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夏集 工作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三农服务 新农村建设 基层党建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夏集 >> 风采展示

心牵家乡乐奉献 情系教育重实干
发布日期: 2018-05-31         信息来源: 邓州市夏集人民政府       编辑人: 夏集乡

 

 

   “我爱小朋友,我爱幼教工作。视园为家,爱生如子,把幼教当作事业来做。为了托起明天的太阳,我愿意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家乡的幼教事业。”——她的座右铭,激励着她在逆境中拼搏,在拼搏中奋进,在奋进开拓,在开拓中创新。18年来,在上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她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百折不挠地向着理想的高峰奋力攀登,洒下了辛勤的汗水,留下了坚实的脚印,取得了喜人的成绩,赢得了社会的好评。她就是邓州市夏集镇新世纪幼儿园刘阳微园长。

一、在仿徨中抉择,在勤奋中进取,毅然献身幼教事业

毕业后的刘阳微置身于人生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成为她和同学们艰难的选择。高涨的创业激情、繁华的经济特区、新奇的外面世界、高额的工资诱惑,促使她的很多同学放弃了收入很低的幼教工作,选择了到南方务工创业,纷纷劝她和他们一路同行。

“选择改变命运。她该怎么办?今后的人生之路她到底该怎么走?”听着那么多善意的劝告,看到他们踌躇满志地踏上了梦想之旅,她犹豫、忧虑、苦闷、纠结......但她想到了在师院求学的朝朝暮暮,想到了领导和老师的谆谆教诲,想到幼教工作的重大意义,想到了那些天真烂漫、活泼可爱的儿童们,尤其是想到家长那么渴望留守儿童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她不再仿徨,不再困惑,不再迟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在家乡从教,当一名普普通通的幼儿教师。

2000年9月,经过层层选拔,她有幸成为邓州市新苗教育集团一名幼儿教师。初为人师的她一参加工作就以饱满的激情、拼搏的精神、不懈的干劲投入到教学中去。随着工作的深入,她深感自己教学经验欠缺,常常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但她毫不气馁。在工作中,她注重将所学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做到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同时,她虚心向富有教学经验的园领导和老教师请教,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学习和借鉴成功经验,做到教学相长。经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她很快胜任了教学工作,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

经过三年磨砺,她以扎实的功底、独特的风格、优异的成绩赢得了集团领导的好评和不少知名幼儿园的青睐。在金太阳幼儿园和闸刘幼儿园的再三邀请下,她先后出任两个幼儿园的园长。面对新机遇,置身新岗位,迎接新挑战,她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新的工作中去。为当好园长,她在带头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闲暇时间,如饥似渴地学习幼儿园管理知识和经验,不断提高管理能力,从而为日后创办新世纪幼儿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石。

二、在困境中奋起,在拼搏中开拓,创办一流幼儿园

2009年,正当她在幼教岗位大展身手的时候,老公信誓旦旦地提出了和她一起外出做生意挣大钱的想法。坚定的立场、强烈的愿望、周全的筹划、美好的“钱途”令人神往,充满了诱惑。但面对老公的反复劝说,她始终不为所动—10年的幼教工作使她对孩子和幼教事业建立了无法割舍的深厚感情,让她离开挚爱的幼教岗位,实在是恋恋不舍。

“幼儿教育是孩子的启蒙教育,对孩子的一生有多么重要!家长们多么渴望孩子们能够得到良好的学前教育。我决心终生从事幼教工作。她考虑很久了,咱们王集街和周边没有一所好的幼儿园,家长们只好舍近求远,把孩子们送到很远的幼儿园上学,加重了经济负担,带来了很多安全隐患。她想在街上创办一所规范化幼儿园,方便孩子们就近入学。”趁此机会,她说出了酝酿已久的想法。

“真的吗?规范化幼儿园投资得几十万、上百万元呀!咱们手里只有5000元资金,你不是不知道。搞不好,倾家荡产,负债一生,让人嘲笑,你真是异想天开,睁大眼说梦话呀!”老公哑然失笑。

她听了老公的挖苦、嘲笑,没有生气,没有气馁,而是苦口婆心地和他讲群众愿望、市场需求、近期打算、远景规划,有理有据的劝解终于打消了他的顾虑。她坚信“爱拼才会赢”,决心拧成一股绳,为了心中的梦想拼搏一回。

没有足额启动资金、没有合适场地、没有教学楼和配套设施,创办一所规范化乡的幼儿园真是困难重重、难关道道、挑战连连。在困难面前,她没有犹豫,没有止步,没有退缩,而是义无反顾地迎接挑战。

