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润泽心灵——九龙镇雪垠中学校园文化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 2018-05-28 来源: 邓州市文广新局

让文化润泽心灵——九龙镇雪垠中学校园文化建设纪实

来源:邓州网   作者: 朱可铮

 

九龙镇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近年来,在这片底蕴丰厚的文化沃土里孕育出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雪垠中学。

走进雪垠中学,书声琅琅,参天大树浓荫蔽日,教学楼整齐有序,特别引人注目的便是我国现代著名作家姚雪垠的红铜半身雕像,与雕像遥相呼应的是高端大气的升旗台。整个校园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厚,文化品位彰显。

一度运筹帷幄 绘就远景蓝图

20138月,王梦筱受命担任九龙一初中校长。他认为,一所学校的长远发展,必须要有自己特色的文化,这是学校的名片,是师生的信仰,是学校的灵魂。而文化的创建过程,则是师生思想的洗礼、认识的升华,是师生智慧的彰显,是学校凝聚力的增强提升过程。只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才能增加全体职工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才更有利于学生的培养和成长。

王梦筱上任伊始,他看着当时的校园环境,感到了责任的沉重。他带领班子成员,运筹帷幄,精心谋划,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硬化道路,绿化校园,先后改建翻新学校面积达14536平方米,维修大门2座,同时在他的努力下,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逐步规范为寄宿制学校。如今的雪垠中学占地面积43亩,建筑面积9000多平方米,教学班20个,在校学生1700人,教职工88人,已经初具规模。

围绕学生素养 培养全面发展

雪垠中学学生的一日常规,在他们三年的初中生活里,必须要天天做、周周做、月月做,学校也坚持天天评、周周评、月月评、学期评,通过评价督导学生,让学生从行为被动到行为自觉,逐渐拥有了文明、诚信、自立、自律的良好品质,养成了守时惜时、遵守规矩的好习惯,具备了好公民的基本素质。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雪垠中学在周边学校中率先设立新闻课,坚持每天晚上让在校学生收看《新闻联播》,并记录和探讨新闻热点。

该校老师张雄晖告诉记者,这一举措很受学生们的欢迎,大家从中学到了很多课本以外的东西,在潜移默化、日积月累中,学生视野思维在拓展,听说能力也在增强。

同时学校顺势而为,不间断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老师分批次带领学生走出校门,做环保宣传,到养老院服务,当交通志愿者等。一批批学生在活动践行中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学会了奉献与担当。

搭建文化平台 引领教师成长

学校为全体教师购买图书,倡导教师读教育专著、读经典名著、读哲学、读人文书籍等,并坚持每天写200字的读书笔记,让好读书、读好书成为一种风尚。同时学校努力为教师学习创设条件,加大投资,从上级争取培训名额,与兄弟学校联谊,和优秀教育平台接轨,几年来,学校教师的足迹,遍及北京、上海、郑州、襄阳等地,大大增长了老师们的见识,提升了老师们的眼界格局。

雪垠中学的教师论坛已经开办两年,近三十期。教师论坛从不成熟到日臻完善,教师们的发言越来越精彩,论坛文章既有实践,又有理论,给老师们带来了丰盛的精神食粮;促进了教师对自身教育教学进行梳理、总结和升华,进而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和理论素养。

学校勤教研、重合作,以备课组为单位的集体备课教研,以教研组为单位的听评课教研和主题教研,以学校为单位和兄弟学校的联谊教研,在学校已经实现常态化。

挖掘文化内涵 创建特色学校

在学校,记者看到了雪垠中学的校徽:红白相间的圆形构图,一泓清水蜿蜒北上,一轮红日下的帆船正扬帆启航,又似飞鸟展翅翱翔……

 王梦筱告诉记者,从校徽的设计理念、意蕴内涵、图形色彩等都在学校领导群、教师微信群中被热烈讨论,大家积极建言参与,设计样板,群策群力,凝聚了所有人的智慧和才情,引发了全校师生思想文化的巨大振荡。

一组独具九龙特色的文化版面也摆放在校园里。版面图文并茂,展示了雪垠中学的发展史,往届学子的母校情,古今九龙文化名人风采以及南水北调渠首、奉献担当的移民精神,都给九龙学子深刻别样的熏陶。

2017年教师节,雪垠铜像落成,雪垠展室挂牌,九龙镇一初中更名为雪垠中学。出生于九龙镇的姚雪垠曾任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中国新文学学会会长,他生前十分关心家乡的教育事业,曾捐款设立姚雪垠作文奖

学校更名之后,在雪垠展室,师生们瞻仰了解雪垠事迹,写出参观感悟;教师论坛以雪垠精神为主题,探讨姚老之志,传承姚老精神,并结合时代发展,提出雪垠人精神;学校创办了雪垠中学校报,极大激发了全校师生的写作热情,一篇篇略显稚嫩的习作才情飞扬,颇有小作家风范。20183月,九年级学生李蕊容获得邓州市姚雪垠春风作文奖第二名,这是雪垠中学近年来连续获得此奖好名次的再次延续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5 14: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