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叫醒你的人——作者:朱可铮 
发布日期: 2018-04-16 来源: 邓州市文广新局

一个叫醒你的人

作者:朱可铮

 

有两个诗友在微信圈里开撕,随着战事升级,俩人的对骂最终变成了诗一样的语言,粗话在字里行间跳跃,十分扎眼……大家都看到了两个人的战事,惊呼,诗人咋就爆了粗口呢,真好的诗咋就被糟蹋了呢?!

其实,我觉得,两个人的对战也可以理解为对方是那个叫醒你的人。我们生活在这个纷杂的世界里,时而清醒,时而混沌,谁都保证不了你能时刻醒悟,静观世界,独立不凡。两个诗人都活在诗的世界里,率性而生,恣意妄为,自高自大,不食人间烟火,抬眼看世界时,庞大的精神枷锁会让他们无法褪却自身的垢病。相互看对方,全好似是与自己相背离的、无法原谅的那个坏家伙口水仗升级,在对骂过后,我相信,两人会有片刻的自省和反省,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怒目而视的人不一定都是敌人,他还是一个叫醒你的人,他叫醒你无限膨胀的欲望和贪婪一定要缩水。

当你躺在手术台上,冰冷的器械游走在身体上,你可能不知,在全然不觉的毫无意识的状态下,你需要唤醒。你身体的背叛,你灵魂出窍般的游离,不能随意漂浮太久,尽管这个世界有时候不那么招人喜欢,但是你还得回来。疼痛是暂时的,疼痛是必须的,就像这个世界不因你的到来而要改变什么,与生俱来的疼痛会在某一刻沉默,也会在某一刻喧嚣。
这时候,一个在耳边叫醒你的那个人,多像是你的亲人,他(她)呼唤你的声音美好而轻柔,仿佛来自天籁,他(她)的叫醒让你对生活充满了感激和感恩,因为在觉醒中疼痛远比在浑沌中麻木要好。

小区对面的那栋六楼里住着一位中学生,每天清晨六点,一位少年会踩着时间点,准时抵达,在楼下呼唤那个住在楼上的同学。无论寒冬酷暑还是刮风下雨,那个少年略带变声的嗓音一直响在耳畔。同学名字的尾音被少年脱成长长的一个音符,绵远悠扬,纯粹而执着。少年的呼唤声在清早里格外清晰而执着,但从来没有人抱怨他吵醒了美梦。有时候,楼上贪睡的同学睡过了头,任凭少年在楼下怎样唤他,就是没有回音。少年就会放下单车,用力地踏着楼梯,咚咚咚地爬上楼去……

两年时间过去了,再也听不到少年的呼唤声,有人说,两个人可能是不再一个学校上学了。我不知道,多少年以后,楼上的同学是否还记得楼下叫醒他的那个少年;当他从少年走过青年走过老年,他是否还记得高声叫醒他少年的那份纯真,不离不弃,且歌且行,向善而生。
一个叫醒你的人一定是一个与人为善的人,一个救赎你的人。利益的纷争,滋生了诋毁者,诅咒者,诽谤者……不知不觉中学会了与人为敌。有人落井下石,有人煽风点火,有人隔岸观火,有人心怀叵测,无休无止,绵绵不绝,两败俱伤,焦头烂额。

无谓的争斗让两个诗人远离了诗的颜色。这个世界需要温情,需要一个叫醒你的人。你在这个世界上走多久,就会无知和懵懂多久。自然万物的生长需要阳光雨露,需要呼吸心跳,更需要灵魂的叫醒。光荣与梦想,悲悯与欢喜,还有自带对世界的不解与愤懑,在潜意识里聚集,于是,你要对苦涩的灵魂进行慰藉,你要勇敢地成为一个被人叫醒或者叫醒他人的人。

从此,只有朋友,没有对手;只有亲人,没有敌人。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5 14:2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