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夏集 工作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三农服务 新农村建设 基层党建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夏集 >> 风采展示

夏集镇培育发展增长极创特色促脱贫
发布日期: 2019-11-11         信息来源: 邓州市夏集人民政府       编辑人: 夏集乡

 

 

 

夏集镇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两个高质量”鲜明导向,以“抓党建促脱贫”为指针健全“四个机制”,树好“三个典型”,发展“两大产业”,实现“一个目标”,着力培育经济发展增长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以此作为富民强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

健全“四个机制”。领导机制:成立了以书记为第一组长、镇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创新支部+合作社+企业+贫苦户”等党建模式,强化党建引领,实现脱贫攻坚和经济建设全面协调发展责任机制:按照村级“4+17+N”和贫困户“6+N”模式建立责任体系,选优配强了脱贫攻坚责任组和帮扶责任人队伍。激励机制:把脱贫攻坚作为村级绩效考评百分制重要考核内容,考评结果作为“双评”、党员干部评优晋级和发放村干部绩效工资的主要依据,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脱贫攻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督导机制:围绕上级部署,结合村实际,超前印发扶贫等每月党建台账和每周扶贫工作台账,并对台账落实情况进行督导验收。

培育“三个典型白塔莲藕种植合作社:该基地实施“基地+公司+贫困户”、“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种养加一体化”等产业富民脱贫工程,拉长产业链条 扩建扶贫车间,生产2个口味的莲藕酱及荷叶茶、柳叶茶、构叶茶,顺利实现了脱贫76户、349人和贫困村摘帽的目标被誉为“白塔模式”。“梅张平川农作物种植合作社”:引入优良品种、先进种植技术和管理模式,种植葡萄、核桃等经济作物近700亩,规模经营,集约管理。“小庄华益禽业养殖合作社”:优化服务,指导改企业引进现代化设备,存栏20万只蛋鸡,饮水、投料、清粪等环节全部实现自动化,环保达到相关标准。

    发展“两大产业”。党委政府指导各村以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学习借鉴三个典型”,按照“一村一品”或“多村一品”的要求,特色养殖业和种植业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互利共赢,抱团发展。

实现“一个目标”。镇党委政府通过抓党建、建机制、树典型、创特色,力争实现“富民强村、脱贫致富”的奋斗目标。

夏集镇党委政府优环境、转方式、调结构,多方培育经济发展增长极,督导各村扶持符合条件的种植养殖大户创办专业合作社,兴办家庭农场,探索和发展中药材、莲藕、草莓、葡萄、果树种植牛羊特色养殖等高效农业以此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止目前,全镇共有合作社160家家庭农场15家。拥有规模以上养猪场36个、养鸡场32个养牛场25个养羊场11家金鱼500亩、牛蛙10亩、泥鳅20亩、果蝉18亩1.5万只梅花鹿及驴200。梅张村、岗上村和翟坡村葡萄、核桃等特色种植面积900亩;种植蔬菜大棚62个(160亩),草莓大棚8个(13亩),果树600亩,莲藕500亩,中药材200亩。特色产业在夏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呈现星火燎原的喜人态势,带动了4个贫困村和102户、320人摆脱了贫困。

 



   
友情链接:

主办:邓州市夏集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河南省邓州市夏集镇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77—62548011    邮编:474162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20 16: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