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雷锋同志学习”永不过时 
发布日期: 2018-04-13 来源: 邓州市文广新局

向雷锋同志学习永不过时

——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纪实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记者 史一棋

 

向雷锋同志学习。7个字的行草,潇洒苍劲,是毛泽东在19633月的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的共产主义精神品质。时隔55年,雷锋早已远去,但他的精神品质仍如一面大纛,在新时代的浩荡春风中,猎猎飞扬。学习雷锋事迹,传承雷锋精神,弘扬雷锋文化,并未成为过去时。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阐释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而雷锋精神正是这些精神的生动体现,是我们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日前,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京召开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公布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总结工作、交流经验、部署任务。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为继续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全国各地都在制度化的方向上作出不少有益探索。

以制度助融入——

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年前的山东烟台,寒风凛冽,龙口市新时代·中国梦百姓宣讲团来到全国文明村镇石良镇尹村,在村里的新时代文明讲习室为村民们送去了一场精彩的理论盛宴。

讲习活动村民都说好,这说明尹村的新时代文明讲习室建设是受到村民真心欢迎、真心支持的。石良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吕霞说。作为新时代文明讲习室的首秀,尹村活动当天,宣讲团精心选派了12名志愿者开班授课,这也是2018年全市首次百姓宣讲。

为使宣讲活动制度化,龙口市诸由观镇、石良镇尹村、徐福街道等镇村纷纷设立新时代文明讲习所,先后开班授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新风良俗蔚然成风,成为传播党的声音、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凝聚文明向上正能量的重要载体,志愿服务自然也是题中之义。

今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准备开展县一级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建设试点,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就是成立志愿服务中心,把机关干部、县级党校教员、乡村教师、民间文化能人以及新乡贤、土秀才组织起来,传思想、传政策、传道德、传文化、传新风、传法治、传科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新风良俗蔚然成风。

最近几年,中央文明委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的基础上,进一步部署了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形成了五大创建工作格局,都将学雷锋志愿服务的要求贯穿其中,从加强顶层设计和宏观规划、纳入工作测评体系等方面作出部署。

今后还将按照党的十九大和十三五规划对志愿服务提出的新标准新要求,制定长效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的了解和检查,确保一定的考核权重,以机制之力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发展。

以制度强服务——

积极服务国家中心工作、重大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大力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关键,出台一系列文件、搭建一系列平台、开展一系列活动,志愿服务的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全社会的志愿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志愿服务逐渐步入常态化、规范化的轨道健康发展。特别是中央深改组批准《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国务院颁布《志愿服务条例》,为规范和促进我国志愿服务事业提供了法制保障。

在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的过程中,不能忘记应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始终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和重大战略。

首先是服务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扶贫先扶志,补齐精神短板,充分发挥文明办系统的优势,用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向贫困地区传递正能量,提振贫困地区群众脱贫的信心,增强脱贫的内生动力。

其次是服务美丽中国建设。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把人们组织起来,宣传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重要意义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今年,中央文明办还将会同生态环境部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环保主题实践行动,会同水利部开展关爱山川河流志愿服务暨公益宣传活动。

再次是服务乡村振兴。设计志愿服务项目应结合农村的特点,汇聚更多社会资源向农村地区倾斜,推动乡风民风建设、人居环境建设、文化生活建设,让农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为此,中国文联自2013年以来,组织老中青艺术家2000人次赴老少边穷地区、国家重点建设工程、边疆部队等地,开展大型送欢乐下基层活动120多场次,直接服务基层群众150余万人次。还创新开展文艺支教志愿服务项目,招募600余名文艺志愿者,为中西部地区11个省市贫困县乡镇一级100多所中小学开展文艺支教志愿服务,为16余万中小学生提供了艺术教育服务。

以制度促贴近——

走进百姓日常生活,形成社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出发点在于坚持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并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有效弥补政府服务和市场服务的不足和缺位,落脚点在于让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城乡社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基本单元,志愿服务只有立足社区,才能得到更多支持和认可。快乐志愿,光明同行,为好人点赞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用心发现,用爱行动——关爱母亲河环保志愿服务、拯救斑马线交通文明志愿服务……在上海,这些都是颇受群众欢迎的社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近两年,上海市每个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平均拥有的常态化项目数已从17项上升为28项,将最后一公里的温暖更加精准地送进群众心坎。

比社区更小的是家庭,作为社会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以家庭微志愿带动社会大志愿方面,大有可为。应将志愿精神融入家风家教,贯穿青少年成长成才全过程,开展以志愿服务为内容的家庭活动、亲子活动,由家长带领子女就近参加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从小培养孩子助人为乐、扶贫济困、急公好义、乐善好施的优良品质,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为了让志愿服务最大程度贴近百姓生活,深圳搭建了O2O线上线下志愿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志愿服务参与的互联互通,使志愿者就近就便找到适合自己的志愿服务项目,极大地提升了志愿服务参与的便利性。还推进互联网+志愿服务线上发展战略,在全国率先同时在微信、支付宝两大平台开通线上志愿服务,每天在线可供市民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达500多个。在深圳,距离不再是问题,抬起腿走出家门,就可以参与志愿服务。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5 14:2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