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业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全域旅游发展探索
信息来源: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 服务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7-05-08

2017年4月1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河南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为河南旅游业的改革和发展带来了契机,也为探索全域旅游新模式创造了平台。河南自贸试验区的全域旅游新模式研究既是自贸区建设的新议题,也是发展全域旅游的新尝试,应积极探索河南自贸试验区的全域旅游新模式。

  一、推进协同管理的制度创新机制,构建全域旅游综合协调机制。自贸试验区的核心是制度创新,对外商投资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这种设置是一种“特区”管理,打破了原有的格局,要求建立集中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实现跨部门的协同管理,而这种部门间的协同管理机制正是发展全域旅游所必须的,也是在其他地方难以实现的。全域旅游主张全域空间实现“处处是美景”的美好愿望和构想,客观上要求构建与之对应的全域大旅游管理体制,自贸试验区的部门间协同管理机制能够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必需的综合协调机制保障。

  二、打造现代综合的立体交通枢纽,实现旅游交通的全域化建设。河南自贸试验区所处的优越的交通地理位置,其战略定位之一是建设服务于“一带一路”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这也是河南自贸试验区的最大特色,要求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发展全域旅游要求旅游交通的全域互通互联,实现各种交通方式的无缝对接,河南自贸试验区的交通定位及建设能够大力提升其国际化、便利化水平,真正实现国内外、域内外的多向畅通、畅达,为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交通立体化、全域化的优势条件。

  三、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构筑文化旅游的全域化空间。河南自贸试验区将国际文化旅游作为其重要内容和发展方向,开封片区强调以医疗旅游、创意设计、文化传媒等为路径的国际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洛阳片区将国际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展示作为其重点发展内容,将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作为其重点发展方向,加上郑州片区的国际化交通优势,这为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以郑州片区立体交通中心、全面辐射洛阳片区和开封片区进而实现河南自贸试验区的全域化文化旅游空间的构想。

  四、集聚商旅会展及休闲旅游业态,实现多种产业的全域化融合。作为国际贸易便利化的窗口,河南自贸试验区将吸引、集聚大量国际化高端设计及研发机构,且鼓励社会资本举办中医养生保健机构,自贸试验区内外多种业态的衔接必不可少,这将促进国际展览及会展业的发展,有力地推动商旅、会展、养生、休闲旅游业态的融合发展。全域旅游以“旅游+”或者“+旅游”为特点,强调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自贸试验区多种业态的衔接和融合为实现全域旅游的全域化产业融合格局提供了支撑条件。

  五、落实科教合作及外籍人才政策,推进多元要素的全域化建设。河南自贸试验区将支持河南省与教育部在区内共建教育国际化综合改革试验区,推进合作办学,并为引进外籍高层次人才在自贸试验区工作及停留开辟绿色通道。这将吸引更多外籍人士到河南工作、学习,为他们提供宜居宜游宜学的环境成为必然。同时,自贸试验区内允许注册符合条件的中外合资旅行社,从事除台湾以外的出境旅游业务,这将大大促进河南的出境旅游发展。这将引领河南国际旅游的发展,助推郑汴洛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步伐,推进旅游发展多元要素的国际化、全域化建设。(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邓州市发改委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联系电话:0377-60909222 email:dzfgwbgs@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6 09: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