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光永立躬自珍——赵荣珍同志获奖作品《花洲霖雨》赏析 作者:曹红波 
发布日期: 2016-02-16 来源:

荣光永立躬自珍

——赵荣珍同志获奖作品《花洲霖雨》赏析

曹红波

 

       欣赏赵荣珍同志的画作主要是赏画读人,是先观其画而后知其人。从她的画作中,你能从哲学上品出矛盾对立统一规律,能品出形式与内容、现象与本质;从美学的角度你能揣摩出罗丹的一句名言:美到处都有,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没有,而是欠缺发现。从我个人观点来看:她的画作,既浓艳丰美,又骨清神秀;既有富丽堂皇,又有刚烈之扬,因为我了解其本人的生活轨迹!

       我这里保留有一张2013年秋,邓州市古今八景书法绘画诗词摄影剪纸大赛时三等奖获得者的合影照,当时神采奕奕的她,手捧获奖证书站在主席台上,人们分明看到的是华贵牡丹的富丽天香、经岁月洗礼仍风韵犹存,历风雨沧桑然依旧端庄!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在一、二、三等奖的书法、绘画、诗词、摄影、剪纸这诸多种类中,所有获奖者仅赵荣珍是唯一的一位女性,你说,这不是“牡丹”是什么?当时的场面至今仍历历在目,而赢得的雷动掌声仿佛刚在耳边划过!

       这幅《花洲霖雨》横幅全景的上半部,蓝天下是春风阁的楼景全貌,中间占一半多一点的是艳丽的牡丹花,图幅上一共是十一朵牡丹,有玫瑰红两朵,鲜红一朵,枣红两朵,粉红三朵,黄色三朵,其中两朵含苞欲放,而这两朵还是呈一先一后之态,两朵刚过欲放期,七朵正值开放期,花态各异,花颜无比,花姿生动,花叶灵动,叶花互衬,花托楼雄,楼立花中,楼为花展美,花为楼增容,近处的花为楼平添了三分高大、高贵、高耸,远处的楼为近处的花增加了七分姿势、态势、情势,可以说,画为楼增辉,楼为花寓意,故该画作荣获三等奖当之无愧,该画作获奖画有所值!岂知、这是作者心血的结晶、成果的展示,劳动成果被社会认可的见证!

       我们常讲:画如其人。赵荣珍的工笔画从画作上可看到两个方面,一是人,二是精神。笔是承载精神的,作者下笔是和胸襟相连、相系、相符相承的,她的这幅获奖作,蓝天白云像征的是生态环境,春风阁是寓意我们的江山,社会主义人民当家作主的江山,十一朵牡丹构图构成了今天的生活是富贵美满,今天的幸福生活不是哪家哪户一个中堂画的满堂富贵,而是全社会所有家庭的满堂富贵。故从这幅画可得出结论,江山如此多娇,花洲风景独好,花洲当然是指邓州了。这是整体的布局谋篇,再看局部:局部的阁楼台阶,当你目视该台阶时,能不会意这是作者在寓意她本人一步一阶,步坚履实,层层递进才有今天给欣赏者一个快慰的告白吗?给欣赏者一个赏心悦目的自然流露吗?

       画作要讲究,不可草率。作者在牡丹周围留白,留白是绘画的一种表现方法,留白说穿了就是透气空,通透只是画作对静态、情态、动态、常态的一种表示,是一种灵动的反映。情感是需要联系的,而留白则是有聚有合、有分有散、有疏有密,聚合相衔、分散有度、疏密相间的最好表达。花是要讲势的,即:姿势、态势、情势,偶然的态势,最终形成一种气势。有了这种气势,不仅有立体感,而且有动感、风吹感,一股清新、清香扑面而来,一种气势似迎风摇动,活灵活现,这幅画整个就显现出立体感和真实感。一种慧光酌人的灵动,通过画而透露出来、透过春风阁楼,你看到的是:韵意楼阁舞清风,神来之笔写诗情。

       艺术是人的寄托,花是人的运用工具,反映的是精神境界。工笔画是画意韵的,常人只是雾里看花,真正的赏者则是要品味、品情、品韵。画物要注意分部,虚实相间,疏密有度:画花要注意朵的灵气,动与静,刚与柔;花枝要注意变化,寓在其中,味在烘托,意在奉献,韵在陪衬,朗日当空,枝摇飘香,惠风送爽和畅,诗兴逸飞朗朗,举杯邀良辰,奇思显妙彩,人人兴自由,那该是多么的惬意、舒心呢!

       我们说,一幅画是作者一生经历的最好总结,换言之,作者一生的经历,酸、甜、苦、辣、咸;喜、怒、哀、乐、画;要通过黑、白、灰、明、暗、彩,通过才、情、趣、立、倒、侧反映出来,“回首荣光永,举目锦绣远。”“静者心多妙,超然思不群。”翻开赵荣珍的历史,可以说是一部自立、自强、自信史。一部奋进、奋勇、奋励史,一部在叹息之中前进、笑声之中的收获史。“荣光永立躬自珍”顾名思义,荣光永远挺立的人,必是常伴躬身自我珍重,珍惜岁月的人。古人云: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即有作为者、常积小成为大成,善行动人、常积小进成大进。赵荣珍处女作是《满堂富贵》,成名获奖作是《花洲霖雨》,代表作是《鹤舞四时》,怀旧作是《莲》。当我们走进她较为简陋的绘画创作室内,以一个欣赏者的目光,审视她的代表作《鹤舞四时》时,不免对该四扇屏的整体感、个体感、综合感肃然起敬;对她构思、构架,构图的形象新、面貌新、气象新肃然起敬;对她谋篇布局,结构安排,态势情姿,气韵之感,学用知行肃然起敬。

       花是看态的,画花同源、同理,花的仪态是人的美态在画幅中的再现,浑然天成,骨力尽现。作者的战略与战术的关系处理,是要整篇谋划的,齐白石有句名言: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画是作者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意韵、意蕴、精神的外部反映,故从植物学的角度上讲,牡丹有不接则不佳之说;从绘画的美学角度上讲,牡丹有不评说则不贵之说;从经济学的角度上看,不经欣赏评说牡丹绘画,既无高昂的经济价值,也无高雅的艺术欣赏价值。可见,人为的嫁接也好,细说评论也罢,无论是花还是画,只有经文化的浸润,文字的修饰,尽情体现牡丹的文化特色,并赋予她植物的生物学、药理学、园艺学,乡土气息,进而赋予高雅之趣的绘画学、美学、文学,才能给人富贵之感、人生回味、生活情趣、旅游氛围的高度。

       对赵荣珍同志,我们期待、祝愿:精心画作气自豪,仰望星空劲更高。老眼昏花感人泪,撒向湍河掀波涛。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5 14:2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