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经济
以“新”出彩——李克强总理考察河南精彩瞬间
信息来源: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 发改委工业科      发布时间: 2017-05-09

立夏时节,小雨淅沥。时隔一年多,5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次来到河南考察。看自贸区建设、观古城新貌、察滩区迁建,总理脚步匆匆、风尘仆仆,一个个精彩瞬间,一幅幅生动画面,定格着大国总理的情系河南。

  开封曾以“古”闻名,要以“新”出彩

  上午10时,河南首站,李克强总理来到了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综合服务中心,看到这里在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基础上,按照国务院多证合一要求,整合为二十二证合一,以“减证”带动简政,总理称赞道,创建自贸区目的是打造改革开放高地,最终要让审批程序越来越简,监管能力越来越强,服务水平越来越高。

  得知当地通过“放管服”改革,新登记注册企业时间缩短4/5。总理说,开封既不沿海又不沿边,但通过自贸区试验照样创出了一流经验。开封过去以“古”闻名,今天通过自贸区要以“新”出彩。

  当地负责人说,总理说得对,开封以前是八朝古都,现在是以“新”出彩。我们引进的260亿注册资本里,有61%是省外资本。就是因为实行了二十二证合一,企业觉得办事也方便了。有了自贸区,现在大家增强了壮士断腕的勇气,改革开放的意识都比较强。李克强总理继续鼓励说,好!要尽可能形成创新的经验,能在全国推广。

  作为历史古都,开封保护古城风貌与改善老城区居住环境的任务同样繁重。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总理考察了开封旧城改造工作。在大兴社区会仙楼,总理登高察看古色古香的改造街区后,又走入老城区的棚户家中看望居民。他说,古城修复是历史责任,而老城区居住环境改善是迫切需要,二者不可偏废。

  河南活跃度很高

  总理过去考察东北时提出要在制造大马力拖拉机上实现突破,此后国产拖拉机一路加“马”。在中联重科开封工业园,李克强依次察看了拖拉机装配生产线、大马力拖拉机、打捆机、粉碎机,登上一辆企业自主生产的230马力拖拉机,它的轮子足有一人多高,深耕可达半米。李克强对企业负责人说,农业现代化需要大马力拖拉机,“中国制造2025”更需要大马力发动机。

  在企业开发的工程机械物联网云平台大屏幕前,李克强驻足良久,详细询问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工程机械大数据,当得知今年1至4月其活跃度大幅上扬,总理说,这印证了工程开工率提升和整体经济数据走强。这些数据对宏观决策很有帮助。看到云平台大屏幕上蓝色光点河南区域很亮,总理指着显示屏高兴地说,你们看,河南活跃度很高嘛,最亮的是郑州!

  了解到企业通过建立电商中心和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拓宽产品销路时,李克强赞叹道,没想到你们企业由一家科研所发展到规模这么大、效益这么好,这就是自主创新的结果!

  你们创造了很好的经验

  总理牵挂着黄河滩区群众的迁建安置。8日下午,李克强踏着泥泞、冒雨考察位于黄河大堤内侧的封丘县李庄镇李庄村。这个地处黄河滩区的村子,缺少基础设施,生产生活条件极为艰苦,该村已列入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总理走进贫困户杨天杰家中,坐着轮椅迎候在门口的杨天杰老人握着总理的手激动地说:“我在电视上看到过您,总理您和电视上一模一样啊!”总理亲切地问候他身体怎么样、看病是否有医保,仔细察看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就诊证和报销单据。愿意搬迁吗,知道搬迁的位置吧,设计图纸看到了吗?总理又问。杨天杰的爱人连声说:“愿意!咋不愿意搬呀,钱都交过了。”总理说,希望你们早日乔迁新居,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随后,李克强又来到位于李庄镇政府所在地的搬迁安置小区,乘坐电梯来到6楼,走进已乔迁新居的村民李清河家。“这个房子成本多少、补贴多少,财政资金能不能平衡?”李克强坐下来与省市县负责人一起算了笔细账,算下来这个迁建项目成本收益基本打平。总理欣慰地说,你们创造了很好的经验,很高兴看到黄河滩区群众迁建能给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等参加考察。

主办:邓州市发改委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联系电话:0377-60909222 email:dzfgwbgs@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6 09: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