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夏集 工作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三农服务 新农村建设 基层党建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夏集 >> 风采展示

特色农业方兴未艾富民强乡
发布日期: 2017-05-05         信息来源: 邓州市夏集人民政府       编辑人: 夏集乡

 

 









和风习习杨柳依依。近期以来,夏集乡翟坡村草莓生态园游人如织,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瞧!邓州市童画艺术工作室的老师们正带领同学们现场开展草莓写生活动。放眼望去,一朵朵花儿争芳斗艳,一片片绿叶青翠欲滴,一颗颗草莓色艳味美。那遍地的草莓,红似玛瑙,绿如翡翠,白象美玉,晶莹剔透,闪现于繁花绿叶间令人馋涎欲滴。同学们徜徉于幽香四溢的草莓园,全神贯注地观察着草莓,平心静气在画板上描绘,老师们在一旁悉心指点。写生活动结束后,大家争先恐后地采摘看好的草莓,谈笑着,品尝着,赞叹着,其乐融融。

正在现场调研的乡党委书记李耀向记者介绍:“今年全乡实施了15个特色种植项目,像这样的种植基地全乡还有5个。通过定政策、调结构、强基地、壮产业,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真正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今年以来,夏集乡立足区域优势,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瞄准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强力实施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建设,引导组建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大力发展特色农产业。一是创新模式。推进“互联网+农业”行动计划,加强信息技术、电商知识培训,引进电商平台,指导农户利用互联网发布供求信息,以此作为发展现代化农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协会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广先进技术,实现规模经营、集约管理。二是搞好服务。服务跟进,大力开展农业特色种植和养殖技术培训,推广优良品种及技术,让群众掌握科学技术,提高致富能力。三是促成特色。推广白塔莲藕种植基地和翟坡草莓生态农场生产模式,拉长产业链条,建成集种植、养殖、采摘、休闲、观光和深加工为一体的生态园区,提高土地产出率,确保农民收入增加;探索和推进“三权分置”,促进土地流转,实施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培育骨干企业,抓好以奶牛等养殖业基地和蔬菜等特色高效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

李耀书记如数家珍,畅谈夏集乡特色产业的发展现状。

特色养殖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止目前,全乡畜牧养殖业已建高台、翟坡、杨河 500头以上规模奶牛养殖场 3个。其中旺吉牧业集团:位于高台村南部,计划投资7000万,一期投资4000万。占地面积500亩,设计存栏1500头;现已购置挤奶机1套、制冷罐2个、切草机6台、自动喂牛机1套、冷风机70台、牛卧床800套、自动饮水机30套;已建成清储窖4个、奶牛棚4座。二期工程正紧锣密鼓地建设之中。今年,乡党委争取项目资金75万元,为胡岗移民村新建面积1200平方米牛棚3座,正紧张施工之中。至目前,乡拥有规模以上养猪场36个、养鸡场32个,养牛场25个,养羊场11家。其中,高台的金鱼养殖园,品种优良,金鱼畅销市内外,供不应求;小庄村华益禽业,年出栏64万只青年鸡,效益可观,市领导多次实地视察调研。

大棚蔬菜基地建设稳步推进。高台、夏集、小庄、翟坡等村的蔬菜大棚形成了规模,以绿色、集约为方向,生产无公害蔬菜,突出支柱特色,实现规模效益。今年,夏集乡筹措项目资金195万元,为杨河移民建蔬菜大棚4座、320平方米保鲜库1个中,确保移民稳得住、早发展、快致富。

采访结束时,李耀书记满怀信心地说,身为人民公仆,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是我们的追求。今后,夏集乡将借鉴孟楼镇和构林镇的宝贵经验,探索“三权分置”,加强土地流转,大力推广白塔莲藕生态园和翟坡家庭农场的生产经营模式,把特色产业作为富民强乡、脱贫致富的有力抓手,加压力、激活力、添动力、挖潜力,抓好特色产业,造福一方百姓。

 



   
友情链接:

主办:邓州市夏集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河南省邓州市夏集镇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77—62548011    邮编:474162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20 16: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