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夏集 工作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三农服务 新农村建设 基层党建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农村建设

念好产业“致富经”培育经济“增长极”
发布日期: 2020-09-21         信息来源: 邓州市夏集人民政府       编辑人: 夏集乡

 

白塔村是邓州市的一个偏远村,地处夏集镇政府北8公里,东临207国道、北与镇平县接壤。全村1个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1995人,耕地面积2793亩,人均1.4亩。该村以种植传统农作物小麦、玉米和花生为主,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前些年,该村农业发展滞后,集体经济薄弱。

近年来,白塔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促改革、调结构、创特色,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闯出了一条富民强村的新路子,取得了显著成效。该村依托“千年白塔”这一名胜古迹,实施“种植+养殖+旅游”三产融合新模式,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920亩被誉为“白塔模式”。《光明日报》《河南日报》《南阳日报《豫青网》《大河网》等省内报刊、电视台、网站多次深度报道“白塔模式”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座谈会上分享交流2018年8月,受邓州市委组织部指派,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本千远赴新疆做专题巡回报告。

强基固本,种好党建“责任田”

党支部坚持党建为首,始终践行“围绕经济抓党建”的理念,实施“人才强村”工程,严格落实“三抓”一抓“三个培养”超前发现培养村干部,把致富能手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中的优秀党员培养成村干部,着力打造带富型党员干部队伍。二抓“全域党建”。以脱贫攻坚为突破口,优化机制,整合资源,把本地企业家和在外创业的党员、本村种植养殖大户等致富能手纳入联合党组织,成立产业扶贫党支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三抓干部培训。以基层党校为阵地,以“两学一做”为载体,以“学习强国”为依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参加各类培训活动。5年来,村组党员干部参加市镇村三级培训100余次,受训干部200人次;参与“逐村观摩整乡推进”和党支部书记大比武活动20次,外出观摩6次。通过教育培训,促使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提高带富能力。村会计王守平等3位村干部均是全镇致富带头人,分别在种植养殖等方面产生了示范效应;新任村干部王建豪巧用电商新平台,为特色农业发展提供一条龙服务,打造集体经济发展“新引擎”。“三抓”的落实造就了“四带四有”型党员干部,为发展集体经济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党建引领,铸就强村“金钥匙”

“如何创出一条因地制宜、集约高效、集体受益、农民增收的发展之路?”这一直是党支部苦苦思考和探讨的话题。在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驻村第一书记的引导下,党支部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借鉴成功经验,结合本村实际,集思广益,大胆决策,决定摒弃“小散乱”的传统模式,瞄准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兴办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以立体农业、生态农业和特色高效农业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莲藕、果树、泥鳅、名贵金鱼等特色高效产业规模经营,集约管理,以此作为富民强的重要举措。

因地制宜,找准发展“突破口”

发展方向确定了,但又一个难题亟待党支部解决。要想壮大特色产业,实现规模效益,必须有大方田作为支撑。因此,整合流转土地成为当务之急。

用好法宝,流转土地收取租金。党支部利“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这个法宝,并实行“三权分置”,争取120户按行情把土地出租给村里,一次性流转土地1000余亩,为产业发展铺平了道路。党支部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把大方田出租给种植养殖大户,收取适当的租金差价作为村集体收入。

加强指导,壮大特色产业。党支部扶持有胆识、懂技术、会管理年轻党员、经济能人作为产业发展合作伙伴。党支部借助“千年白塔”这一名胜古迹,实施“种植+养殖+旅游”三产融合新机制,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基地+公司”“党支部+基地+农户”“种养加一体化”等产业发展模式建立了与之相配套的专业合作社,推动了特色农业良性发展。白塔莲藕合作社采用“莲藕+泥鳅”立体种养殖模式,种植莲藕300余亩、瓜蒌100亩,亩产值达8000元左右,带动56户加盟合作社该合作社拉长产业链条,生产2种口味的“白塔牌”莲藕酱、荷叶茶、柳叶茶、构叶茶等,销售渠道顺畅,市场前景良好。“白塔牌”莲藕酱在2017年北京土特产国际展览中心一经展出,就被抢购一空;琳鹰农业合作社:实施“种植+养殖+观光”经营模式,种植新西兰红梨、黑木梨和晚秋黄梨300亩,养鹅8000余只,亩产值7000元左右。博佳怡金鱼养殖合作社,金鱼养殖共计120亩,亩净产值16000左右。守欣养牛专业合作社:存栏60余头西德白、十二黑、西门塔尔、比利时等优良种牛,一头牛年净利润6000元左右。特色产业为合作社带来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抱团发展、互利共赢。

多管齐下,打造经济“增长极”

盘活闲置资源。发展特色产业的基础上,村“两委”争取项目资金6余万元,治理坑塘10个,承包给养殖大户,年收取承包费8000元。同时,开展“三项整治”,整治村集体荒地40余亩,承包给种植大户,年租金2.4万元。

用好帮扶项目。党支部积极流转土地,促使国家扶持贫困村的光伏发电项目落地运转,平均年收益5万元。

近年来,白塔村在产业发展上做文章,在内部挖潜上下功夫,在高效农业上求实效,实现了富民强村的目标,村集体总收入达20余万元。今后,党支部将采取招商引资、争取项目资金入股分红、创办村级经济实体等措施,拓宽增收渠道,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主抓领导:刘云13525119770 

  员:翟玉飞 18338158518

 



   
友情链接:

主办:邓州市夏集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河南省邓州市夏集镇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77—62548011    邮编:474162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20 16: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