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邓州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6-02-24

  

    2015年以来,我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根据邓政办《关于做好 2015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服务发改工作为出发点,注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队伍建设、程序规范和制度完善,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自委网站开办以来,我委高度重视政府网站的管理和运行工作,安排专人负责网站的日常维护。2015年中旬,委领导根据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要求,为了更好的保障网站运维及日常更新,简化栏目,通过与市政府信息中心的多次沟通,决定关闭门户网站,重新架构网络,作为政府网站的子站运行,内容涵盖机构职能、计划报告、业务工作、重点工程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一是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截止12月30日通过委信息公开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706,尤其是加强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的公开力度,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我委2015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及时回复处理人民网留言2个,市长信箱12个,书记短信留言1个,三是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我委2013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 件。发生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0件。

    2、加强基础硬件配置建设。基础硬件设施建设是发改工作信息化的基础,也是各项业务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为加强委信息化,我委领导高度重视,积极争取筹措资金做好设备更新,经过多方面的努力,今年共集中采购了8台品牌计算机、1台多功能复印机。目前我委所用电脑均是2012年以后装备的电脑,性能良好、工作稳定,而且做到了委机关专业人员人手一台电脑,满足了日常工作的需要和网络的正常运行。进一步改善了工作条件,提高了工作效率。 

3、规范和简化工作流程。我委通过网络传输平台,积极为项目单位向上申报资金、项目备案等,实现了业务活动的在线公示和业务流程的在线完成,实现了各项服务业务电子化和网络化

   4、切实做好计算机和网络保密安全工作。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全委人员签订计算机操作等保密责任书,专用打印电脑不得接入外网,不得上网进行网上查阅资料等有安全漏洞的网络操作;必须安装防毒和杀毒软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执行内部网络安全保密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加强数据和资料的保密,做好防盗、防火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随着网络信息的高速发展,各种网络黑客和网络病毒泛滥成灾,变异病毒防不胜防,使计算网络和信息系统安全受到极大的威胁。 

二、主要工作措施和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马文英主任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了以办公室主任和网络技术人员等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并将政府信息收集、归类、审核、公开等工作任务明确到具体的科室和工作人员,在全委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专班抓落实”的组织领导体系,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和常态化,保证了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健全体制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一是信息收集和督促公开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的收集程序,优化了信息公开的审批程序,改变政府信息生成后再履行公开审签的做法,积极探索政府信息生成审批与公开审签联动进行的工作机制,将经审批应予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交由公开工作机构进行公开,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收集的全面性和公开的及时性。二是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制度。制定了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了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根据《条例》的规定,在每年3月31日前编制委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并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四是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了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从制度上保证了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三)严把公开信息质量关,提高政务信息质量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手段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的要求。我委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是网站,其他途径采用较少,公开的渠道不多,各种渠道之间的互相补充关系也不明确,还不能保证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2、无论是主动公开还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量较少。

  3监督约束机制还不够完善,社会评价体系有待于进一步健全。

  (二)改进措施。

  1、继续组织专门人员改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薄弱环节,以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的程序和结果为重点,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2、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确保把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3、组织培训单位人员相关在线办公业务能力,更好的为企业提供方便,缩短办事流程。同时加快与省发改委的办公自动化视频会议建设进程,尽快投入使用。

邓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5216

主办:邓州市发改委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联系电话:0377-60909222 email:dzfgwbgs@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6 09: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