘阳城,也有朝阳县,出土实物标本很多,有石刀石斧石镰,青铜鼎,专家们来认定,杨岗遗址有6000年以上的历史。

朝阳城遗址也在这里发现。据《邓州市地名志》记载,今之邓州市小杨营南4公里,刁河北岸有文昌村文昌庙,沿河有汉代朝阳城遗址和明代的五龙桥。西汉高祖七年(公元前200年),封华寄为朝阳侯,置侯国于此。朝阳县,从汉高祖七年(公元前200年)起,历两汉、三国、两晋至南朝宋大明元年(公元457年),共657年,先后为朝阳侯邑,朝阳县治。现在遗址面积大约1平方公里,汉代砖瓦俯拾皆是,出土有大量陶器、五铢钱等。

《邓州市地名志》中记载的五龙桥其名叫岳大桥,是明代御史岳天佑所建,始建时有五孔,每孔上镶嵌一龙,清乾隆年间和民国初年先后重建,改为十一孔拱桥,并加以引桥。桥长50,宽5,高3,石条砌成。现在五龙仅存两龙,桥北有石碑一通,额刻大明宛城古穰,下刻有岳氏创建五里桥记。说起岳大桥的来历也是有讲究的。原来是岳御史的闺女,出嫁到了刁河南岸,闺女很孝顺,隔三差五总要回娘家看望二老。可当时的刁河经常涨水,一涨水,其闺女再急也没有办法。时间一长,岳御史便拿出家中的积蓄并号召乡绅,采来北山之石,请来能工巧匠,在刁河上架起了这座大桥。桥建成后,不仅方便了自家闺女,更是方便了这一方百姓的走亲访友和市场交易。因此,被人们尊称为岳大桥

小杨营东北4公里处的安众村,是一处现在保存相对完好的古村落。据清乾隆《邓州志》记载,东汉初为西棘阳关隘,大将岑鹏、马武领兵驻守,安营扎寨,故称安营寨。

邓州市小杨营乡文化站站长杨建然:这个地名为啥叫安众哩。当时岑鹏行兵打仗,要建立营帐,安营扎寨,营帐就建立在现在安众这个地方,安营扎寨的地方就叫安营寨。后来由于战乱很多,人们都跑散了,岑鹏为了发展经济,发展生产,又把出外跑的民众纠集回来,安置在现在安众这个地方居住,所以又成为一个安置众人的地方,所以地名从安营寨发展到安众寨。

明代孔显职任邓州知州时发动民众修建古寨,古寨周长4千米,高4,外围有护寨河,宽约20,用于防洪排涝、防御土匪和百姓居住。明万历年间,官民喜养鹌鹑斗乐,称鹌鹑寨。辛亥革命后村民渴望和平安乐,故改称安众寨。据碑载,明初郑姓由江西景德镇迁此,冯姓清雍正年间由新野冯湾迁入。

邓州市小杨营乡文化站站长杨建然:据老人们讲,安众古寨和北京的紫禁城一起开始修建的,当时修的非常雄伟,据老人们讲,在寨墙能并排行两辆马车,并且为了防匪,在寨墙上修了四个炮台,由专人照管。清末的时候,又重修安众寨,当时兴起了玩鹌鹑,人们在上工的时候,肩膀上扛着锨,手提鹌鹑笼,休息的时间斗鹌鹑,斗着斗着斗上瘾了,忘记干活啦,使工期一再拖延,使上下的官吏来验收工程的时候,勃然大怒,说你们修的什么安众寨,我看是玩鹌鹑之寨,从此就戏说为鹌鹑寨。

虽说民间戏传有鹌鹑寨的说法,可是安众古寨却在修建之后,在防匪、防洪排涝和保障群众安居乐业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辛亥革命后,各地土匪蜂起,一些草莽流寇趁机而起,打家劫舍,一时民无宁日。县境村镇,多被焚劫,民众图谋自卫,商议加固修筑寨墙。安众村东边紧挨运粮河,是水路、陆路交通要道,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也引来周边土匪的不断骚扰。

