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穰邓风韵】——白牛镇——神牛奋进 
发布日期: 2018-07-05 来源: 邓州市文广新局

穰邓风韵——白牛镇——神牛奋进

撰稿:孙丽

播音:皓雪

 

邓州市白牛镇,位于市区东部,距邓州市区约15公里。1958年建白牛公社,1983年改乡。201358日,白牛乡撤乡改镇。

这个美丽的集镇,有一个美好的传说。相传西汉时期,南阳郡设在邓州城,太守召信臣勤政爱民,看到邓州缺水浇地,便想方设法兴修水利工程。白牛周围多为慢坡,每逢雨季,四面八方的水都涌向地势低洼的白牛,被召信臣称之为九江汇流,常常积聚不散,甚至泛滥成灾,造成严重的损失。因此召太守动员百姓搬迁,他想在下游修一条坝拦水浇地。

俗话说:“熟土难离”,不少人舍不得这片肥沃的宝土,这片土地里长出的大白菜吃着没有筋,这一特产远近闻名。同时与邓州至南阳的官马大道相邻,交通方便,所以大部分百姓仍然留居不迁。

有一年,天下连阴雨,瓢泼碗倒一直下了九九八十一天。百姓们虽然天天烧香、夜夜许愿,乞求老天爷保佑,但大雨仍下个不停,下得沟满河平,到处一片汪洋,四面八方的水仍然朝这里涌来,老百姓的房屋多有倒塌,人心慌乱。

白牛镇文化站站长杨云阁:“正在危急时刻,电闪雷鸣中,一头巨大的白牛踩水而来,通身似雪一样白得发亮,双角似一双犁头,两眼发出电一样的亮光。只见大白牛在大水中央四下一望,便看清了水的流向。这时它把头低下去,双角插入泥水中,蹬腿弓身猛力朝前拱去,一趟过去就是一道河沟,泥堆土坎统统都被豁开,大水顺着拱开之处汹涌而下。没过多长时间,拱开几道长沟,水便倾泻而出,水位迅速下降。逃难的人们这才敢回家。有人顺岸边寻找大白牛,只见泥巴地中有几个斗大的蹄印,却不见了大白牛的影子。此事一传十、十传百,人们纷纷感激的说:真是救人苦难的神牛爷呀!”

大水退去之后,街东边低洼处被水冲成了大坑,隔断了从东边来的大道。因为水深坑大,桥也没法架,使过往的客商和行人无路行走,只能望水长叹,望街长叹。正当人们束手无策时,发现水面上有位银发如霜的老汉,撑着一只木排,往岸边撑来。看着他年纪虽大,却十分精神,尽管木排上人很多,还堆着不少货物,老人撑起来却轻松稳当,边撑边笑着问问这、问问那,有时还逗逗小娃们,似乎毫不费劲儿。这里来往的人多,老汉从早到晚,从不歇闲,一连撑了好多天,一直到积水退去,路道畅通之后,老汉才留下木排,独自向远方走去。有人追着老汉,想看他家住哪里,却再赶也赶不上。眼看着老汉走进一片树林里,等追进去一看,已经不见老汉的身影,恍惚望见一头大白牛,从树林中向东方远去。

从此,人们十分怀念这头救命的白牛神,把这个集镇改称为白牛以作纪念,把白牛拱开的几条水道称作“旱九江”。这个美好的传说世代流传着。如果你到邓州白牛来,在白牛镇的街中心,就可以看到一尊两丈高的雕塑:一头雄健的白牛正保持着开劈河道的姿势。

在白牛镇白东村部南150米处,有一个直径约20米的圆坑,坑内水质清澈,常年不断,相传白牛每天晚上在夜深人静,趁夜雾升起之时,从九江中出来到此饮水,自西汉至今未干过,人们认为奇怪,争相探秘,发现水底有一泉眼,常年保持半坑清水,以供神牛饮用,这就是饮牛坑的传说。

白牛镇还有一个村与牛有关——水牛张。据传,明初张姓由山西洪洞县迁此,后一水牛下河洗澡,遇一水兽,兴风作浪,害的村民不敢在此游泳,与之相搏不胜,于是村民们在一头牛的两支牛角上绑上两把刀,把牛引入池塘中,终将水兽杀死,人们认为神奇,故名水牛张。

