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邓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栏目 首页 >> 人防建设




加强党对国防动员全面领导
发布时间: 2024-03-22       信息来源: 人民防空办

国防动员作为“战争之要、国之大事”,协调的是军队和地方两大体系,兼顾的是平时与战时两种状态,只有通过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才能整合各行各业的资源,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从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等各方面加强党对国防动员的领导,是这个“最本质的特征”“最大优势”在国防动员领域的具体体现,必须及时防止和坚决纠治“重业务、轻党务”的现象,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国防动员全过程、各方面。


第一

注重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和指导国防动员建设


从本质上讲,国防动员是国家战争组织力的集中体现。历史表明,一个国家无论其幅员多么辽阔,资源多么富饶,人口和军队多么众多,如果没有战争组织力,就是一盘散沙,国虽大而不强,兵虽多而不能战。国家拥有、增强战争组织力的基础和前提,是确立并坚持科学正确的指导思想,用以指明前进方向、奋斗目标、实现路径和依靠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使十四亿多中国人民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在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中,实现国防动员高质量发展。


第二

注重增强地方党委在国防动员工作中把方向、抓大事、促落实的能力


党中央历来强调发挥各级党委、政府在国防建设事业中的领导和主体作用。20世纪五六十年代,毛泽东同志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负责同志要过问和落实国防建设问题,强调“党委要抓军事”,指出“各地党委,不可只管文不管武”。进入新时代,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事业。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国防意识,满腔热忱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为强军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支撑。


国防动员是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桥梁纽带,涉及部门多、工作链条长、标准要求高,仅靠一两个部门难以打开局面。各地党委应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将国防动员领域的重大事项,比如潜力调查统计、动员能力评估、动员政策供给、动员方案制定等,纳入议事范畴,通过集体研究决策,明确目标要求、工作原则、事权关系和主体责任,并作为“一把手工程”给予全程指导和监督问效,对国防动员建设实施强有力的组织领导。


我们常讲,工作中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国防动员建设中,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地方党委的态度和举措。比如,在交通、工程、信息等项目建设中贯彻国防要求,在不少地方是一道难题。难就难在需求在部队,建设主体是地方,且建设周期较长、效果不易显现。从实际情况看,破解这一难题,需要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如果说省军区系统与同级地方党委“双向兼职”的制度设计,打通了军队与地方两大体系沟通协调的渠道,那么最终实现水到渠成的,则是地方党委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满腔热忱”的支持、对职责范围内国防建设和军事工作的科学决策和有力指导。


从这个意义上讲,各地党委对国防动员工作的领导情况及其质效,应作为“必答题”“必考项”,纳入同级军事机关党委第一书记工作述职和政绩考评,通过采取激励手段,强化地方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国防担当与责任落实。


俗话说,龙头怎么摆,龙尾怎么甩。地方党委将国防动员摆上位、主动抓,不仅能够有效解决重难点问题,而且能够形成鲜明的工作导向——通过挥动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指挥棒”,汇聚起对国防动员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第三

注重在国动委机构和队伍中设立、发挥党组织的作用


各地国防动员委员会涵盖军地双方、囊括多个部门,担负着落实部队需求、服务前方战场的职能任务。对国动委工作人员而言,“当那一天真的来临”的时候,如何调动和分配社会资源,考验的是党性觉悟,检验的是大局观念,离不开党组织的把关定向和思想引领、政策驱动。在复杂恶劣的战场环境下,国防动员专业保障队伍遂行任务往往面临血与火的考验,同样需要党组织“给我智慧给我胆”,以保证勇往直前、不辱使命。


因此,应依据相关规定,根据遂行任务需要,在国动委和国防动员专业保障队伍中,及时成立党组织或者临时党组织,使之充分发挥把控全局、凝心聚力、调配骨干、巩固队伍等作用,确保把丰厚的动员潜力转化为服务部队的强大实力,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保障打赢的胜势。

   

版权所有:邓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主办单位:邓州市人防办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电话:0377-62195333

备案号:豫ICP备05017944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19 14:49:03