邓州市小杨营乡文化站站长杨建然:安众历史上是五龙戏珠,五条河都汇集到这里,一下雨,这个地方成为一块宝地,成了一个小宝岛了,一圈水,中间是个岛。所以安众这个地方,土匪们也看重,在河南湖北交界的地方,有个土匪头子,率领五六百名土匪来攻打安众,他们是夜晚来攻击的,当时非常危急,安众人自发的组织起来,各家各户责任制,用土枪土炮和土匪对打。土匪趟寨河往上爬,群众弹尽药绝的时候,做好家家户户盘石头,用礓石、砖头往下砸,男女老少都上阵,最后把土匪砸死了十来个,在天亮的时候土匪吓跑了。

安众寨寨高河宽,安众村民淳朴善良,为了躲避土匪的侵扰,附近王楼、角门、砖桥等村的村民一到晚上,为了安全起见,便带上牛羊牲口、贵重物品,携妻带子,赶车挑担拥进安众寨内,渴望渡过和平安乐的夜晚,等天一亮,各村村民再赶回去种地、开展生产生活。

当时,夜幕降临,安众寨内的空场上到处都是外来的车辆和人员。为了方便生活,在寨内慢慢地兴起了小集市。日子久了,不少外村村民干脆就在安众寨内安家久居,于是形成了现在安众村拥有一二十个姓氏杂居的和睦景象,从此人们就称之为安众之寨,故又改名安众寨,反映村民渴望和平安乐的愿望,聚落近椭圆形,周有寨墙寨河,南门有石桥。清初有集市,街道南北向。

清末的小杨营乡砖桥村也出现过一位抗击土匪的英雄,现在棘阳城遗址上有一座王福田率众抗敌功德碑,记载着非凡之人必有非凡之功的王福田抗匪事迹。王福田,小杨营乡砖桥村小北门人,清末一教书先生,在鄂汉土匪北上烧杀抢掠,袭扰民众之时,率领当地村民浴血奋战,冲锋在前,杀敌千余人,后因寡不敌众,身负重伤,壮烈牺牲在刁河岸边。被后人尊称为非凡之人必有非凡之功之雅号,并建碑以纪念,碑高2,原有碑座、碑帽及座右铭等。

邓州市小杨营乡文化站站长杨建然:王福田是个教书先生,他教学培育学生比较多。在清末的时候,鄂汉上千人的土匪老攻打砖桥,王福田一个教书身份,率众和土匪作战,从砖桥一直打到刁河,按石碑上记载说的是杀死上千人,土匪被打败了,可是他也寡不敌众,死在敌人的屠刀之下。

历史的车轮滚滚而过,给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宝贵财富,文化积淀使小杨营乡风香郁浓厚,秧歌舞、花棍舞被评定为邓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提线木偶被评定为南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邓州市小杨营乡武装部长索光慧:小杨营乡文化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市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全年做了一下工作:一、大力普及群众教育文化活动,主要开展了以传统民间艺术形式,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的群众文化活动,每个村都成立了一到两个演出队、舞蹈队等,演出的主要曲目有花棍舞、广场舞、狮子旱船、大调曲子、提线木偶等,全年演出场次达到了30余场次,尤其是最近在我乡的白庙村和张楼的吴集村搞的群众演出活动,更是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受到了全乡干群的一致好评。二、结合我乡实际,乡文化中心重点编排了以市四化双评为主题的大调曲子和以精准扶贫为主题的大调曲子,采取的形式都是群众自己编剧、自己演出,所反映的事迹都是我们杨营身边的人身边的事,乡文化中心加以引导和提炼,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昂扬向上的主旋律和正能量反哺和教育全乡广大干群,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不受封建迷信的干扰。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5 14:2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