传说是美好的,蕴藏着人们美好的愿望和祝福,在白牛镇也发现了远古的文明,在现存竹筲陂遗址内,出土的器物有灰色夹沙器盖、网纹罐片、黄色方格纹陶罐残片、灰色细绳纹罐片及石器等。为新石器时代遗址,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竹筲陂遗址东面为坟地,西、南、北三面成缓坡状。垂直高度4米左右。长300米,宽250米,总面积7.5平方米,文化层厚度2米至4米。

竹筲陂村的村民既不姓竹,村内也无竹林,那为什么叫竹筲陂村呢?岁月悠悠,沧海桑田。据传,古时有一村庄,三面环水,一面临路,先人为防水患入村,用竹筲编成竹篓,内装杂草和石块三面围之,村庄位于水边,就被称为陂,于是这个村庄就叫竹筲陂村。

竹筲陂村村民李长旺:“新石器时代这儿都有人居住了,现在收集有石刀、石斧、石箭还有纺轮,把麻织品纺成线。因为战争造成灾难逃到这里,所以我们的祖先住到风水宝地竹筲陂了。”

竹筲陂村的李氏家族,祖籍是山东青州付益都县廖子渠瓦屋李。明朝初年,因战乱移居邓土,建茔于气候温和,土地肥沃,水源充足,于是以竹筲陂村为家,至今已有400余年的历史。而李氏一门二进士的故事流传了数百年。一位是明末的文进士李瓒,字勋臣,被闯王李自成誉为“千斤进士”,另一位是清代乾隆乙丑年武进士李抡魁,字殿选,被清朝皇帝封“过路影壁”。这二人的封称,有什么非同寻常的来历呢?

“千斤进士”闯王封。李自成整日领兵打仗,家又不是邓州的,李瓒进士没参加过起义军,闲赋在家而且还是住在乡下,他二人怎么能有交集呢?

竹筲陂村北邻严陵河,东边西边南边都有通往严陵河的小河,三面常年有水。四周寨墙高筑,寨内树木参天,寨外流水潺潺,是块风水宝地。李瓒就生活在这如诗如画的环境中,自幼接受良好的家教,稍大一些入学私塾,饱读四书五经诸子百家,同时还坚持不断的练习武功强身健体。聪慧过人的李瓒弱冠之后乡试、省试、京试连捷考中了进士。本应由朝廷任职,但是明末官场腐败之风猖獗,只认银子不认人才。从小就敬仰严子陵风骨的李瓒,认定行贿是有损人格的污秽事,士可杀不可辱,宁不做官,也不行贿,便愤然离开京城,回归老家竹筲陂,每日读书之余练习武术,韬光养晦。

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李瓒看到李自成的“迎闯王、不纳粮”的政策深得民心,义军所到之处收到百姓热烈欢迎,他也对闯王的义举深表赞许。

明朝社稷危机四伏,闯王横刀立马,从陕西一路杀来。一天,得知闯王部队已跨过严陵河过白牛街向南进发,途经竹筲陂村。李瓒得知消息后非常高兴,运起气功抱起一个重约千斤的大石磙,架在竹筲陂村寨东门外一棵丈余高的树杈上,引来不少乡亲围观,并纷纷赞叹。恰好李闯王部下的先锋官赶到,他左看右看,琢磨不透李瓒此举有啥意思,心想这又是哪一出戏呢?抱石上树,看来村内有高人呀。先锋官进退不是,也不敢擅做主张,急忙禀报闯王。

竹筲陂村村民李长旺:“李瓒是武进士,为了迎接李闯王,他把一个石磙抱起来,架在寨东门的大树树杈上,李自成的先遣部队看到这个现象后非常吃惊,石磙架在树杈上是啥原因哩,赶紧报告李闯王。”

闯王听报后,大吃一惊,稍一思索后眉宇舒展开来,随即下令:“安原计划进驻竹筲陂寨造饭,进寨不得无礼。”进寨后,进士李瓒和众乡亲杀猪宰羊热黄酒,盛情款待闯王。席间与李自成开怀畅饮,说到抱石磙上树时,李瓒含笑不语,让李自成猜猜。李闯王会意,用手指在左手掌写到:明朝进士实(石)心实(石)意欢迎同根异枝的宗亲到来。写罢目视李瓒,心有灵犀一点通,二人会心地哈哈大笑起来。