为解决建园场地问题,她积极向村党支部贾喜星书记等领导畅谈了自己的设想,申请建园场地,得到了党支部的大力支持。党支部想方设法为她们解决了建设用地问题。场地有了,数十万的建设资金哪里筹集呢?手里只有5000元呀!她真是愁肠百结,但开弓没有回头箭,事已至此,她俩只有拼了。经过深思熟虑,她们用城里唯一的一座房产做抵押贷款40余万元,又央人托己高息贷款20余万,筹齐了前期建设资金。为建成规范化幼儿园,她们特意聘请知名专家现场勘察,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规格配备。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升级改造,投资168万元的新世纪幼儿园展现在家乡群众面前:园舍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共建标准化教室11座。每班配备液晶电视空调风扇消毒柜幼儿专用桌椅午休专用床幼儿推车。教室室内和走廊铺设PVC材料650平方,活动场地560多平方,地面全部铺设塑胶跑道园内投资6万余元新建海洋球池、游戏小屋时光隧道毛毛虫、大型滑梯,配备玩具轮胎等设施。场地宽敞、环境优美、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标准化幼儿园赢得一致好评,为办好幼儿教育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三、在刻苦中奋发,在磨砺中成长,不断完善提高自我

梦寐以求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她的干劲更足了。“火车快,靠头带。”她决心做一名好园长,使幼儿园获得更长远的发展。她深知:学海无涯、教无止境。自己的理论功底和管理经验还有限,只有不断充电镀金才能与时俱进。

为开阔眼界,求取真经,在经济极为困难的情况下,她充分利用假期,先是自费3万余元只身一人北上首都参加园长管理培训。此后,两次奔赴上海参加《亚洲幼教论坛》和《团队管理》培训,数次去郑州参加园长资格等培训,先后到南阳、安阳、许昌等地参加园长管理等培训,又远赴台湾名校参观学习。10年来,她从不放过每次学习机会,上南阳、赴郑州、去北京、到上海、飞台湾,投入学费、餐饮费、住宿费和交通费等费用多达18万余元,行程3万公里,风雨兼程,乐此不疲。每次参加培训,她都能悉心聆听专家报告,潜心领悟先进理念、新颖模式,学习和借鉴宝贵经验,做好学习记录,撰写心得体会,做到入脑入心、学以致用、学创结合,提高了理论素养和管理水平。

四、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积极探索办园新路  

为创办乡村一流幼儿园,她认准“刨新乐园”的办园方向,秉承“一切为了孩子的发展”的办园宗旨,树立“为孩子的终身发展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的办园理念,立足“让农村孩子享有与城市孩子同等教育、让教育点亮农村孩子的未来”的办园定位,倾力打造健康心理教育、科学教育、美术教育学科特色,努力培养“爱学习、会生活;乐探索、善创新”的创造性人才。

实践中,她感悟到要实现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必须构建切实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模式。幼师的工作扎根于幼儿园,幼儿园是教师展露风采的乐园,更应该是培养创新型教育人才的沃土。为此,她在招聘教师时严格考核,招录后认真培训,促使教师与幼儿在教育的过程中共同成长。她根据不同层面的教师特点,重视管理人员及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更新管理举措,在队伍建设的目标、内容以及要求上因才施管,为教职员工创设了德才共长的空间。以发展新技能和创造性为培养目标,以“规程”、“纲要”的主题学习为主线,提高教师自她管理、自她完善、自她发展的意识,变被动进取为主动进取。通过定期组织教师参加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引导教师过好“五关”——师德关、语言关、学历关、教育教学科研关、现代教育技术关,让教师顺利通过“适应、发展、专业”三个阶段。

在整个管理过程中,创造性地实施“以人为本,超越规范”管理模式。树立人本主义思想,尊重大家的首创精神,不断调动积极性,增强了集体的凝聚力和积极性。为了培养团队精神,们提出了“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提高”的口号,在工作中相互鼓励,相互帮助,互相补台,大家在合作中取长补短,在竞争中发现自己的不足,找到前进的方向和目标,最终取得双赢的结果,获得共同提高。

