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超级”精彩 
发布日期: 2018-05-23 来源: 邓州市文广新局

42个国际博物馆日超级精彩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今年518日是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其主题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当日,全国各地纷纷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人们走进博物馆,感受文化的魅力。

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单位:

让观众与场馆有效连接

518,中国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等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单位举办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展览、展示、讲座等活动,吸引了大批观众。

为增强公众对典籍文化的了解与认知,中国国家图书馆举办自信的密码——溯源中国为什么自信讲座,并邀请小学生代表,利用国家典籍博物馆从《诗经》到《红楼梦》——那些年我们读过的经典展览展厅开展体验式教育与手工活动。

故宫博物院分别在箭亭广场、神武门展厅、延禧宫举办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清明上河图3.0》及砚德清风——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宫廷用砚精品展”“明代正统、景泰、天顺御窑瓷器展,并再次启动了储秀宫的照明系统,让观众获得更好的参观体验;同时,数字故宫也发布《故宫新事》第二集等多项视听新体验,推出玩转故宫小程序,以诸多新方法连接新公众。此外,故宫还举行了一系列宣教活动,让特殊儿童、中小学生走进故宫,开展参观、互动等活动。

为让公众进一步了解博物馆日常运转,中国国家博物馆邀请数十位志愿者和媒体记者参观了国博楼宇自控中心、热力站、制冷站等多处设施。同时,国博还公布了《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总目》,向观众推介国博智慧导览”APP,并拟于近日发布《中国博物馆公众影响力评估及排名分析报告(2017年度)》。

山西:

文创产品联展联销

518,山西博物院陆续推出山西省第二届文物文创试点单位文创产品联展”“可触摸体验文物精品展等。

山西省第二届文物文创试点单位文创产品联展集合了山西博物院、中国煤炭博物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云冈石窟研究院等8家单位的文创产品联展联销。

 “可触摸体验文物精品展中国文字”“青铜礼器”“多彩生活”3个单元,山西博物院精选馆藏文物的复制品35件(组)走进太原市盲童学校,通过让人触摸和语音讲解等特殊方式,为盲人同学展示汉字、青铜器以及古人生活,让视障群体也能参观博物馆,感受博物馆之美。

内蒙古:

启动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

国际博物馆日内蒙古自治区主会场活动暨全区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赤峰市博物馆举行。活动包括内蒙古自治区打击文物犯罪专题文艺演出、赤峰地区文物保护成果图片展等。

据介绍,内蒙古自治区目前有185家博物馆、纪念馆进入国家文物局全国博物馆名录,已逐步形成具有民族特色和地域特点的特色博物馆体系。自陆续免费开放以来,内蒙古年均举办陈列展览活动600多个、教育活动1000多次,累计吸引2000多万人次参与,文博场馆已经成为内蒙古文化惠民的重要窗口。

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文化厅、文物局决定从518启动全区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以侦破一批案件,打掉一批团伙,抓获一批犯罪分子,摧毁一批倒卖文物犯罪网络为工作目标,确保全区文物安全。这一专项行动将持续至820

黑龙江:

逾百万人参与活动

国际博物馆日黑龙江主会场活动在双鸭山市举行,同时,全省各地文化单位、文博场馆围绕今年主题,推出了多项各具特色的活动。

黑龙江省艺术博物馆与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联合推出地方戏专场演出和二胡独奏、拉场戏、戏曲说唱等特色节目,让观众近距离感受东北地方文化的独特韵味。大庆市博物馆在大庆市内10多所中小学校举办学生科普博览周活动;同时,大庆市还成立了首个学生考古社团,搭建起了该市博物馆与校园的互动平台。牡丹江市林口县博物馆组织林口县美术队伍、摄影队伍到八女投江纪念地等地进行美术创作采风和摄影艺术采风,同时在馆内举办了蚕艺绣展览、林口沙棘风艺术作品展览等活动。

据统计,518,黑龙江全省共举办展览、演出、巡讲等各类活动200余场,吸引了超过百万人参与。

江西:

为观众带来丰盛文化大餐

国际博物馆日江西主会场活动在萍乡市启动。活动现场,巫傩文化的遗存——萍乡市博物馆馆藏面具文化特展”“光辉的革命历程——中国近代革命文物专题展等一系列活动给观众带来丰盛的文化大餐。

同时,江西各地文博机构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进一步诠释文物保护理念,传播文物价值,讲好江西故事。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举办永远的榜样——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展览征文比赛颁奖,开展送红色精品课程进校园等活动。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举办澳大利亚艺术家个人展和明正统青花云龙纹大缸修复件捐赠仪式,并与5所高校联合举行博物馆+互联网+同步课堂直播。

河南:

让红色文化融入血脉

国际博物馆日河南主会场活动在信阳市鄂豫皖革命纪念馆拉开帷幕,活动旨在让红色文化融入血脉,勉励人们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持续推动文物事业繁荣发展。

518当天,河南300多家文博机构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及展示教育活动。各地博物馆纷纷推出系列专题展览,如郑州大河村遗址博物馆的“‘我心目中的大河村绘画展、安阳博物馆的凤归大邑商——殷墟妇好文物安阳故里展、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的洛阳西汉画像空心砖拓片展等。此外,各文博机构还推出进校园”“进社区等系列活动。

广东:

粤港澳三地联动

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活动在河源市举行,来自粤港澳三地的240多家文博单位及企业参与。

活动组织了广东文博40”“永远的中国白——广东省博物馆馆藏明清德化窑白瓷展”“雅韵清赏——广东文创与传统书房器物展”“槎城拾珍——河源市民间收藏精品展,并开展了非遗展演、免费鉴宝、有奖问答等多项文化惠民活动;同时,邀请国内知名文博专家举办了专题讲座。

 “创新互动成为活动最大亮点。活动现场,VR、展览直播等互动创新项目一一呈现,好玩又有趣。活动还为“2018年度广东省文化遗产保护突出贡献个人“2016—2017年广东博物馆开放服务最佳做法获奖个人及单位颁奖。

广西:

突出民族文化和地域特色

国际博物馆日广西主会场活动暨博物馆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北海市合浦县进行,活动包括特色陈列展览、社会教育、广西特色博物馆评选及文保法规宣传等。

为迎接国际博物馆日,一个多月来,广西各文博机构已举办各类活动220余场,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与广西民族博物馆及各城市博物馆联办的心仪广西 六十国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物博物馆事业成果展巡展、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瓯骆遗粹——广西百越文化文物陈列等,充分展现出广西浓郁的地域特色与独特的少数民族风情;同时,广西还开展了“2015—2017年度广西特色博物馆和广西优秀非国有博物馆评选,各级文化部门也积极展开相关文保法规宣传。

青海:

鼓励更多群众走进博物馆

国际博物馆日青海主会场活动在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热贡广场举行。

青海省博物馆、青海省藏医药博物馆、青海柳湾彩陶博物馆、青海省民俗博物馆及黄南州民族博物馆结合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举行了文创产品成果展示和文物保护成果展,展示了多件富有地方特色与少数民族文化内涵的展品、图片,吸引了大量群众驻足观看。

活动现场还安排了文艺节目演出、消防安全演习及文化互动有奖问答等,鼓励和动员更多群众走进博物馆,参与文化体验。

(参与采写:喻非卿、李佳霖、李雪、杨渊、王焕伟、阿勒得尔图、张建友、柯中华、伍文珺、张莹莹、谭志红、宾阳、蔡文斌,统稿:马逸珂)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5 14: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