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电影《突破口》的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 
发布日期: 2021-10-12 来源: 邓州市融媒体中心

论电影《突破口》的历史真实 和艺术真实

邓州市融媒体中心

2021-10-11 18:18:49

近日观摩了电影《突破口》,感到十分激奋。因为该影片是邓州首部出品的地域性战争故事片。影片演绎的战争故事引人入胜,战斗场面紧张惨烈,反映出我桐柏军区三分区指战员在解放邓县的第一次战斗中,展现出英勇的气概和崇高的信仰。


个人认为,该影片最大成功之处是其具有一定的艺术性。首先是主人公郭文庚,他怀着进城获取城防图的使命,怀着急切解放邓县的愿望,不怕艰难险阻,深入城内,在意外与守城司令丁叔恒的干女儿结婚的关键时刻,丝毫不眷恋新婚的幸福美好,冒着生命危险,深入丁叔恒的卧室,获取了城防图,并成功转交到我指战员手中,完成了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之后,郭文庚并没有出城,而是作为内应,连连击毙在城头扫射我军战士的大量敌军,为我军克邓再次做出了贡献。塑造的这个人物,具有形象鲜活、思想深刻、行为传奇,因此提高了影片的艺术性。


丁叔恒刻画也比较丰满,通过他和郭文庚的对话,使人清晰地感觉到,他是一个愚忠于蒋家王朝的顽固分子。这一点,也符合历史事实。更令人耳目一新的是,通过二人的对话,反映出丁叔恒是一个抗日爱国人士,为其人物形象的刻画,添上浓重而闪光的一笔,也为弘扬了地域文化和重塑地域历史人物找到了一个好的结合点。


个人认为,郭文庚和丁叔恒二人的对话较量,实际也是二人不同的信仰较量和人性善恶的对决,十分难得。


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转化层面,该影片通过语言和字幕,清晰地演绎出首次解放邓县的历史事实,真可谓大事不虚小事不拘,比较精彩,值得点赞。另外,该影片的拍摄并没有进入横店影视城,而是在邓州城乡取景,投入自然比较少,也没有大腕参与出演。因此,在投入少的情况下,创作出高水准的片子,实属不易,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也值得影视生产公司借鉴。


然而,艺无止境,关于美中不足之处,或许属于细节处理不很到位。在艺术创作上,细节很重要,甚至决定成败。个人觉得该影片有些地方,没有充分地处理好历史的真实和艺术真实。创作当代作品,深入生活有多深,其作品的高度就有多高。因此,历史剧的创作,无疑需要慎重考虑其历史的真实性了。不然,就背离了历史剧的名和义。


解放邓县时,我军攻城指战员那么多,是否可以挑选出一个重点人物加以塑造?然而该影片的正面一号人物郭文庚,和其行为好像是虚构的,这样就显得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结合得不够十分完美。郭文庚的一系列行为的真实性也显得有一点点不足。同时,反面一号人物丁叔恒明知道郭文庚是解放军战士,却在大兵围城的紧急关头,为郭文庚及干女儿大办婚礼,显得理由不很足。再如,没见护城河的河水多大多深,没见敌人明碉暗堡有多么可怕,没见敌人火力网多么密集,未能给观众以直觉感受,那么解放军为什么要不惜代价去爆破水闸?再者,解放军指战员得到艰难盗来的城防图,似乎没见到城防图起到什么重要作用,使主人公的行为作用和人物形象在观众心目中有所轻量化。另外,影片首尾如果能够照应,艺术效果会不会更好一些?


历史上,城东边的突破口是我军指战员求助过境的中原野战军之后,野战军用大炮打开的。影片中好像说是找来了山炮打的,但也没有打开突破口,而是攻城战士们用几个炸药包炸开的。解放邓县后,毛主席发来贺电:“贺刘邓李克邓六千余。”可能是主创人员处于艺术手法限制和其它原因。也没有用此一笔。‘’


 总之,该片是很成功的,值得邓州人民点赞的,值得广大观众鉴赏的。该影片将永远记录下解放邓县的悲壮,为邓州平添一张文艺名片。





 作者:刘洪涛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5 14: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