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集人民政府主办 电话:0377—62468001         
首 页 走进赵集 赵集新闻 政府信息公开 服务三农 新农村建设 招商引资 基层党建 办事指南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最新资讯  
赵集镇镇扫黑除恶斗…09-21
邓州赵集:瓜果飘香…07-25
邓州市赵集镇:拧紧…06-26
赵集镇防溺水安全告…06-26
赵集镇人大代表视察…06-16
赵集镇赵马小学:“…06-13
 
政府信息公开
 
人事任免
统计数据
依申请公开
公示公告
 
政务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赵集新闻 >> 政务要闻  
       
  赵集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23-03-01  作者: 中国校油泵之乡 [ 字体: ]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2022年,赵集镇委、镇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宪法和法律至上,扎实开展法治建设活动,全力维护社会公平,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公民法治意识、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年度报告总结如下。

        一、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我镇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我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奖惩;充分发挥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领导、组织、指导、督办、检查法治建设工作的职能作用,统筹推进我镇法治建设。

        (二)政府职能依法履行

        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各村、各部门负责人带头学法依法办事,不触碰法律红线,不逾越法律底线。在干部的选拔任用、监督管理等工作中,带头做到讲党性、讲原则,从源头上防控廉政风险。在重大项目招投标、民生政策等重点问题上,坚决实行由镇党委会和班子联席会议讨论决定。一些涉及民生的重大事项提交镇人大审议通过,切实做到按规章制度办事;另外我镇借助乡镇体制改革的有利契机,充实镇的执法队伍。深化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为村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服务,提高镇村依法行政水平;着力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通过镇公共服务平台等窗口单位和豫事办”等信息服务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同时推动各部门及时通过多渠道主动将政府相关信息定期梳理更新并公开,确保各类信息发布的实效性。

        (三)依法行政不断强化

        镇建立党政领导班子集中学法制度,采用在党委中心组会议、班子例会、党政联席会上集体学法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使职责的能力和水平;通过举办执法人员培训班,组织法制大讲堂,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行政诉讼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为重要学习内容,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并组织学法考试,以此提升镇村干部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能力。

        (四)行政执法规范透明

        坚持依法办事,落实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提升全镇法制化管理水平。按照上级要求成立执法委员会,抓好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强化相关人员业务能力学习,通过聘请法律顾问、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法治领域问题。执法信息及时在河南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进行展示,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2022年我镇共开展行政检查2,在办行政处罚案件1

        (五)法治社会氛围浓厚

        丰富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开展多层次、全覆盖的专题学习会,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全方位开展宣传,镇综治办、执法办、司法所、派出所多次联合镇村律师开展进单位、进学校、进乡村、进企业的普法宣传活动,使法治教育深入到全镇各个层面,营造人人学法、知法、懂法的浓厚氛围。今年来,我镇举办普法讲座36场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约1200次,张贴宣传海报66条,悬挂宣传横幅136条,发放各类小册子、一封信等普法宣传资料近15000份。

        (六)多元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赵集镇以多元化的矛盾调解平台,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一是畅通信访渠道。坚持开展重点时间节点“领导接访日”,完善改进接访劝返机制。进一步完善科学规范的受理、交办、督办、答复群众信访事项的工作规则和制度,着力提高信访生态指数。保持信访维稳平稳可控局面,加大对各类挑头人物稳控力度,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二是实行定期排查,坚持预防为主,防控并举,把工作重点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调处,将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状态。每周不少于开展一次纠纷排查,随时了解、发现、掌握各种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重大政治活动期间、重要节庆日等敏感时期,开展集中排查和不间断连续排查。三是实施领导包案。对排查出来的社会重大不稳定因素或热点、难点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四是加强完善镇村调解机制,对矛盾纠纷及早介入调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我镇成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领导小组和调解委员会,依法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年来,我镇共化解矛盾纠纷案件188,其中镇调委会调处32,村调委会调处156,调解率达100%。

        二、本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赵集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始终坚持宪法至上、统筹协调、权责一致、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镇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不断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建设,支持、督促各部门、党员干部依法依规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把赵集镇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一是明确责任主体,牢固树立法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意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不断强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二是强化法治学习,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法治讲座、党校培训等方式,提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落实重点目标任务,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数字化政府建设,全面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四是提升基层自治水平,亲抓网格化管理工作,落实驻村、驻镇律师聘用工作,支持和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五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带头自觉接受纪委、人大、媒体、群众等监督。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法治科学化水平不断得到提升,但对照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仍存在很多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在开展学法方面,由于镇级层面承担的工作任务比较多,近年来,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发展经济和搞好民生建设等,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工作重心上,因而在理论学习和学法上存在欠缺,未能系统开展学法,学习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有时存在被动学习和应付学习等。

        二是根据市、县关于镇级综合行政执法的公告,第一批158项调整为由镇级实施的综合行政执法权事项,涉及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卫生健康、住建、生态环境、城管执法等6大领域。由于涉及领域多,乡镇执法人员主要是原自然资源管理所工作人员,对其他领域业务工作及相关法律法规、综合行政执法操作等业务还不熟悉,加上目前各镇执法力量不足,欠缺执法设备,在日常执法过程中存在较大困难。

        三是大部分群众法治观念意识还不强,近年来来虽然我镇在法治宣传做了大量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法治宣传活动,使得群众的法治意识有所提高,但大多数村民的法治观念仍然较为淡薄,比如驾驶无牌无证摩托等。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接下来,我镇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通过法讲座、党课、法治培训班和工作会议等形式,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行政干部的法治教育,促使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同时组织全镇干部职工积极开展“一规划两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等的学习,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生活中发生的一切事务,实行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是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通过邀请上级相关业务部门开展业务培训和执法全程指导,同时加大执法经费投入,配齐配强行政执法队伍和执法设备,不断提升我镇行政执法业务水平。

        三是继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模式。通过以案说法,开展讲座,宣传车、广播播放法律常识,张贴宣传标语、挂图,分发宣传物品等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宣传活动,同时通过律师送法下乡,面对面讲授法律知识,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促使自觉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使“要我学法”逐步转变为“我要学法”,从而不断提升我镇的基层法制化水平。

 

 
 
   
 

主办:邓州市 赵集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 邓州市赵集镇湍严路1号 联系电话:0377—62468001    邮编:474185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21 15:5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