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推进文旅融合 加快文旅复苏 
发布日期: 2023-02-22 来源: 邓州广播电视台

邓州:推进文旅融合 加快文旅复苏

赵行舟 邓州广播电视台 2023-02-21 18:00 发表于河南

这几天,在花洲书院景区,一批批游客纷至沓来,大家在欣赏景区美景的同时,也感受着悠悠千载带给书院厚重的历史文化。

“这里是千古名篇《岳阳楼记》诞生地,游书香文化圣地,看园林美景,感触范仲淹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工作之余还是希望多出来走走看看。”来自新疆的游客于忠良夫妇,游览完花洲书院后如此感叹道。

新疆游客于忠良夫妇

疫情防控放开之后,他们已经游览了大半个中国,这也是他们第一次来到花洲书院,了解忧乐精神。于忠良还饶有兴趣地操作自己携带的无人机,在空中拍下了花洲书院美景。

导游正在为参观游客讲解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打造“范仲淹忧乐文化”“编外雷锋团展览馆雷锋精神”等文旅品牌,各景区繁荣忙碌的景象再现,文旅市场迎来“复苏”。

春风阁下正在开展拓展的青少年

刚刚过去的周末假期,来自南阳的数十名少年儿童正在花洲书院开展研学实践活动,他们穿古代学子装、行古训、齐诵《岳阳楼记》,进行拜师礼。猜灯谜、做花灯,体验非遗传统文化。孩子们从范仲淹的生平、事迹到其典籍、学问,以自然为课堂,跨学科主题探究式学习,通过融合沉浸式体验,走圣贤走过的路,读圣贤读过的书,探古访圣,比志先贤。

南阳理工学院房兰然教授

跟着青少年研学队伍调研的南阳理工学院房兰然教授介绍,通过这种喜闻乐见的一种研学形式,来体验范仲淹的这种奉献忧乐精神,在活动中去体验,在体验中消化吸收咱们这些宝贵的文化财富,对孩子的影响是终身的。

青少年正在沉浸式体验“开笔礼”

据花洲书院文宣部主任吕力介绍,旅游是载体,文化是灵魂,只有把文化和旅游结合好,这样才能更好的为文旅融合赋能。当前,立足书院文化底蕴,创新发展理念,精耕研学市场,给景区带来了不少人气和活力。下一步,花洲书院将与社会各界机构加强合作交流,开展一些书法、摄影比赛,挖掘、探索一些符合景区发展的文化活动,引入一批非遗项目、产品,再引入一批民间艺人,来丰富景区内的体验项目。

自春节假期以来,邓州陆续推出“春暖花洲 畅游邓州”春节系列文化活动、组织各类非遗进景区活动,旅游市场总体呈现快速回升状态。春节假期7天,该市共接待游客186.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7.5亿元,全市文旅市场总体平稳有序。

正在拍摄美景的游客

2023年,是邓州的旅游景点建设年、旅游线路形成年、旅游品牌塑造年,邓州市提出“奋力开创旅游城市建设的新纪元”,通过“文旅”带“文产”促“文创”,实现“三文”有机融合,打造独特的文旅优势品牌。努力加快推进古城复兴,实施文旅振兴工程,力争完成9大景点建设,着力打造“十点一环”品牌路线,实现“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邓州市文广旅局局长 丁如意

“2023年,我们将着重打造‘两天一夜’体验导向型精品旅游,大力宣传邓州特色美食、特色农副产品,全面推介邓州文旅资源。力争通过不懈努力,以品质化、多元化、个性化产品供给,以丰富的‘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旅游要素,让豫西南旅游‘新高地’迅速崛起。”市文广旅局局长丁如意介绍。

编辑 | 袁   嫄校对 | 黄彦琪初审 | 王家琛终审 | 周明今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5 14:2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