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优秀拔尖人才刘宏涛剧作荣获最佳剧目奖 
发布日期: 2021-02-03 来源: 邓州市人才办

                                我市优秀拔尖人才刘宏涛剧作荣获最佳剧目奖

                                                              来源:邓州市人才办

2020(第九届)黄河戏剧节于1130-1223日在驻马店举办,经过初选、专家委员会认真评审,共推选出特别荣誉剧目2部,最佳剧目15部,优秀剧目19部;编剧、导演等其他单项若干名。我市优秀拔尖人才刘宏涛担纲创作的大型现代剧《火种》,荣获最佳剧目奖(一等奖)

       本届黄河戏剧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首次举办的黄河戏剧节。共有河南、北京、天津、安徽、江苏、湖北等地的36部作品参演,涵盖豫剧、曲剧、越调、柳琴戏、梆子戏等12个剧种。

    《火种》 主创团队由河南省戏剧名家领衔。著名剧作家陈涌泉担任文学统筹,著名导演丁建英担任总导演;编剧刘洪涛、常红军,导演张建伟,作曲郭永杰。

图片

   《火种》根据平顶山叶县段庄的革命历史故事为素材创作。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国共第一次合作破裂,国民党反动派开始血腥镇压共产党人和进步群众。白色恐怖下的叶县段庄,地主万老财为富不仁,变本加厉地剥削压榨穷苦百姓,天灾人祸致饿殍遍野,百姓流离失所。参加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并光荣入党的段语禅回到家乡后,组织地下共产党员成立了平原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和革命游击队,带领叶县段庄村地下党员和人民群众抢枪夺粮,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后因万老财告密,段语禅不幸被捕入狱,在国民党反动派的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下,坚贞不屈。万般无奈的反动派以杀害其女儿相威胁。面对残暴的敌人,段语禅矢志不移,以牺牲女儿的生命为代价,保护了地下党组织,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为革命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高尚气节。最终,在组织的营救下,段语禅脱险,由此,澧水两岸燃起了不熄的革命火种。

策划:张守正
责编:杨道令 李娜 冀博 孙宇飞 杨迪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5 14: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