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邓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栏目 首页 >> 人防建设




应急应战一体建设 平时战时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17-10-26       信息来源: 人民防空办

从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至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的20年间,特别是自1930年以后,随着军事航空工业和技术的迅猛发展,轰炸机的数量急剧增加,空袭威胁明显增大,欧洲许多国家相继建立“城市防空体系”,民防建设得到了迅速发展。瑞典和英国是欧洲民防建设较为先进的国度,民防体制健全,民防设施设备完备,政府和民众具有很强的民防意识。为学习借鉴民防建设成功经验,2017312日至19日,河南省考察团一行六人对瑞典、英国民防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

考察团一行先后对瑞典、英国民防体制、组织机构、职责任务、民防工程使用与管理、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城市抗灾应急建设、民防法规和民防教育情况等内容进行了考察;分别拜访了瑞典乌普萨拉市首席安全执行官兼防火防灾副安全指挥官安德斯先生、英国消防安防委员会首席执行官伊恩摩尔先生等,就城市应急安全管理、城市地下空间规划利用、民防法律教育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实地考察了瑞典斯德哥尔摩中央火车站地铁工程、NK百货商场地下连通工程及地下综合停车场工程、伦敦地铁贝克街站民防工程、哈罗兹百货公司地下紧急疏散设施配备、英国二战防空洞、大不列颠空战时期英国政要避难和办公场所等。

考察团一行在瑞典和英国考察时间虽然短暂,但学习考察目的明确、针对性强,沟通交流深入,所到之处充分感受到政府对民防十分重视,民防体制比较健全,民防设备设施齐全,管理的科学化水平较高,民防工程规模大,功能完备,平战结合利用到位,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考察,对于加快推进我省人防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与国际民防接轨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启示作用。

一要把应战与应急体制结合起来。瑞典于19861月建立了新的民防权威机构“国家民防、救援与消防勤务局”,继承了前“瑞典民防局”的职责,并受权承担有关救援勤务方面的其他职责,实现了应战应急体制一体化;英国民防组织体系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民防的职能发生了根本变化,民防建设的战备功能仅限于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的民防工作主要是紧急和灾难的救援,应急管理法律和应急计划完善,之前的民防改称消防和紧急救援,演习和训练重点是应对紧急或突发性事件。河南人防应推进人防指挥体制与政府应急管理体制结合,人防办加挂民防局牌子,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明确赋予人防部门担负或参与应急管理相关职能,将人防部门列入应急管理工作机制成员单位,将人防应急指挥系统纳入政府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将人防设施设备纳入应急救援保障体系,将防化防疫等人防专业队伍与其他应急救援队伍统一调用,统筹用于防灾救灾,为政府预防与处置突发公共事件提供组织指挥平台、物资储备场所、预警报警手段和信息交互平台,为人民群众在紧急情况下提供疏散隐蔽等防护保障,积极制定各类应急救援预案,增强公共应急能力,有效履行“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

二要把平时和战时功能结合起来。上世纪70年代以来,瑞典、英国都普遍减少了单纯为战时防护而修建的民防工程,强调平战结合,突出民防工程平时的经济效益,把地下掩蔽部用作地下商场、地下车间、地下粮库、地下发电站、地下停车场、地下旅馆、地下娱乐场所等,服务民众的生活。瑞典国家法律规定:已建的防空掩体,平时必须使用。斯德哥尔摩中央火车站瑞典旅客吞吐量最大的火车站,也是北欧最大的、历史悠久的火车站,是火车、地铁、机场快线、机场巴士和巴士的连接点,最重要的交通中转站,车站地下四层,深度达二百多米,可掩蔽数十万人员。英国伦敦布卢姆斯伯里广场地下停车场工程,地下7层,深30多米,利用直径60米的一个民防工程建造成能够容纳200多辆汽车的停车场,平战结合效益好。河南人防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防空为人民”的要求,强化人防平战结合,着眼人民群众生产和生活需求,将人防战备资源最大限度地服务于交通、停车、商服、仓储、休闲、宣传教育、搭建“双创”空间、避暑纳凉等,增强人防的公共服务、保障民生功能。同时,充分发挥人防建设在拉动经济、促进投资、服务就业、改善环境、刺激消费等方面有着积极促进作用,把人防建设的潜力充分释放出来,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要把地上和地下空间结合起来。瑞典、英国坚持把民防发展与城市建设一体化作为民防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把民防工程纳入城市发展的总体规划,修建的地下车间、地下粮库、地下发电站、地下停车场、地下旅馆等,与其他地下建筑互联互通、连片成网,与地面空间有机结合、融为一体,既满足民防的需要,又适应城市的发展。英国强调地下空间的开发与利用,将民防工程与地铁、地下快速道路、地下步行道等地下交通建设相结合。伦敦市区地铁拥有150多年历史,分上、中、下三层,其建设充分考虑了民防需要,做到了“先规划后建设、地上地下贯通”,地铁内设置了多通道联通出入口,做到平战结合,不仅战时可以有效地隐藏人员和物资,平时也有利于缓解地面交通拥堵,改善城市环境品质。瑞典斯德哥尔摩HK百货商场地下工程,与周围建筑互联互通、连片成网。河南人防应持续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原则,树立城市地上地下空间一体规划建设、多层立体开发利用的理念,把人防工程建设与城市整体规划、地下空间开发有机衔接起来,与市政、住建、交通、环境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城市地上地下空间一体规划、同步建设、综合利用,加快形成多层立体开发、平战结合、互联互通的城市地下空间规划建设管理体系。在城市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中,特别是城市中心区、人口密集区、商业繁华区和重要经济目标区域,依法配套建设人防设施,并与地铁、隧道、过街通道、地面大中型服务场所等连片成网,形成地上与地下相配套、专用与兼用相结合的区域防护格局。把人防工程建设作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重要载体,促进城市向地下纵深发展,更好发挥地下资源潜力,形成平战结合、相互连接、四通八达的城市地下空间。

四要把硬件与软件建设结合起来。瑞典、英国的民防建设,把掩蔽工事建设与民防教育训练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注重把民防普及教育和民防专业教育结合起来,形成民防综合防护能力。尤其重视利用大量博物馆对民众进行教育,如伦敦战时内阁博物馆,这里曾经是二战时期英国制定并发布作战方案的指挥中枢,现已成为英国二战史教育的绝佳场所,公众能够从这个场所领略战争与和平的真谛。我们的人防工作应注重把“人”的因素放在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在加强人防工程、信息化等硬件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人防教育、法律宣传、知识普及、训练演练等软件建设力度,广泛深入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加强城镇居民防空防灾知识教育,增强全民的国防意识、人防意识和安全意识;建设省市县人防宣传教育体验中心,融合消防、地震、公安、交通等知识技能宣传教育,发挥体验中心的社会教育功能,将防空防灾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满足城市防空袭、防灾害、防事故、防恐怖袭击需求;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常态化组织防空防灾演练,增强应急能力;整合宣传教育资源,发挥多种媒体的优势,开展立体式、融媒体宣传教育,形成“一主体、多支点”宣传教育格局,“一主体”即每年“9·18”集中开展防空警报试鸣、指挥部成员点验、专业队演习演练、人防成果展示和人防知识宣传等活动,“多支点”即利用国际民防日、全民国防教育日、防灾减灾日、法制宣传日、科普日等时间节点,会同相关部门联手共同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形成全社会关心人防、支持人防、参与建设人防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邓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主办单位:邓州市人防办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电话:0377-62195333

备案号:豫ICP备05017944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9 09: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