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日:回顾习近平关于文物博物馆工作讲话 
发布日期: 2018-05-15 来源: 邓州市文广新局

博物馆日:回顾习近平关于文物博物馆工作讲话

 

2018年5月18日是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博物馆必须开创藏品阐释与展示的新方法,积极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与互动的平台,加深公众对博物馆的了解与认同,真正做到“让文物活起来”。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各地考察期间,常常对文物保护工作提出要求,有力的指导了文物博物馆事业的发展

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在首都博物馆参观北京历史文化展览时强调搞历史博物展览,为的是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要在展览的同时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2016年4月12日全国文物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作重要指示,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2016年11月10日习近平向国际博物馆高级别论坛致贺信时说到,“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在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具有特殊作用。中国博物馆事业已有100多年历史。近年来,中国各类博物馆在场馆设施建设、藏品保护研究、陈列展示和免费开放、满足民众需求、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不断取得进展。中国各类博物馆不仅是中国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也是当代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2017年4月19日,习近平在广西考察工作时强调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要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要增强文化自信,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时值5·18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让我们再次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博物馆工作讲话,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繁荣邓州文物博物馆事业而努力奋斗。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5 14: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