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关于开展2015年度全民阅读活动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 2015-04-29 来源:

邓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关于开展2015年度全民阅读活动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倡导和开展全民阅读的战略部署,根据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开展2015年全省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精神,邓州市文广新局结合本地实际,特制定2015年度全民阅读活动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积极主动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促进全民素质提升为宗旨,以建设学习型社会为目标,在邓州市广泛开展读书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培养人民群众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习惯,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文化素质,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二、活动内容

       1、广泛开展全民主题读书活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大主题,以及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重要纪念活动,在“4.23”世界读书日、“六一”国际儿童节、国庆、“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全民读书月”等重要节点,要求局直单位和各乡镇文化服务中心积极组织开展全民主题图书阅读推广活动。

       2、继续加大市图书馆的馆藏力度,重点收藏“全国青少年百种优秀图书和百种优秀电子音像出版物”、“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百种优秀民族图书”以及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优秀出版物,充分发挥优秀出版物的引领示范作用。

       3、完善全民阅读设施体系建设。加强城乡阅报栏屏建设,加快社区书屋、职工书屋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城乡集镇实体书店、书报亭等各类书店的发展,进一步发挥市场作用和公益功能,满足读者多样化的阅读需求。特别要加强市图书馆的分馆及“馆外流通借阅室”、“爱心图书室”等体系建设。扩大图书馆的辐射范围,让人民群众享受便捷的图书服务,2015年市图书馆将继续加强现有“政协机关分馆”、“致远实验学校分馆”、“林扒镇第一初中分馆”建设,准备在5月底“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期间新建“花洲实验小学分馆”,投入图书7000余册;继续做好文化茶馆“馆外流通图书室”建设;准备在汲滩镇初中建设“爱心图书室”;做好各乡镇文化站图书室及农家书屋的培训辅导工作。面向基层深入推广全民阅读活动“七进”常态化,保障人民群众基本阅读需求。

       4、大力开展少儿阅读活动。以“2015河南省少年儿童阅读年”为依托,开展以“书香·童年”为主题的少年儿童阅读推广活动,积极组织“一书一世界‘悦’读伴我成长”为主题的征文活动,组织以“悦读中原,绘美家乡”为主题的少儿绘画比赛,组织以“传承经典,放飞梦想”为主题的少儿经典诵读竞赛等,进一步提升我市未成年人阅读服务的水平,更好地为少年儿童提供公益、均等、优质的阅读服务。

       三、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为确保全市全民阅读活动的顺利开展,局专门成立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局长张振邦任组长,副局长王文玺任副组长,成员由市图书馆负责及各乡镇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组成,并具体负责有关工作的组织实施。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市文广新局积极发挥市电视台、广播电台、邓州文化网等媒介作用,大力播放全市全民阅读公益广告及信息。积极办好全民阅读的专栏、访谈节目,宣传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情况和社会效果,最大限度地营造浓厚的全民阅读舆论氛围。

       3、强化督导,狠抓落实。全民阅读活动的内容已经确定,市局将对局直单位和各乡镇文化服务中心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公开督查结果,对能如期完成任务的将进行表扬。对未能如期完成任务的要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责任。

 

二〇一五年四月二十日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5 14:2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