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业
文艺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系列报道之二
信息来源: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 服务业发展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7-05-08

“除了戏剧,我省文学、书法、摄影、杂技、民间文艺等艺术门类也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一大批优秀作品获得全国性文艺大奖。”5月2日,省文联主席杨杰说,在大批文艺佳作的支撑下,我省文艺创作正在由“高原”迈向“高峰”。

  文学豫军佳作频出

  当今文坛,文学豫军是一支活跃的劲旅,其成就、影响、地位得到广泛认可。他们坚持关注现实的优良传统,注重对作品深度和厚度的追求,形成了鲜明的中原风格和中原特色。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以来,全省作家发表中长篇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等2000余部(集),创作或改编电视剧、电影百余部。

  2015年8月,李佩甫长篇小说《生命册》获得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实现了河南本土作家在这个重要奖项上零的突破,具有里程碑意义。此外,邵丽的《挂职笔记》、乔叶的《最慢的是活着》等作品也获得国内重要文学奖项,新一代河南作家在中国文坛崭露头角。

  在网络文学方面,我省也涌现出不少优秀作者。例如有“三国第一人”称号的庚新,其作品《恶汉》《曹贼》在起点中文网历史题材作品中名列前茅,作品《宋时行》更荣获杜甫文学奖网络文学大奖。

  中原书风领跑全国

  自古以来河南书法资源就十分丰富,如出土于安阳的甲骨文,现藏于洛阳龙门古阳洞的龙门二十品,新安县千唐志斋的唐代墓志等古代书法遗产,成为中国书法家不断探索的艺术宝库。

  “近30年来,河南书法由弱到强,不仅形成了大气、豪迈的‘中原书风’,而且奠定了我省书法大省、书法强省的坚实地位。”省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宋华平说。

  拿最具含金量的书法大奖兰亭奖来说,目前已举办的五届我省次次斩获颇丰,已有4位中青年书法家获得创作奖一等奖,近20人获得二、三等奖,2人获得艺术奖。

  宋华平表示,今后要利用好河南艺术名家工程系列展平台,每年推出10位书法家举办个人书法精品展;建立河南书法艺术网,增强中原书法的传播力;办好河南有关大学的书法艺术专科;从小学三年级起到初中三年级开设书法课,保证河南书法后继有人。

  中原杂技享誉世界

  “世界杂技看中国,中国杂技看中原。”如今,杂技艺术如同少林武术、焦作太极一样,成了河南重要的文化名片。

  2016年8月,河南省杂技集团成功将位于美国密苏里州布兰森市的综合艺术活动中心纳入麾下,树立了我省乃至中国杂技产业走向国际的标杆。当年10月,该集团又在加拿大温哥华市举行海外上市启动仪式,迈出了我省文化产业“走出去”的重要步伐。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省杂技集团董事长付继恩说,目前,河南省杂技集团每年在国内外演出2000余场,与30多个国家进行过文化交流合作,荣获国内外杂技大赛金奖23项,创造了多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把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相结合,我省杂技在不断创新中推陈出新。洛阳市杂技团、濮阳市阳光残疾人杂技团等剧团打造出了杂技剧《水秀》《神龙部落》《追寻太阳》和百戏剧《洛神》等,其中《水秀》《追寻太阳》获得中国杂技金菊奖。

  “我们实现了杂技由节目到剧目的转变,今后将继续打造精品,提升中国杂技的国际竞争力。”付继恩说。

  围绕“加快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这一目标,中原文艺正在繁荣发展。(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邓州市发改委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联系电话:0377-60909222 email:dzfgwbgs@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6 09: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