经过努力,她园打造了一支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教师团队,夯实了幼教事业发展的根基。为办特色幼儿园,她园创新“养成教育”特色:从幼儿 ,每天生活中的坐、立、行、吃、穿、睡、洗、看、说、玩等方面入手,形成了一套生动有趣、科学有效的教育方法一养成教育“十五”字法,初步形成了创造性养成教育园本课程,创作了拟动物化的美术作品,创编了易读易记的中英文“十五字”歌、养成教育活动设计、养成教育模仿操,汇编成图文并茂的小册子,把坐、立、行、吃、穿、睡、洗、看、说、玩十项标准比拟成大白鹅、小松树、小花猫、小白兔、小公鸡、小猪、老鹰、百灵鸟等小动物的形象,让幼儿在园内、在课堂内外,从视角、听觉等感官上获得强化,为其良好习惯的形成打下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经幼小衔接追综反馈,从她园的毕业生从小拥有创造性人才的必备修养及素质,其良好习惯的养成有效地推动其学习能力的提升,学习成绩及综合素质名列班级前列,获得小学教师的好评。 

在此基础上,她着力深化“学前儿童创造性科学领域教育”特色。在“科学启蒙教育研究”的基础上,以科学教育为突破口,开展验证性、实验性、应用性等多项研究。科学领域的研究,启迪了她园打造科技主题的教育环境的思路,促进了教师教育观念、行为的转变,老师们进一步关注幼儿的学习兴趣,懂得了与幼儿一起挖掘身边的科学,从培养创造性人才的情感、认知、技能、人格等主要特征的角度考虑活动设计的目标。同时,着力构建幼儿园文化,形成以学习型、创新型、和谐型核心文化。通过环境宣传,开展“礼仪”、“文化”等专题学习;通过开展一庆(国庆)、二赏(创意民谣、精美儿歌)、三节(六一体育节、10月爱国教育节、元旦艺术节)、四实践(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文化活动,弘扬了传统文化,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

不仅如此,为提高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为将来学好英语打下坚实的基础,她园每年都高薪聘请外籍英语教师来她园为孩子们授课,让学生、家长和外国人零距离接触,深切感受英语的新奇和魅力。

在抓好教育的同时,她不断强化家园共育的意识,探索以农村社区为依托的幼教新路,充分发挥家长学校的教育功能,通过宣传、讲座的形式,促进家教水平的提高。完善家长工作制度,健全家委会组织,广泛听取家长意见,促进幼儿园管理。定期开展家园亲子活动,让家长全方位地了解幼儿园的教育,使家园达成教育的共识,成为教育的好伙伴。

为了给每一个孩子的终身发展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她园坚持保教结合的管理原则,树立幼儿园教育要以安全、健康为第一的意识,全面抓好幼儿的安全教育、健康教育和防病矫治工作,合理地、科学地安排好幼儿整日生活,保证每一个幼儿健康地成长。日常卫生工作落实到专人管理,层层包干,责任到人。严要求、高标准做好园内环境卫生,努力消灭“四害”;采用“84消毒液”、醋熏的方式,净化幼儿活动场所的空气。

历经10年的努力,新世纪幼儿园以扎实的办园水平、优异的教育质量在幼教战线及社会各界享有良好的声誉。

四、在关爱中奉献,在分享中提升,绽放人生精彩

她始终牢记“为孩子着想、为家长分忧、为家乡造福”的办园初衷,在家乡创办幼儿园,为的就是努力打造乡村一流的幼儿园,让家乡孩子赢在人生的起跑线上,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提升人生价值,造福一方百姓。建园10年来,为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她园对贫困学生给予了更多的关爱,主动减免他们的学费,保障他们不因贫困而失学。

随着新世纪幼儿园知名度和群众满意度的不断提高,市内外幼儿园和幼教培训机构纷纷邀请她做报告。她本身就事务缠身,忙得不可开交,自顾不暇。但是为了不辜负他们的期望,她在百忙之中挤出时间,去镇平、上新野、赴南阳,为幼儿教师无偿做报告21场,培训4000余人次,为6000余名家长免费讲解育儿知识,将自己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受到了培训机构、幼儿教师和家长的交口称赞。

“天道酬勤”。艰辛的付出换得了丰厚的汇报。她多次被评为省、市、镇优秀园长。新世纪幼儿园也多次获得殊荣:2015年,在河南省三年计划中被评为“学前教育标兵园”;2016年被评为“全国百佳幼儿园”;2017年被邓州市教体局评为“优秀民办学校”。

回首往昔,豪情满怀;展望未来,信心百倍。献身幼教事业,她无怨无悔!18年来,她靠一股钻劲、拼劲、闯劲,创出了一片天地,干出了一番事业,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她深知,以后的挑战还很多,以后的道路还很长.....





 

 



   
友情链接:

主办:邓州市夏集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河南省邓州市夏集镇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77—62548011    邮编:474162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20 16: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