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集人民政府主办 电话:0377—62468001         
首 页 走进赵集 赵集新闻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三农 新农村建设 招商引资 基层党建 办事指南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最新资讯  
赵集镇镇扫黑除恶斗…09-21
邓州赵集:瓜果飘香…07-25
邓州市赵集镇:拧紧…06-26
赵集镇防溺水安全告…06-26
赵集镇人大代表视察…06-16
赵集镇赵马小学:“…06-13
 
政府信息公开
 
人事任免
统计数据
依申请公开
公示公告
 
基层党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四史”教育的生动教材  
       
   时间: 2021-11-21  作者: 中国校油泵之乡 [ 字体: ]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等单位联合拍摄的百集文献微纪录片《百年求索》已经播出。它是给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一份献礼,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光荣历史的真实记录,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教育的生动教材。

真实、生动地记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

这部微纪录片筛选出一百个主题,以反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开端,以记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结束,不但涵盖了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历史,而且延伸追溯到中国共产党创建以前,以点带面地完整反映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奋斗历程、伟大业绩、光辉历史。从中,人们可以看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始终的坚持和不变的坚守,是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轴、主线和主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中国共产党一直坚持的思想品格,他始终从中国实际出发,紧密地同自己的实践相结合;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是中国共产党恒久的力量来源和战胜一切敌人、克服一切困难的法宝。本片用一件件历史的事实和一个个生动的画面表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近代百年悲惨命运的终结者、改变者,是新中国、人民中国、红色中国的建立者,是中国新制度、新社会、新秩序的创建者,是中国历史的开启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者。贯穿在这部纪录片中的主旋律是:共产党行,共产党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看了这部纪录片,能够增强人们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信赖和热爱、拥护。

真实、生动地记录新中国的70多年历史

这部纪录片的前25集,是中国共产党为建立新中国的奋斗史,写的是新中国是怎样“炼成”的;后75集从开国大典一直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建设新国家的历史,实际上也是新中国的历史,写的是新中国是怎样走过来的。它所反映的一些重大制度,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是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制度。它所反映的一些重大建设成就,如第一个五年计划实施,两弹一星,北斗组网,蛟龙深潜,港珠澳大桥,航母建造,高铁开通,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等,改写了中国历史,特别是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更是改写了人类历史。它所记录的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如土地改革,三大改造,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等,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都具有创新意义。新中国70年的发展历程,是中国由弱到强的壮大史,是从农业社会转变到工业社会,再到信息社会、智慧社会的演进史,是从农业国变为工业国的发展史。新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各方面提高幅度、对中国和世界影响的广度等,都不仅在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而且在世界历史上也产生深远影响。

真实、生动地记录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

这部微纪录片,用50多集的篇幅,讲了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的历史,真实地记录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各项重大决策、重大转变、重大创新,显示出改革开放的重大经济和社会发展成就。这持续40多年的高速度发展成就,把中国推上了一个又一个新的发展台阶,也越来越近地推向了世界的中心,同时也让以前一直自诩发达的西方强国黯然失色。这大大地提高了中国人的民族自信。这让我们看到: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的关键一招,是国家振兴、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今天,当人们回看这一项又一项的成就、一步又一步的发展时,会更加坚定对改革开放政策的信心和坚持。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不管内外敌人怎样忽悠,我们都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

真实、生动地记录社会主义在中国的百年传播史和发展史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也是社会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史和发展史。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以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其奋斗目标的,他从成立起,就不断地在中国传播和践行社会主义。在全面执政的70多年中,党在中国全面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特别是还逐渐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社会主义从理论到实践得到新的丰富,把社会主义从理论到实践提升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把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理论中国化,并用其发展成果,向世人证明: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行,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更优越;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部电视片,不但能够让人看到社会主义在中国的百年传播史和发展史,而且能够让人更加坚定对社会主义信心。

从以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个方面看,这部电视纪录片,不正好是“四史”教育的生动教材吗?

 

 
 
   
 

主办:邓州市 赵集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 邓州市赵集镇湍严路1号 联系电话:0377—62468001    邮编:474185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21 15:5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