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往事——作者:刘先枝 
发布日期: 2018-02-14 来源: 邓州市文广新局

过年往事

作者:刘先枝

 

今天是腊月二十三了,农历的小年,从这天起,年就进入了倒计时,家家要扫灶搞卫生,晚上要烙火烧馍,熬粉条汤,送老灶爷上天言好事,在农村又到了杀猪宰鹅的时候。说起杀猪,就不由得想起二姐和哥去老河口卖猪肉的事儿。

那是一九七二年的腊月二十,村里的几十头大猪在这天同时被宰杀了,乡亲们一家一辆架子车,拉着收拾干净的猪肉准备去老河口卖高价。老河口当时属于湖北的光华县,一条汉江从县城穿过,码头众多,商贾云集,热闹繁忙,相当繁华。猪肉河南当时是七毛钱一斤,到老河口能卖到一块多一斤。

那年,母亲去淅川大姐家了,父亲单位还没放假,大姐和二姐年龄相差八岁,大姐早参加工作结婚成家,家里姐弟五人,都听二姐指挥。二姐从小就有一股子英豪之气,且聪明好学,胆大心细。十二岁时,曾和红卫兵一起串连到过毛主席故居韶山,她常说如果不是文化大革命,闭着眼最差也能考个师范。中学毕业家里缺劳力,就义不容辞地担起了劳动力的胆子,搬迁到邓县时,哥哥刚下学,身单力薄,三姐四姐和我分别上初中小学,全靠二姐挣工分,哥是全家唯一的男孩,二姐为了保护他,队里一敲钟,不管修渠挖土,还是收割抢种,和男劳力一样出工,手一份子嘴一份子,白天干活夜晚纳鞋底绣花,又因口才好,被公社选到毛泽东思想宣讲团,在全公社巡回演讲农业学大寨。这天,二姐下午刚从宣讲团回来,一进村就感觉不对劲,见大伙都拉着拉车排队出村,就上前询问,得知大伙去老河口卖猪,赶紧三步并做两步跑回家,见自家的大肥猪还在墙根哼哼,心想:这咋办?村里就剩下自己一家的大肥猪了,太招人眼了,辛苦养了一年,让贼人惦记可不行,当机立断,杀猪!跟上大部队,也去卖个好价钱。真是巾帼不让须眉,说干就干,立即吩咐三姐四姐抱柴烧一大锅开水,又匆忙跑到杀猪高手王二家,请求帮忙杀猪。王二累了一天,此时屁股刚挨着凳子,泡杯茶想歇歇,就说:杀猪是大事,你一个女娃子家,你大人又不在屋,你做得了主?

二姐说:我当然能做主!

王二说:现在天快黑了,等杀完猪大伙都走远了,那老河口离咱这七八十里远,半夜三更你摸得着路?再说路上还有二处关卡,你不怕?

二姐说:前面有咱的大部队,我怕啥!沿着大路一直走,还怕找不到老河囗!好二哥,帮帮忙,杀了猪,头蹄下水都算你的,中不中?

王二见二姐主意已定,又恁大方,就痛快答应帮忙。

待到猪杀了一切收拾利索后,二姐又忙到村里人家里买了几十斤红薯干放到拉车上做伪装,那时,正在割资本主义尾巴,像这样偷偷摸摸到外省卖猪肉,让逮到就糟了,轻则没收罚款,重则按投机倒把判罚。此时,天已经全黑了,二姐也顾不上吃晚饭,按排仨小妹看家,让弟弟跟着出捎,姐弟俩匆匆拉着架子车去追赶乡亲们。 

