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PPP专栏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召开PPP项目投资回报机制研究座谈会
信息来源: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 投资科、规划科      发布时间: 2016-07-15
    2016年4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召开了PPP项目投资回报机制研究座谈会。会议由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主持,价格司王伟处长参加了会议。来自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研究所以及有关PPP咨询公司、律师事务所等二十多位专家、学者、律师参加了会议。座谈会围绕当前PPP项目的主要回报模式、社会资本获取合理投资回报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破解建立合理回报机制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韩志峰副司长首先介绍了我委积极推广PPP模式的工作情况,指出了PPP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特别是由于缺少合理的投资回报机制,导致一些PPP项目落地困难。韩志峰强调,合理投资回报是吸引社会资本的关键,既要让社会资本赚钱,也要保护公众利益,不能通过暴利吸引社会资本。各地可通过调整价格和收费标准,延长运营年限,股权合作,资源配置,配套商业价值挖掘,创新管理模式降低运营成本等多种方式提高PPP项目投资回报,减少政府财政负担。好的PPP项目可以借助丰富的投资回报方式,让政府少掏钱、不掏钱。
  专家学者们也纷纷表达了观点。中咨公司武威、徐成彬分别介绍了PPP项目投资回报课题研究的有关情况,提出了研究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和下一步研究思路。清华大学于安教授认为,社会资本严格说应属于被特许人,运用政府的特许权,经营PPP项目。此外,PPP项目融资与企业融资不同,应注重从项目融资的角度研究PPP回报机制。清华大学王守清教授指出,政府推广PPP模式过程中,如果过多采用政府付费模式,将不利于减轻财政负担,甚至加重政府财政负担,未来的后果比BT还要严重。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研究所吴亚平将合理投资回报方式总结为 "五资"。即通过资产、资源、资本、资金、政策,提高PPP项目回报,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君合律师事务所刘世坚指出PPP发展现状中的三大背离,即PPP发展目标与手段背离,PPP政策导向与市场偏好背离,传统政策法规体系与PPP项目创新需求背离。中国社会科学院蒋震,中央财经大学刘志东,中国投资咨询公司叶继涛,北京金准咨询公司童枚等专家、学者也对PPP领域有关问题进行了发言。
  韩志峰副司长最后表示,将认真汲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加快PPP项目的合理投资回报机制研究,力争早日拿出相应办法,推进PPP模式更好发展。

主办:邓州市发改委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联系电话:0377-60909222 email:dzfgwbgs@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6 09: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