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旅,2024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这样说 
发布日期: 2024-01-30 来源: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关于文旅,2024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这样说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4-01-29 12:01 

  1月28日上午,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省长王凯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提到,在过去的一年,河南召开全省文旅文创发展大会,中华文明探源、考古中国等重大课题取得阶段性成果,文博热、非遗热、诗词热持续升温,洛阳文旅火爆“出圈”、跻身“顶流”。仰韶村、二里头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建成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3012个。

  哪些重点文旅工作和发展规划写进了2024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一起来看!

挖掘文旅消费潜力

  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中,省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促进消费扩容提质转型”时,特别强调“挖掘文旅消费潜力”,并进行了具体安排。

  加快文旅文创融合,把“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打造成为高识别度、高传播度、高美誉度的国际知名文旅品牌,力争游客接待量突破10亿人次、综合收入突破1万亿元。

  深入推动甲骨文保护整理、文创开发,将殷墟甲骨文打造成为中华文化新地标、中原文旅新名片。

  推动国家夏商文明考古研究中心建设,加快汉魏故城遗址博物馆和双槐树、北宋东京城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统筹推进世界级大遗址保护走廊和国家级博物馆群建设,打造中华文明连绵不断的探源地、实证地和体验地。

  推进文旅资源整合,围绕黄帝故里、老家河南、天下黄河、华夏古都、中国功夫等中华文化IP,建设10条具有国际范、中国味、中原韵的精品线路。

  运用数字技术赋能文物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打造寻迹洛神赋、问道函谷关等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展示项目,提升文旅产业的时尚度、吸引力。

支持洛阳打造传承中华文化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在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工作中,省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升中心城市区域带动力”方面,指出要支持洛阳加快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提升创新能力、开放水平,做强先进制造业,充分发挥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打造传承中华文化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持续传承发展优秀文化

  在“保障改善民生”部分,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传承发展优秀文化”,主要聚焦以下方面: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深入实施“非遗点亮计划”,推进仰韶文化遗址、瓷窑遗址申遗工作。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开展“舞台艺术送基层”等文化惠民活动30万场以上。

  繁荣文化创作生产,推出一批精品力作。

  建成投用示范性新型公共文化空间100个,加快建设书香河南。(记者:马千惠)

图片


监    审丨王立国

审    核丨丁   来

校    对丨肖   洋

编    辑丨陈   璐

来    源丨顶端新闻

邮    箱丨hnswlt2023@163.com

备    注丨本公众号内容文章旨在宣传推广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并涵盖中国文旅新媒体推广联合体相关内容。原创内容,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内容部分文字、图片、视频源自素材提供者或网络,版权归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或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或以其他共识方式妥善处置。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18 16: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