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穰邓风韵】——《贤相故里——孟楼》 
发布日期: 2018-05-09 来源: 邓州市文广新局

【穰邓风韵】——《贤相故里——孟楼》

撰稿:皓雪

播音:皓雪

 

在邓州市西南部边缘,南与湖北省老河口市孟楼镇、袁冲乡接壤的这块土地上,是素有“一脚踏两省之称”的河南省重点“口子镇”——孟楼镇。

清朝初年,孟姓由桑庄孟庄迁到此处,乾隆年间成集,名新兴集,因孟姓建有楼,称孟家楼,简称孟楼。孟楼镇地理位置重要,北靠豫宛连中原大地,南通荆楚接鱼米之乡,历来是豫、鄂、川、陕农副产品集散地和物资交流中心,有“中州贤关”之称,也是河南省“百强”乡镇之一。贤关出贤相,历史上的孟楼就曾经过一位声动朝野的内阁首辅——李贤。

李贤,明代邓州人,曾辅佐明朝宣宗、英宗、代宗、英宗、宪宗五朝四位皇帝,且是英宗天顺年间和宪宗成化初年的内阁首辅,谥号“文达”,人称李文达、李阁老。李贤的祖先在邓州做官时,因为喜爱邓州山清水秀、土地肥沃、民风淳朴,就安家于邓州。至北宋时,李家已有兄弟48人,300余口,这在当时可是一个大家族,他们仍是同灶吃饭,被宋徽宗表彰为仁义之家,号为长乐李氏。李氏一族去世后葬在同一个地方,坟上的树木连绵十余里,号“长乐林”,清朝乾隆年间,林木砍伐殆尽,呈现出三道土岭,这就是现在孟楼镇长乐岭的由来了。

李贤生于永乐六年,即1408年,7岁时就知道刻苦学习,稍微大一点就成了邓州的秀才。宣德七年,24岁的李贤在河南乡试中考得举人第一名,第二年考中进士,授吏部验封主事,后又升考功郎中,后改文选郎中。“土木之变”时,李贤脱难回家。英宗的弟弟朱祁钰即位后,改年号景泰,景泰元年,李贤受到皇帝嘉奖,晋升为兵部右侍郎,转户部侍郎,次年又迁吏部右侍郎。景泰八年正月,英宗复位,改年号天顺,任命李贤兼翰林学士,入职内阁,升吏部尚书,为内阁首辅。天顺八年,英宗病重,召见李贤,委以托孤重任,太子即位后,进封李贤为少保、华盖殿大学士、知经筵事,成化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李贤去世,享年59岁。

李贤一生把治理天下作为自己的责任,在内阁任职的十年,各部门草拟上呈皇帝的文书、经筵讲官们写的讲义,他都要亲自过目改定。在位时,关心百姓,主张节约,经常为民请命。这其中,最具有深远意义的贡献就是推进了殉葬制度的废除。明朝自朱元璋开始,经成祖朱棣、仁宗朱高炽、宣宗朱瞻基,都用嫔妃殉葬。代宗朱祁钰死后,英宗按照惯例用其后宫殉葬,当说到代宗的废后汪氏时,李贤劝到说,汪氏已经被废去幽禁,何况还有两个年幼的女儿,实在是应该怜悯她。于是,英宗放过了汪氏,后来,英宗就下诏废去了人殉制度。后代常常评价英宗废止这项制度是值得千古称颂的大义之举,却很少有人知道罢殉的议论是从李贤才开始的。

李贤作为孟楼走出的一代名相,踏出了废除人殉制度的第一步,他是邓州的骄傲,历史虽然已过去将近六百年,世事沧海桑田,今天的孟楼镇已经褪去了往日贤相故里的风采,取而代之的是新崛起的农业强大内生动力。

199255,《经济日报》刊登了该报记者许宝健采写的通讯《从孟楼到孟楼》,文章摆出了河南孟楼经济发展落后于湖北孟楼的事实。随后,这篇报道自上而下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两省主要领导纷纷批示支持两地孟楼大力发展经济建设。从此,豫鄂两孟楼展开了省际间经济发展友好竞赛,并因此出现了全国唯一以记者命名的街道——“宝健路”。可是如果说,之前老河口孟楼辐射河南邓州孟楼,那么今天,河南邓州孟楼的迅猛发展将会改写这种局面。

“三权分置”思想是指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格局。在“三权分置”下,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既存在整体效用,又有各自功能。从当前实际出发,实施“三权分置”的重点是放活经营权,核心要义就是明晰赋予经营权应有的法律地位和权能。而在孟楼镇,这场由政府主导的土地“三权分置”大变革中,坚守的就是集体所有权和农民基本利益不变,这是给村集体以及农户吃下的一颗“定心丸”。

经过多方的不懈努力,孟楼镇这片土地先行先试,走在了全省前列,土地流转也确实给这里转出了不少名堂。省国土资源厅、邓州市人民政府根据工作需要成立的邓州市土地开发有限公司使用统筹整合的省级涉农资金,在孟楼镇全域实施土地综合治理项目,将耕地等级从7——8级全部提升为6等级,实现“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水相连,旱能浇、涝能排”,地力统一提升后,为规模化经营扫清了障碍。同时,这家公司还将为流转大户们提供农技、劳务、融金等个性化社会服务,邓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还拟向孟楼流转大户投放5000万元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经过土地集中整治之后,农户地块间的沟沟坎坎消除了, “绺绺田”的不利影响也消失了,还意外收获了新增耕地1600亩,新增承包地5900亩。这次“三权分置”改革形成了农户、村集体、经营主体和土地开发公司四方共赢的局面,有利于土地的规模化经营和不断升值,内在动能被激活,农民的劳动也有了更多价值实现形式。

“三权分置”改革的模式,关键在于政府搭建流转平台,极大强化了土地流转市场的动员能力和保障能力,加速实现了农民、村集体、农开公司、经营主体四方共赢,一举解决了农村长期积累的土地基础设施差、农民增收难、村集体组织“虚置”等难题

今年从夏收开始,飞扬高粱专业合作社的人就忙坏了,10个行政村的土地,不停的量地种地,旋耕播种机在一望无垠的麦田里日夜轰鸣,通过这家公司,1.1万亩的红高粱播种大头落地,在秋天收获了300余万公斤沉甸甸的红高粱。

人杰总是依托灵气的土地,就如同李贤走出了废除人殉制度的第一步进而流芳千古一样,相信明天,走出土地改革第一步的孟楼镇也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以富有现代化生活气息的风貌成为我们穰原大地上一颗夺目的明珠。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5 14:2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