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集人民政府主办 电话:0377—62468001         
首 页 走进赵集 赵集新闻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三农 新农村建设 招商引资 基层党建 办事指南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最新资讯  
赵集镇镇扫黑除恶斗…09-21
邓州赵集:瓜果飘香…07-25
邓州市赵集镇:拧紧…06-26
赵集镇防溺水安全告…06-26
赵集镇人大代表视察…06-16
赵集镇赵马小学:“…06-13
 
政府信息公开
 
人事任免
统计数据
依申请公开
公示公告
 
政务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赵集新闻 >> 政务要闻  
       
  赵集镇“一约四会”推动移风易俗 教人向上向善  
       
   时间: 2021-10-25  作者: 中国校油泵之乡 [ 字体: ]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规范完善村规民约,是基层群众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以及自我约束的重要手段。“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和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和红白理事会,是一项改变陈规陋习、推进乡村移风易俗、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村民自治制度。

“一约四会”建立以来,赵集镇各村严格按照约定办事,“四会”成员积极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孝老爱亲、崇德向善、厚养薄葬等文明风尚;拒绝赌、毒,培养科学、健康、节俭的生活方式,全镇社会风貌有了极大的改善和提高,处处彰显文明和谐。

村民议事来协商

村民议事会由村民代表中的骨干组成,坚持“民事民议,民事民定”的原则,确保议定事项真正代表群众意愿,并将结果通过“四议两公开”的方式向群众公开,保证村民对村发展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

赵集社区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村级集体经济逐渐壮大,村民生活越过越红火。群众富起来后,便对人居环境和业余文化生活有了更高要求。村里的绿化美化、排污设施、垃圾处理如何做,文化活动场所建在哪里,活动如何开展,这些问题成为亟须解决的事情。村民议事会及时组织议事会成员座谈,组织村民代表开会,挨家挨户收集意见建议,结合赵集社区实际情况寻找最佳实施方案。

村民议事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不仅是基础设施,环境卫生、治安管理、孝敬老人、文化生活等方面也都有不小的提升。如今的施厚村,人居环境优美,村民和睦相处,村内大小事务全民参与。

红白理事治“顽疾”

红白理事会由德高望重、热心公益的村民乡贤组成,根据实际明确规定红白喜事的标准,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在农村形成科学健康的生活理念,摒弃大操大办、薄养厚葬、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促进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建设。

“以前,村里有老人去世,家人会花钱请来鼓号队吹拉弹唱。办喜事时,烟花爆竹整车地买,攀比谁家放得更多。有的家庭甚至因为铺张操办红白喜事而致贫。”黑白洼支部书记书记白云清说。自从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红白喜事操办标准,村里谁家有了红白喜事,理事会成员都会主动上门指导,把事情办得周到又不铺张浪费。

“一约四会”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推动成风化人,为赵集镇乡村振兴筑牢了文化根基。如今的赵集镇,红白喜事从简、赌博酗酒变少、孝老爱亲增多、环境卫生整洁……“一约四会”倡导的新风尚,让赵集镇更加文明、美丽。

 

 
 
   
 

主办:邓州市 赵集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 邓州市赵集镇湍严路1号 联系电话:0377—62468001    邮编:474185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21 15:5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