李闯王赞叹道:“竹筲陂地灵人杰,千斤进士文武全才也。”言罢抽出腰中宝刀,在进士府客厅的柱子上砍了一刀。对于李自成砍的那一刀,人们又多种见解:有的认为李闯王只杀朱(柱)家的谐音,不杀自己人;有的认为闯王是做个样子,不让官府事后找李进士的麻烦。

此后,李瓒被李闯王誉为“千斤进士”的故事便一传十十传百的在豫西南广为流传。

“过路影壁”皇帝封。 在竹筲陂李进士府,有一座“过路影壁”,凡是路过的官员,文官下轿武官下马。在封建社会,这对于李家是多大的荣耀啊!这座影壁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威力呢?因为它是乾隆皇帝亲口钦封的。

清乾隆乙丑年间,李氏后人又出了一位武进士李抡魁,字殿选,是明末李瓒的重孙子。他自幼习武学文,少年时便慨然曰:“大丈夫生当带兵,走万里外,为社稷效力”。入武庠(武校)习武后终日苦练武术,甲子年乡试中举,乙丑年京试一举得中武进士,授任皇宫后门侍卫。

有一天,乾隆皇帝到皇宫后门外散步,见李抡魁精神抖擞在值班很是高兴,便命他舞刀观其武功。李抡魁见乾隆皇帝让自己献武,心里既高兴又十分紧张,就在他将宝刀舞的风驰电掣时,突然手心一滑,那刀突然落地,李抡魁不慌不忙,用脚一勾一挑,利索的把宝刀抓在手中。乾隆问曰:“此为何招?”李抡魁答:“此乃青龙过江之招。”

乾隆听罢微微一笑,对近身侍卫说:“此人身手不凡,口才也蛮好嘛。”一年后李抡魁擢升为乾清门御门待卫,并获得出入宫庭的机会。于是跨马征战,屡建奇功。

乾隆辛酉年间,内蒙古准格尔部不断地挑起战事,百姓陷入水深火热之中。此时,李抡魁奉旨带兵平息内蒙准格尔部叛乱,大军北进按营扎寨后,李抡魁派人化妆深入敌区,了解情况,做到知己知彼。在正面进攻的同时,又利用当地部族之间的矛盾,采取“以毒攻毒”的策略,迅速平定了这场战乱。

乾隆癸亥年(1743),维吾尔族的贵族大、小活卓兄弟发动叛乱,皇帝派兵镇压,李抡魁带领三百余骑随同参战。不久即击溃叛军,使大清帝国重新统一了新疆。李抡魁一生曾参加过大小战役十余次,表现出卓越的军事才能,被朝廷记大功三次。

李抡魁看到各处叛乱都被平息,出现国泰民安的盛世景象,他自动请旨辞职,说自己不愿白吃朝廷俸禄给百姓增加负担,自愿解甲归田,并表示一旦朝廷有事,保证奉诏即动。回乡前,皇上赐他“进士第”匾额,还口谕:“准建过路影壁一座”,以示对李抡魁武进士的褒奖。

竹筲陂村村民李长旺:“李抡魁经过13次的战役,立了三次大功,最后国家平安,他岁数也大了,告老还乡,乾隆皇帝赐他匾,他家门前是个大路,大路一侧就建了一个高大的过路影墙,这个影墙文官下轿武官下马,以示对李抡魁的尊重。”

如今的白牛镇广大干群发扬“团结务实、开拓进取”的精神,砥砺奋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邓州市白牛镇副镇长周言涛:“今年以来,白牛镇党委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统筹谋划,服务大局,多措并举抓好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好四化双评工作,截至目前,通过四化平台受理群众申办事项7千多项。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推进,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建档立卡扶贫对象精准识别与退出工作,落实产业帮贫项目。庄子、单桥、谷社4个村实施光伏扶贫项目,种植养殖项目共涉及17个村共扶持86290人,资金34.4万元;天磷肥业入股分红项目涉及12个村22.8万元;企贷企用贷款1725万元,扶持贫困户230户,每年每户增加收益3000元。按照打造东北寿桃基地,实现景色美;规划建设新型宜居建筑,实现住房美;六统一标准改造街道,实现集镇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生活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实现心灵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环境美,这六个打造六个美的思路统筹推进,镇村建设全面提升。成功创建了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园林乡镇、河南省绿化先进单位。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及经济发展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全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5 14:2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