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邓州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5-10-13

2014年以来,我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相关文件精神,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服务发改工作为出发点,注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队伍建设、程序规范和制度完善,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4年我委通过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600余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0条,内容涵盖机构职能、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事项、政策法规、计划报告、业务工作、重点工程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我委2014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500条;其他类有100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我委2013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通过邓州市发改委网站www.dzgov.gov.cn “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0 条,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0件。

(三)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我委2013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 件。发生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0件。

二、主要工作措施和做法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

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委着

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成立了以马文英主任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了以办公室主任和网络技术人员等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并将政府信息收集、归类、审核、公开等工作任务明确到具体的科室和工作人员,在全委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专班抓落实”的组织领导体系,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和常态化,保证了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健全体制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一是信息收集和督促公开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的收集程序,优化了信息公开的审批程序,改变政府信息生成后再履行公开审签的做法,积极探索政府信息生成审批与公开审签联动进行的工作机制,将经审批应予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交由公开工作机构进行公开,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收集的全面性和公开的及时性。二是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制度。制定了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了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根据《条例》的规定,在每年3月31日前编制委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并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四是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了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从制度上保证了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三)严把公开信息质量关,提高政务信息质量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四)运用载体,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依托政府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内容涵盖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计划总结、业务信息、办事指南等政务信息资源。二是印发宣传资料,及时把国家项目扶持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三是举办培训班和召开宣讲会。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  一是工作发展不够平衡。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如有在认识上还停留在“要我公开”上;有的满足于一般性的办事程序、办事原则、收费标准公开。

2、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存在只公开办事制度、年度目标实事等,对一些重大事项缺乏预公开

  3 、监督约束机制还不够完善,社会评价体系有待于进一步健全。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机关干部对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确保把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实效性。 四是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信息公开有据可查。

                                                邓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4年1月8日

主办:邓州市发改委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联系电话:0377-60909222 email:dzfgwbgs@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6 09: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