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邓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栏目 首页 >> 人防建设




装备生产动员应注重能力储备
发布时间: 2024-03-01       信息来源: 人民防空办

“器械不精,不可言兵。”现代战争是精兵利器的全面较量,武器装备在战争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高技术武器装备更新换代进程加快,各个国家为减少武器装备生产对经济社会的影响,纷纷将装备生产动员储备方式由“实物型”转向“能力型”。换言之,战争期间使用的高技术武器装备,并非完全依靠平时实物储备,其中一部分甚至很大一部分,需要在临战阶段甚至在战争期间快速生产。

  比如,伊拉克战争中,为对付伊拉克军队的“飞毛腿”导弹,美国利用平时的能力储备,快速生产了“爱国者”防空导弹;美国一家汽车企业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在短短两周时间内,制造出一批载重70吨的大型拖车,解决了坦克运输问题。现代战争启示我们,在科学分析可能的战场需求、做好实物储备的同时,应注重做好装备生产动员的能力储备。

  当前,方兴未艾的工业互联网为各国装备生产动员能力储备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条件。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产物,通过对人、机、物、系统的全面连接,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制造和服务体系。以往,企业寻找合作伙伴,需要点对点、面对面花费大量时间精力;现在,只要将生产所需的要素“一键”发布到工业互联网上,符合条件的上网企业便会主动接单。借助工业互联网,快速扩大“朋友圈”,已成为多个国家市场主体的普遍选择。

  我国工业门类齐全,制造企业众多,在依托工业互联网提高装备生产动员效率、做好能力储备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然而,“鲜花在眼前,并不意味着蜂蜜在手中。”装备生产动员是一项将潜力变实力的活动,检验着方方面面的准备,考验着供需双方的担当,不能指望靠一两项高新技术平台包打天下。而应遵循装备生产动员的特点规律,一招一式打基础、一步一动下功夫,确保把高新技术优势转化为快速动员的胜势。

  在动员对象选择上,要变“概略瞄准”为“精确瞄准”。尽管工业互联网可以对上网企业的生产设备、制造工艺等要素进行智能分析,得出较为合理的结论,但这仍属于“概略瞄准”。因为装备生产关乎战争胜负乃至国家安危,生产企业不仅要在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上达标,而且要做到立场坚定、信誉良好。应结合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在线上初选的基础上,进行线下走访、实地考察,遴选一批优质生产企业,为装备生产动员锁定对象、明确目标。

  在动员人才储备上,不仅要培养,而且要保护。现代化武器装备的研发与生产,离不开高技术人才的支撑。可从军民通用装备领域入手,逐步储备一批能够参与、助力装备研发生产的能工巧匠。“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应结合重大项目攻关,对储备人才开展国防教育,强化其忧患意识与战备观念,激发他们投身未来装备生产的热情与动力。

  在战略资源管理上,既要算经济账,更要算政治账、军事账。“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高技术装备对战略资源的依赖极大。必须从国家安全的角度,把战略资源的开发、储备、管控纳入国防动员的视野和范畴,切实为装备生产动员强基固本。

  在实施预案编制上,要变“独角戏”为“大合唱”。“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装备生产动员环节多、链条长,编制实施预案既需要动员部门牵头协调,又需要相关单位共同参与、各负其责。应通过法律约束、政策激励、教育引导等措施,使方方面面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上下衔接、配套实用的实施预案体系,为把装备生产动员潜力快速转化为保障实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邓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主办单位:邓州市人防办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电话:0377-62195333

备案号:豫ICP备05017944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18 16: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