一路上,寒风凛冽,伸手不见五指,姐弟俩借助过路汽车的灯光,沿着大道一脚高一脚低地小跑着,一会儿便累的浑身冒汗,路旁高大的白杨树,此刻站在黑暗中,像一个个张牙舞爪的怪物,哥哥刚开始还心情高涨,觉得冒险是一件趣事,时间一长,便感觉脚底生疼,肩膀也火辣辣的,心里还有点害怕,二姐就给他讲故事,姐弟俩边走边聊,互相鼓劲,一会儿便过了孟楼,进到湖北地界。出了孟楼没多远,便有一个关卡,老远就能看见关卡处明灯高悬,此时距姐弟俩不远处有一老一少俩个女人,像母女俩,正用湖北话边走边亲切交谈,二姐拉着车紧跑几步,跟在俩人后边,她说,这样做关卡里边的人听见女人聊天声,以为是娘儿几个一起回家,就不会出来查看,果然顺利过了第一道关。待过第二道关卡时,已是夜半人静,拉车咕辘声在此刻越加清晰响亮,这可咋办?别人过关卡都是偷偷摸摸,二姐却反其道而行之,她赶紧让哥大声唱红歌,想以此来麻痹关卡里的人,让关卡里的人听着想,外面走路的不过是一对乳臭未干的姐弟俩,就这样姐弟俩你一句她一句,热热闹闹又创过第二关。这时,已经后半夜了,月牙也钻了出来,洒下一地银辉,姐弟俩又渴又累又困,哥连连打着呵欠,恳求二姐歇一会儿,二姐哪里敢停下,到现在也没有追上大伙儿,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再说满身大汗一坐下被冷风一吹那还了得,只好哄着哥往前走,又约摸走了五六里,哥实在走不动了,就赌气把绳一扔,一下子躺到路中间,四脚朝天,二姐耐住性子把哥拉起来,让他坐上车,一个人咬牙坚持,本来困乏得睁不开眼睛的哥哥,此刻坐到车上,望着二姐像弓一样的背影,却心疼地睡不着,忙又跳下车,捡起了捎绳,姐弟俩商量好,下坡时轮流坐车,上坡时同时拉车,这样坚持着,终于在黎明时走到了老河口县城边的一个码头上。

这时,城里晨练的人仨仨俩俩在马路上跑步,二姐把车停在码头边,也顾不得看风景,让哥看着车,她去前面找队里的人,二姐一路小跑,约摸跑了十几分钟,远远看到前方的拉车队,就放声大喊,领头的队长听到喊声,扭头发现二姐追来了,甚感诧异,忙让大伙停下,待二姐跑到跟前,大伙儿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队长说:润英,你咋来了?二姐喘着气说:我们家猪也杀了,我和弟弟连夜追赶来的,可找到你们了。队长向二姐竖起大拇指,连连说:润英你真胆大,了不起!我们等着你,快去把车拉过来。待到姐弟俩把车子拉来,大伙已在农贸市场一角摆开了阵势,二姐也没拿称,再说也拿不动刀砍不了肉,队长说等他家肉卖完了再帮助二姐,这时有一个干部模样的人,背着手围着肉摊转了几圈,最后走到二姐身边,问:姑娘,愿不愿意整板猪肉按一块钱一斤全卖给他,二姐一听可高兴了,连说:!!队长给她使眼色说:零售价一块二一斤,太吃亏了!二姐说:不吃亏,连皮带骨一下子处理了,又省事又方便,也不用麻烦大伙了,我们姐弟俩还能去逛逛街,就这样办!买肉的是一家造船厂的采购员,因为船厂工人多,又逢春节,他没想到二姐恁痛快,干脆连几十斤红薯干也一起买了,就这样,一会儿功夫,二姐便拿到了钱。我家的猪一共卖了二百零五元,这在当时可是一笔大数目,哥说从来也没见过那么多钱。二姐小心地把二百元大钞装进贴身囗袋,拿出一元钱到国营食堂给哥做了碗肉片汤,自己却只花二毛钱买了一个白蒸馍,就着一碗白开水吃的开心极了。饭后,姐弟俩一起到繁华热闹的街上转了一圈,花花绿绿的针织线袜给小姐妹仨一人买一双,又给哥买了两本图书,当大伙还在街上苦苦叫卖时,姐弟俩唱着歌你拉我一程,我拉你一程,已在天黑前回到了家。那一年,二姐二十岁,哥十八岁。

光阴如箭,岁月更替,转眼间 四十五年弹指一挥间,今非昔比,令人感慨万千。现在的超市里,商品琳琅满目,各种反季节物品也是应有尽有,再也不用担心过关设卡,随着一带一路的综深发展,海陆空立体运输,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买不到的。姐妹们相聚一起,二姐常把当年下河口卖猪肉这件事当做笑话讲给我们听,我常常听着听着就想流泪,如今苦尽甘来,愿我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这欢乐祥和的日子里祝福所有的亲朋好友万事如意!新年快乐!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5 14:2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