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经济
全国发展改革系统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座谈会 在渝召开
信息来源: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 发改委工业科      发布时间: 2017-05-08

4月26,国家发展改革委在重庆市召开2017年全国发展改革系统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座谈会,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勇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委副秘书长范恒山同志主持会议。

张勇同志指出,2016年全国环资工作以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和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生态文明重大制度改革为重点,以激发市场活力为动能,以加强自身建设为保障,加强统筹、创新制度、完善政策、转变职能,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加强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环境保护等工作,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5%、水耗降低5.7%,能源消费总量处于1.4%的较低增速,煤炭消费量下降4.7%;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2.4%、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

张勇同志指出,当前资源环境仍然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资源约束偏紧、环境污染严重、产业布局不合理、政策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依然存在,必须认真研究解决。

张勇同志强调,环资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环资工作的主阵地,坚持把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环资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把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作为环资工作的着力点,坚持把建立合理的利益机制作为环资工作的导向,坚持把增进人民获得感作为环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环资工作迈上新台阶。

张勇同志要求,2017年的环资工作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一锤一锤钉钉子,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努力奋斗。一是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和综合协调。加强工作统筹,做好生态文明建设评价考核,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二是开展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做好“双控”目标的分解落实,实施全民节能行动,开展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加强节能技术产品推广,深化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组织好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三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废弃资源循环利用,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四是推进环境污染治理。配合相关部门切实抓好雾霾防治,推动长江经济带环境保护工程建设,推行绿色“一带一路”,治理农村环境问题。五是完善政策引导机制。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发布近期重点支持的绿色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积极引导民间投资,促进节能环保服务业发展,大力引导绿色消费。六是加强投资项目管理,围绕重大战略聚焦投资方向,创新投资机制,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七是开展节能环保国际合作。要积极参加国际节能环保相关机制,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推出节能环保中国方案、中国技术,共同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八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努力打造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过硬、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廉洁奉公的环资队伍。

重庆、河北、浙江、福建、山东发展改革委(经信委)有关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农垦总局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部分地区节能工作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司局负责同志,有关研究机构、行业协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主办:邓州市发改委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联系电话:0377-60909222 email:dzfgwbgs@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6 09: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